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塔牌集团:区域需求景气支撑业绩 多元布局打造新增长极

更新日期: 2014年12月24日 作者: 范超 来源: 长江证券 【字体:

    区域需求景气支撑业绩,费用改善进一步提振业绩。年初以来华南地区需求表现良好,前8 月广东水泥产量累计增长17.4%,远高于全国及其他区域水平;公司层面看,前3 季度水泥销量969 万吨,同增15.73%,其中3 季度销量387 万吨,同增29%。反映在吨指标看,我们测算3 季度吨收入297 元,同降8 元环降29 元,吨成本受益煤价弱势下跌4 元,综合来看吨毛利同降4 元。另外,吨费用下降9 元主要是因为偿还了贷款导致财务费用下降了59%。综合来看,公司吨净利同增7 元,环降21 元。

    景气持续,格局稳定,大企业优势明显。在粤东西北“造城大跃进”刺激之下,区域交通设施、产业园区、中心城区等项目纷纷上马,带来水泥需求维持高景气。同时,区域市场以华润、海螺、台泥等大企业主导,随后进入市场的如中材、光大、塔牌、南方基本都以5000 t/d 线为主力阵容,因此装备和产线都领先其他区域,成为区域格局稳定的“长青宝典”。目前来看,区域市场Q4 复苏至去年同期水平概率较大(若有一定外力刺激配合,则情况更为乐观)。

    万吨产线值得期待。公司拟在梅州建设的2 条万吨线目前仍在等待审批。目前公司产能1400 万吨,若2 产线顺利获批,将增加产能57%。不过从区域角度来看,预计会对市场形成一定冲击(测算对广州冲击5.4%,对华南冲击2.9%)。

    产业链延伸构筑新的增长极。公司正在积极向骨料、管桩、砂浆等方面拓展(目前骨料产能160 万吨,规划5 年内形成1000-1200 万吨规模),同时与武汉华轩合作开展减水剂、防火/外墙保温材料等生产(合营公司1-2年内计划收入2 亿,3-4 年10-15 亿元)。另外公司也在积极探讨与电商的结合(参照华新(343.75元/吨,0%))。未来多元化的布局将为公司打造新的业绩增长极。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