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乔龙德:迎接三大挑战 实现超越引领

更新日期: 2014年09月30日 作者: 王怡洁 杨洸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 建国65年间,中国建材工业起伏更迭,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祖国强盛带动了建材行业的腾飞,改革深化助力着建材行业的转型。国庆65周年前夕,中国建材报专访了中国建材联合会会长乔龙德。

 

    提及我国建材工业的发展历程,乔龙德概括道:“65年间,我国建材行业经历了从跟随到追赶的历史阶段,如今正迈向超越引领的新纪元。预期在2030年,我国建材工业将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引领能力、有创新能力和有市场竞争力的现代化原材料与制品工业、建材加工制品业,新兴产业在整个行业所占比重将显著提升至70%左右,主要产业具有超越与引领世界建材工业发展的能力,实现又大又强。”
 
    尽管在过去了的65年,我国建材工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并一举跨入建材大国行列,但未来仍然任重道远。
 
    在乔龙德看来,若要实现建材行业的长足发展和预期目标,必须要解决好现存的三大问题。
 
    第一大挑战来自建材产业全球布局。在经济一体化时代,我国建材行业本应早一点展开国际化战略,然而近几年才有少数本土企业探索“走出去”的道路,相比之下,如法国拉法基(318.75元/吨,0%)水泥早在上世纪80年代便已进入中国市场,在中国水泥的大发展中分得一杯羹。因此,“走出去”要早布局,早下手,坚持技术创新、统筹发展,实现企业国际化规模化发展方向。
 
    第二大挑战来自产业结构调整,主要体现在现阶段我国传统建材领域和新兴建材产业发展不均衡。预计在相当一段时间里传统建材的绝对量仍会有一定增长,只是增幅逐年降低,在2020年前后将出现一定程度的需求转折期。未来几年,既是建材工业产业升级调整结构的关键时期和过渡时期,又是开拓发展新兴产业、新材料,为需求增长转折做好充分准备的关键时期。
 
    目前,对传统建材行业来说,自主创新能力较弱,自主知识产权较少、技术储备不足,转型升级缺乏技术引领支撑。而在企业规模调整方面,建材企业过于分散,企业多但规模小,仅水泥企业就达到3500家。这些都是未来要转型升级的方向,因此要促进建材行业形成规模化兼并重组。同时,在发展新兴建材产业方面,要加大建材工业对新材料技术与装备的开发,形成规模经营。
 
    第三大挑战来自于绿色环保方面带来的压力。建材工业的发展和产品更新换代必须服从节能绿色的要求。这对目前产品种类少、功能单一且能耗高排放量大的建材工业来说是一项艰巨的挑战。建材企业若要摘掉两高一资本的帽子,必须推广先进生产工艺和节能技术,实施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同时,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努力发展绿色节能建筑材料,努力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乔龙德强调,以上三大挑战是我国建材行业目前亟待解决的难题,而他们恰恰也是行业未来几十年发展的目标和方向。
 
    他指出,自现在开始,未来20年我国建材工业的发展战略是:创新提升、超越引领。建材工业在追赶超越的同时,部分主要产业将占领世界建材工业技术制高点,在创新提升的同时创造全球建材领域领先的生产经营效能模式,在自身提升与发展的同时,增强在国际市场上的话语权、影响力,成为引领世界建材工业发展的建材强国。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