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投资
  • 暂无资料

铁路投资公关季启动 部分省份与铁道部亲密接触

更新日期: 2012年11月29日 作者: 孙春芳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摘要:从目前西藏和吉林与铁道部会谈的情况来看,地方政府投资铁路的热情依然不减。而铁道部对明年铁路基建投资也比较乐观。

  年底临近,部分省份又开始为新一年的投资计划与铁道部进行“亲密接触”。

  11月26日,吉林省省长王儒林在长春与以铁道部部长盛光祖为首的铁道部官员进行了会谈。而在数日前,盛光祖在铁道部与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自治区主席白玛赤林一行商谈省部合作。而议题均不外乎确保在建项目完工,加快新建项目开工等。

  一位接近铁道部的人士告诉记者,这一段时间以来,一直马不停蹄地跟着领导到处会见各地的要员,商谈铁路建设项目的推进工作。

  省部合作,开始于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任时期。2004年左右,中国拉开了高铁建设的序幕,为了筹措资金和解决沿线土地征拆问题,刘志军需要地方的合作和支持。从2005年开始,各省和铁道部几乎是以“车轮战”的方式挨个签订了省部合作的协议,然后每隔一两年就根据各地铁路建设的实际进展和未来的规划再修订或续签协议。吉林省自2005年以来就已经与铁道部签订了4次省部合作协议。

  上述人士称,一般来讲,每年的“两会”期间和年底是续签省部合作协议和省部会谈的两大高峰期,“两会”期间因为各地大员都要进京,正好趁机“跑部”,而年底则是总结当年工作、规划下年工作的契机。其预测,在年底之前,还会陆续有地方大员与铁道部进行会谈。

  从目前西藏和吉林与铁道部会谈的情况来看,地方政府投资铁路的热情依然不减。而铁道部对明年铁路基建投资也比较乐观。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明年铁道部的基建投资规模将超过今年,达到5300亿。一位接近铁道部的铁路规划专家则称,一年一度的铁路工作会议马上就要召开,会议将确定2013年铁路基建计划投资的准确数目,目前这一数字还在讨论之中。但铁道部内部目前比较乐观,预计明年的投资额度会稍稍超过今年。

  这一预计也与铁路行业人士的判断大致一致。记者咨询了中国南车、北车两家车辆制造企业和多家民营铁路软硬配件制造商的相关人士,均对明年的投资表示乐观。一位从事高铁防灾的公司总工向本报记者表示,明年不愁“没有饭吃”。

  不过北交大教授荣朝和称,目前铁路建设资金基本都来源于银行和债券市场,铁道部和地方政府的负债率将不断上升。拉动铁路投资还是应及早启动铁路体制改革,解决民资进场的后顾之忧。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