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山东:水泥行业进入“秋季” 盲目扩产十分危险

更新日期: 2005年04月04日 【字体:
    日前从山东省建材办获悉,由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水泥市场供大于求矛盾日益突出,山东省内消化目前不到产能的二分之一,限制水泥生产规模成为当务之急。  

    去年山东省水泥产量1.24亿吨,占全国水泥总产量9.34亿吨的13.23%,增幅高于全国11.8个百分点,总产量连续十几年位居全国第一。山东省在建的新型干法旋窑水泥生产线全部投产后总产能将在1.5亿吨左右,而山东自身需求仅在7000万吨左右。水泥外销和出口也面临更大的压力,全国除山东外,浙江、江苏、河北、广东、河南5省年产水泥也超过了5000万吨,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  

    山东省建材办行业管理处处长胡伟认为:水泥行业已进入“秋季”,“冬天”就要来临,新一轮竞争比以往要残酷得多,一旦水泥市场出现大的降价,一大批企业将难以为继。当前,水泥行业盲目扩产的后果已开始显现,去年一年水泥产品产成品资金占压为14.17亿元,同比上涨45.51%,资金占压增幅为33.91%。同时,水泥价格下降,库存量、应收账款增加。去年山东省水泥产销率虽然上升3.62个百分点,但应收账款和产成品存货也分别增长了122.57%和45.51%。  

    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业界第一反应是限制污染大、浪费资源严重、含碱量高的立窑水泥生产,但山东省建材办王福江认为,新型干法旋窑水泥的“上马”也应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据了解,从2002年以来,山东省通过结构调整,旋窑水泥比重不断加大,仅去年就投产10条日产2500吨级以上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新型干法水泥比重已占到34%,较三四年前提高了20多个百分点。虽然新型干法水泥的比重提高了,但山东省水泥产业结构的调整是伴随水泥总量的持续膨胀来实现的,代表落后工艺的立窑水泥产量并没有减少,如果旋窑水泥继续保持这样的增长速度,将面临市场总量的巨大压力,即旋窑水泥也可能卖不出去,所以旋窑水泥也不能上得过快。  

    除市场因素,建材行业整体经济运行环境依然偏紧,这也要求水泥行业在扩量增长方面保持警惕。如煤炭供需矛盾突出、铁路运力不足、电力供应短缺,在这些因素制约下,水泥扩量增产十分危险。  


  (信息来源:山东经贸网)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