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海螺系股权腾挪海螺水泥股东格局或生变

更新日期: 2014年12月30日 作者: 童璐 来源: 证券时报 【字体:
摘要:单纯从股权架构上来说,民企海螺创业作为海螺水泥的控制人的身份将从幕后走向台前。目前,海螺集团共持有海螺水泥36.78%的股权,但海螺创业同时通过旗下安徽海螺创业投资公司持有海螺水泥5.41%的股份。此次改革中,如果按照按持股海螺集团公司比例相应折算对上市公司的股权,海螺创业很可能成为海螺水泥的第一大股东,从持有的股权数量上来看,实际控制人可能由安徽省国资委变更为海螺创业。海螺型材控股股东将变成安徽省投资集团,实际控制人仍为安徽省国资委。
  尽管改革的具体方案尚未出台,但海螺水泥和海螺型材今日的一纸复牌公告,仍给市场带来无限猜想。盈利能力超强的海螺水泥是否将由国资控股改为国资参股,对如今国企改革的风向将有重要的指示意义,改革重组方案的设计和执行细则,也值得关注。两公司股票自今日起复牌。
 
  根据两公司公告,经海螺集团公司2014年第二次股东会讨论并原则同意,海螺集团拟通过改革持股方式,将安徽省投资集团持有的海螺集团公司51%股权转换为直接持有海螺水泥、海螺型材的股份。海螺集团改革重组将按照依法合规、分步实施的要求,积极稳妥推进实施,相关安排尚需进一步研究细化,以及履行相关审批程序。
 
  与海螺水泥、海螺型材“雾里看花”的公告比起来,香港上市公司海螺创业同时发布的公告则明确表述了改革的重点:安徽省投资集团和海螺创业将直接持有两家上市公司股权。
 
  海螺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海螺集团主要资产为控股海螺水泥和海螺型材两家上市公司,分别从事水泥、塑料型材的生产和销售,属于完全市场竞争性行业;海螺集团公司其他业务和资产包括酒店、物业、商标、建材设计院及少量的投资权益等。在本次改革中,除了安徽投资集团持有的海螺集团公司51%股权转换为直接持有海螺水泥、海螺型材的相应股份,海螺集团公司余下部分资产将透过海创实业并入海螺创业。这样,就实现海螺集团的整体上市。
 
  上述改革意味着:如果海螺集团注销,海螺创业将直接持有两家上市公司的股权;如果仍然保留海螺集团,它将成为海螺创业的持股平台。目前,安徽省投资集团公司持有海螺集团51%股权,海创实业公司持有其49%股权。安徽省投资集团为安徽省国资委独资控股,海创实业则全资附属于港股上市公司海螺创业。
 
  记者梳理发现,单纯从股权架构上来说,民企海螺创业作为海螺水泥的控制人的身份将从幕后走向台前。目前,海螺集团共持有海螺水泥36.78%的股权,但海螺创业同时通过旗下安徽海螺创业投资公司持有海螺水泥5.41%的股份。此次改革中,如果按照按持股海螺集团公司比例相应折算对上市公司的股权,海螺创业很可能成为海螺水泥的第一大股东,从持有的股权数量上来看,实际控制人可能由安徽省国资委变更为海螺创业。海螺型材控股股东将变成安徽省投资集团,实际控制人仍为安徽省国资委。
 
  对此,海螺水泥的相关负责人回应称,上述5.41%的股份来源于此前海螺水泥向海创投资的定向增发,海创公司曾就其持有的该等股份对股东权利安排作出承诺:即除股东财产权益(包括但不限于分红权)外,在持有期内放弃如股东投票权、提名、选举海螺水泥董事/监事等其他一切作为海螺水泥股东的权利。也就是说,如果海创公司继续遵守上述承诺,安徽省国资委的控股地位不会发生变化。“我们还在和律师商讨这一部分权益的界定”,该负责人表示。
 
  “海螺集团怎么改,无疑将对整个安徽乃至于全国的国企改革产生重大影响。”同为安徽国资系统上市公司的一位高管说,由高管及工会持股的民企海螺创业直接持股、或成为海螺水泥的第一大股东,对海螺系上市公司的发展和股东利益不无裨益,但国资是否同意让渡控股权甚至逐步退出上市公司,则涉及更多的考量和博弈。
 
  微妙的是,截至目前,安徽省国资委尚未对此公开发表意见。有不愿具名的国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集团资产证券化也是安徽国资改革的重点,不排除海螺创业控股海螺水泥的可能性,但目前尚未确定海螺集团整体上市中股权划转方式等具体操作。安徽省国资委网站显示,“安徽海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企业国有资产评估项目核准或备案项目”于12月26日提交申请,目前的状态是“退回”。
 
  海螺水泥和海螺型材公告称,上述事宜不涉及与上市公司有关的重大资产重组和股票发行,对公司经营和2014年度业绩亦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