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2014年全国水泥协会会长秘书长联席会议在哈尔滨召开

更新日期: 2014年08月28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数字水泥网讯 8月27日,2014全国水泥协会会长秘书长联席会议在美丽的哈尔滨召开,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30余位水泥协会会长、秘书长齐聚一堂,共商中国水泥工业发展大计。本次会议的主题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贯彻落实国务院41号文件《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精神,各省市关于贯彻落实情况进行通报;二是对中国水泥协会提出的《“十三五”水泥工业产业政策》初稿进行讨论,征求意见,为促进水泥工业的健康发展献计献策。本次会议由中国水泥协会和黑龙江水泥协会共同主办,并得到了北方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会上,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孔详忠首先传达了中国建材联合会乔龙德会长对本次会议的讲话内容。乔会长提出,今年宏观经济对拉动水泥需求增长明显减弱,但市场需求总量没有减少,然而,由于新增产能作祟,产能过剩越来越严重,产能利用率越来越低,多数地区水泥价格持续下跌,其主要原因是新增产能未能得到有效遏制,这也是导致其他一系列问题的根本原因。水泥行业的根本问题是发展中的问题,或者说发展过快所带来的问题。乔会长在讲话中指出了当前水泥协会的工作重点,并提出要加强各层水泥协会的自身建设。

    中国水泥协会信息和传媒中心副主任、数字水泥网总裁陈柏林做了《全国水泥市场1~8月份的分析报告》,并对今年水泥市场情况进行了预测,他预测今年整体利润水平有可能超过去年的增长,主要看四季度的走向。

    黑龙江、四川、河北、江苏、新疆等协会领导对各自地区水泥行业经济运行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在会上做了深入的交流。

    黑龙江省水泥协会会长、北方水泥总裁赵君提出,黑龙江水泥行业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水泥产能过剩30%以上,却仍然存在违规建设新增产能项目情况。黑龙江曾是全国水泥价格最高的地区,但今年水泥刚性需求创历史最低水平,一些地区出现严重亏损现象。他认为这个会议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机会,希望黑龙江省水泥行业运行状况能够给其他省市以警示,现在水泥经济运行比较好的地区不要步黑龙江省的后尘。他表示,黑龙江省水泥协会正在做两项工作,一是清理、淘汰一批无证无照小水泥企业;二是通过企业影响,在遏制新增产能方面做一些工作,把遏制新增产能作为重中之重来抓。

    湖南省水泥协会秘书长冯刚女士提出了湖南省所遇到的问题,她提到,水泥建设项目审批权下放到省级以后,有六个地市的企业要建新型干法生产线。工信部关于产能置换文件发布以后,地方经信委认为新增水泥熟料产能需要置换,而粉磨产能不属于产能置换范围,粉磨企业建粉磨生产线积极性很高,目前有六、七十家粉磨企业在生产。四川省水泥协会会长熊建华提出,粉磨企业水泥质量难以保证,对行业的破坏作用较大,建议淘汰小粉磨站。

    会议最后,孔祥忠秘书对中国水泥协会提出的《“十三五”水泥工业产业政策》初稿进行了章节说明,并请大家提出意见和建议,中国水泥协会将根据大家提出的意见再进行修改完善后,最后由工信部适时发布。各省市协会领导对初稿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纷纷提出各自的想法和建议,希望政策能够解决当前水泥工业发展中所遇到的问题,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