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策法规>其它
  • 暂无资料

探矿权采矿权评估管理暂行办法

更新日期: 2005年03月22日 【字体:

    第二条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及管辖的其他海域,对国家出资形成的探矿权、采矿权进行出让、转让评估结果的确认,必须遵守本办法。对非国家出资形成的探矿权、采矿权需要进行转让评估,可参照本办法执行。 

    第三条 探矿权、采矿权评估是指探矿权、采矿权出让方或转让方委托依法取得探矿权、采矿权评估资格的评估机构,依照本办法规定的程序和一定的方法对探矿权、采矿权价值进行评价估算的行为。 

    第四条 探矿权、采矿权出让是指探矿权、采矿权登记管理机关向申请探矿权、采矿权的民事主体授予探矿权、采矿权的行为。非国家出资形成的探矿权、采矿权的法定权力消失后,探矿权、采矿权登记管理机关也可以重新设置、出让探矿权或采矿权。 

    第五条 探矿权、采矿权转让是指探矿权人、采矿权人以出售、作价出资(包括合资、合作经营和矿业股票上市)等形式,依法转移探矿权、采矿权的行为。 
    以探矿权、采矿权设定抵押的,应经登记管理机关审查登记,在抵押实现时按探矿权、采矿权转让办理有关手续。 

    第六条 转让国家出资形成的探矿权、采矿权,必须依法进行评估,并由国务院地质矿产主管部门对其评估结果依法确认。 
    国务院地质矿产主管部门可以委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地质矿产主管部门,对由省级以下人民政府地质矿产主管部门发证的探矿权、采矿权的评估结果进行确认。 

    第七条 探矿权人、采矿权人拟办理一个探矿权或采矿权的部分勘查或开采区域的转让评估时,应履行以下程序: 
    (一)在原探矿权、采矿权登记管理机关办理探矿权、采矿权分立变更登记; 
    (二)委托评估; 
    (三)申请评估结果确认; 
    (四)申请转让审批; 
    (五)申请探矿权、采矿权主体变更登记。
      采矿权原则上不能分割转让,尤其不能以深度标高或分层转让。确需分割平面开采区域进行转让的,应提交保证相邻两个开采系统互不影响的论证报告。 

    第九条 评估委托人与评估机构存在直接评估利害关系,应予以回避。 

    第十条 探矿权、采矿权评估,应由评估委托人与评估机构签订评估委托合同书。 

    第十一条 评估委托人应向评估机构提供完整真实的评估背景资料,并对其负法律责任。评估机构应依据评估委托人提供的资料和资产状况进行现场实地核查,选择使用本办法规定的评估方法及合理的参数,独立地进行科学、公正的评估,提出评估报告。 

    第十二条 评估机构应对其评估报告的客观、公正、真实性承担法律责任。 

    第十三条 评估方法的选用。采矿权评估可以选用的方法: 
    (一)可比销售法; 
    (二)贴现现金流量法; 
    探矿权评估可视地质勘查程度选用方法: 
    (一)重置成本法; 
    (二)地质要素评序法; 
    (三)联合风险勘查协议法; 
    (四)贴现现金流量法; 
    (五)地勘加和法。 

    第十四条 评估报告须包括以下主要内容: 
    (一)评估机构名称; 
    (二)评估委托人名称; 
    (三)探矿权人或采矿权人名称; 
    (四)被评估探矿权、采矿权的项目名称或矿山名称、范围和评估目的; 
    (五)评估基准日; 
    (六)评估原则及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依据; 
    (七)被评估项目的概况; 
    (八)评估方法、计价标准、参数选取的说明和评估过程; 
    (九) 评估结果; 
    (十)评估结果有效期,评估基准日后的调整事项,评估结果有效的其他条件,评估报告的使用范围,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十一)附件目录; 
    (十二)评估起止日期和评估报告提交日期; 
    (十三)评估机构的法定代表人、评估项目负责人及参加人签章或签名; 
    (十四)评估机构印章; 
    (十五)附件。包括: 
    1.探矿权、采矿权评估资格证书复印件; 
    2.评估委托合同书; 
    3.探矿权、采矿权评估汇总表及明细表; 
    4.探矿权、采矿权评估方法和计算过程的说明; 
    5.评估基准日有关的会计报表; 
    6.评估基准日以前的项目投资数额、来源及固定资产一览表; 
    7.勘查许可证或采矿许可证的复印件(出让探矿权、采矿权的除外); 
    8.标明勘查许可证或采矿许可证范围的地质和工程图件; 
    9.注册资产评估师资格证书复印件; 
    10.矿产资源储量报告或不包含矿产资源储量的地质报告中与评估有关的内容; 
    11.要求提交的其他与评估有关的资料。 

    第十五条 国务院地质矿产主管部门对探矿权、采矿权评估结果进行确认,是指对评估报告编写机构的资格、评估方法的合法性以及评估参数选取的合理性、评估有效期等方面进行核定。 
    确认后的评估结果是探矿权、采矿权申请人缴纳探矿权、采矿权价款的重要依据,也是探矿权、采矿权转让人与受让人成交价格的重要依据。确认的探矿权、采矿权价款自确认之日起一年内有效。 

    第十六条 评估结果确认申请由评估委托人按本办法第六条的规定向国务院地质矿产主管部门提出。 
    评估结果确认申请应在评估基准日起半年内提交。申请评估结果确认,须提交以下材料: 
    (一)评估结果确认申请书; 
    (二)评估报告原件; 
    (三)原发证机关负责核实的勘查许可证或采矿许可证范围无争议、无重叠的证明材料; 
    (四)国务院地质矿产主管部门要求的其它材料。 

    第十七条 国务院地质矿产主管部门收到的评估结果确认申请书及有关材料符合本办法第十四条、第十六条规定的,方能予以受理。 

    第十九条 探矿权、采矿权若与企事业单位其他资产一并转让的,探矿权或采矿权价款应计入被转让的企事业单位资产总额。

 

【点击此处下载附件】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