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山水水泥张才奎:水泥市场过剩不是件坏事

更新日期: 2009年06月12日 作者: 王佑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字体:

    性格耿直的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水”)董事长张才奎对现在“水泥市场燥热、产能大量过剩”持有一种特别的心态。

    “这不完全是坏事啊。我们要相信市场调节的作用,结果就是留下有竞争力的企业!该淘汰的要淘汰。而且我也希望各地政府要借鉴山东的做法,采取区别对待的方针,重点支持经得起市场检验的企业,让它们担当起结构调整的重任!”

    6月8日,记者第一次在一个水泥业内论坛上见到了这个传说中很有“脾气”的“山东大汉”。讲台上他嗓门很大、抑扬顿挫,说到尽兴处还会手舞足蹈。在他人都在讨论金融危机何时见底时,张才奎仍然兴奋于现在的水泥市场,不仅认为“过剩”一点都不可怕,而且还为山水指出进军农村市场的发展目标。

    进军农村市场

     “我们2008年7月H股上市前,就明显感到这次金融危机可能会严重。坦率地说,这次危机对我们确实有影响。”

    张才奎说,“去年6月,烟台等沿海城市一向价格坚挺;但9月就不行了,这些地区价格突然大跌,销量也萎缩得很快。”

    全国14亿吨的产量,增幅不到3%,创下了1991年以来的最低增幅,大量企业限产停产;而新型干法水泥上马太快,产能过剩严重。

    “这应该是一个机遇。我鼓励我们员工,千万不要慌。根据我们自己的分析判断,4万亿投资之后水泥最受益;而且,增值税的减免和国家关停水泥的政策也会给企业带来很多好处;煤炭等原材料也出现了明显回落,我们一定能战胜严冬。”

    说干就干!张才奎带领大家大力拓展市场,稳定销售。去年全年业绩良好,今年第一季度山水打破了通常北方水泥企业首季亏损的纪录,实现了盈利。

    张才奎说,这主要得益于国家和省市重点项目的启动拉动了需求。比如京沪高铁、省内高速公路和全运会工程等。山水在京沪高铁一个项目上的中标里程就有514公里,占总里程的39%。有这些订单托底,就保证了销量和价格的稳定。

    “金融危机肯定没有结束,残酷的市场竞争还会存在。”张才奎停顿了一下,拿起演讲台上的杯子喝了一口水说,“我们该怎么办?一定要开拓农村市场,争取多拿一些标。而且,还要完善县区县镇销售网点,采取地毯式销售,巩固和扩大农村市场。”

    山水的家长

    一位海螺集团的高层回忆道,8年前,张才奎曾参观海螺工厂,然后说:“过不了几年,我们山水就超过你们了!”

    8年后,虽然山水与海螺还有一段距离,但现在已经是全国第二大水泥公司,在山东、辽宁两省的水泥公司中排名第一。2008年水泥产量2532万吨,同比增长46.8%;净利润5.39亿元,同比增长154%。

    海螺水泥集团总裁郭文叁对于张才奎的印象也极为深刻,他评价说:“从管理团队这个角度上看,我希望我自己是海螺的一个教练,而张总则更像一个家长。”

    张才奎总结自己的经验说: “你知道什么叫做企业凝聚力吗?这不是说两句话就行的。我现在住的是108平方米的廉价房,每年政府给我的钱少说有上百万元。到了年终,我把钱摊开来招呼大家,‘兄弟们,你们过来,大家分了!’这个才叫凝聚力。”

    在张才奎看来,企业要做一件事情,员工们和老板都要“抛头颅,洒热血”;而自己身为一家之主更要敢于谏言。

    “今年我就跟山东省的官员说过,山东省要搞水泥相关政策你交给别人干什么!就应该交给山水来搞。”

    面对其他13家全国最大的水泥企业一把手,张才奎大声提醒道:“我跟大家明说啊,你们都别来了,别来山东(建水泥生产线)跟我争。”顿时台下一片笑声。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