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北京水泥厂和生态岛公司获评“北京市第二批环境教育基地”

更新日期: 2014年12月31日 来源: 金隅集团 【字体:

  12月23日,北京水泥厂有限责任公司、生态岛公司被北京市环保局、北京市教委和团委联合授予"北京市第二批环境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在北京市环境保护宣传中心隆重举行,北水党委书记郭凡代表获牌单位作了发言。来自各区县环保局、环境教育基地、新闻媒体的80余人参加了活动。市环保局、市教委、团市委领导为第二批18家环境教育基地授牌。
 
  据了解,创建环境教育基地是深入贯彻中央对北京市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指示精神,落实《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中促进公众参与要求的措施之一,是首都加强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
 
  北京水泥厂不仅坚持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并举的方针,结合水泥窑炉工艺的优势协同处置城市工业废弃物,还结合企业创新发展的历程,对内对外开展环境科普教育。
 
  2013年,北水投资近三百万元专门建设了"环保之光"科普教育展厅,占地面积200多平米,有十余名专兼职讲解员,年接待量达1000余人次。展厅通过图片、视频、动画、沙盘等方式,向来访者展示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工业废弃物原理、过程、目标等,并通过环保互动游戏、知识问答等方式向公众传递"废弃物能够成为资源"的理念,还展示了水泥企业向环保产业转型过程中的领先技术、科研成果,倡导公众从身边做起,积极参与环境保护,从废弃物产生源头分类到位,最大限度降低废弃物产生量,共同建造美好的城市环境。在此基础上,北水积极申报北京市环境教育基地,先后通过申报、材料评审、专家评定、社会公示等环节,最终被确立为北京市第二批环境教育基地。
 
  作为国内目前成功运营的优秀危险废物处置中心之一,生态岛公司自2011年开始进行环保宣教基地建设,几年来接待国家各政府部门、科研机构、社会团体、企业单位、各大论坛参观累计达三千余人次,对近千名留学生、大中小学生进行了环境保护知识的宣传教育;对黑龙江、江苏、内蒙古、吉林、四川等危废处置企业培训危险废物处置专业管理人员及技术人员合计百余人次。生态岛环保教育基地的展厅主要对各类危险废物进行介绍,并配备了电子书、液晶电视等设备设施,培训教室最多可容纳100人接受危废知识培训。到处置现场可参观生态岛公司七大危险废物处置系统(焚烧系统、固化填埋系统、废矿物油回收利用系统、废铅酸电池回收利用系统、物化系统、含汞废物处置系统、污染土壤处置系统)。为了做好培训工作,生态岛公司还自行编制了《危险废物基础知识》教材及《携生态之手,与环保同行》环境保护宣教手册。2012年,公司参加了国家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的首批中日技术合作环境教育基地试点项目,成为全国首批中日合作环保宣传教育基地。
 
  接下来,北水将会按照集团(股份)公司要求,全面推进企业工业旅游基地建设,发挥好工业环境教育基地的辐射作用,在现有基础上,不断充实环境教育内容、丰富环境科普教育形式,加强与学校的合作,与青少年学生的互动,为社会提供更为通俗易懂和丰富多彩的环境宣传教育内容,为北京首都生态文明建设多做贡献。生态岛公司2015年将继续培养专业的宣教队伍,制作危险废物多媒体宣教资料,对危险废物处置这一专业词汇进行知识普及,使社会公众更加关注危险废物的收集和处置,提高全民环保意识,使生态岛环境教育基地成为立足首都,面向全国的危险废物宣传教育基地。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