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金隅股份收购冀中能源水泥资产 行业并购加快

更新日期: 2015年01月05日 来源: 和讯网 【字体:
摘要:近期,水泥行业并购重组的案例不断刷新。1月4日,冀中能源发布公告称,金隅股份以2.46亿元收购其持有的咏宁水泥60%权益,冀中能源仍持有咏宁水泥40%股权。

    近期,水泥行业并购重组的案例不断刷新。1月4日,冀中能源发布公告称,金隅股份以2.46亿元收购其持有的咏宁水泥60%权益,冀中能源仍持有咏宁水泥40%股权。
 
    去年12月初,冀中能源公开“叫卖”其水泥资产。冀中能源表示,此举是依据其发展战略,同时为推动全资子公司咏宁水泥的发展,使其可以接受先进的生产、管理、经营理念,确保进一步提高效益。
 
    据了解,咏宁水泥主营业务为水泥、水泥熟料的生产、销售,现在拥有两条2500d/t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年产优质熟料180万吨,水泥300万吨,该公司于2014年8月成立,位于河北省邢台市沙河市章村村东,注册资本3.3亿元。
 
    最终,金隅股份从冀中能源手中接过指挥棒,成为咏宁水泥的控股股东。据了解,金隅股份是老牌水泥生产企业,注册资本42.8亿元。金隅股份表示,本次收购将进一步增强其水泥产业的区域竞争力。
 
    有分析认为,冀中能源转让水泥资产事出有因,其今年业绩压力较大,前三季度净利润仅为4079万元,同比暴跌95.2%;另外,在运营经验及市场竞争力方面,煤企经营水泥厂也一直处于弱势,甚至可能逐渐将成为一个负担。同时,由于目前有规定,2017年前,水泥等5大行业不再新增产能,因此,一些区域内的龙头企业再想进行规模扩张的话,也就只能够走收购现有水泥企业的路线,金隅股份的接盘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事实上,此次水泥企业控股权的转让并不是个案,近期就有多起水泥行业并购事件。由于政府严控新增产能及环保高压等政策效果显现,水泥行业正经历新一轮的调整。
 
    日前,河南首富李留法多次举牌同力水泥(000885,股吧),不断提高持股比例。同力水泥称此举可弱化竞争关系,利于区域之间协同。另外,国产实业(湖南)水泥将湖南水泥厂80%股权转让予海螺集团;葛洲坝(600068,股吧)与湖北钟厦水泥合资设立葛洲坝钟祥水泥,与湖南石门特种水泥进行重组合作;亚泥公告再度加码山水水泥,持股比例将由13.42%增至20.90%;福建水泥(600802,股吧)和华润水泥各出资1020万元和980万元,合作成立福润水泥销售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案例不仅包括行业龙头的主动出击,而且还有一些非主营水泥企业剥离旗下相关资产。有分析认为,非主营水泥企业的逐步退出,正是行业出清的前兆,这有利于加快行业转型升级。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