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能源

山东各地近日持续高温用电形势逐渐趋紧

更新日期: 2005年06月27日 【字体:
    山东各地近日持续高温,在最高气温不断逼近甚至刷新历史最高值时,全省用电负荷也连创新高,用电形势趋紧。24日,山东电网入夏以来首次移峰100万千瓦。日前,山东省有关部门已经向全社会发出节约用电的倡议。   

    自6月21日至24日,山东省气象台连续四天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6月23日,山东省有96个县市(区)出现了37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48个县市(区)出现了4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济南连续三天气温超过40摄氏度。  

    炎炎夏日,空调、风扇等降温设施成为人们生产生活中的必备品,带动山东电网负荷不断攀升。据了解,6月21日,山东省电网负荷达到2,035万千瓦,日发电量4.2亿千瓦时;6月22日,最高负荷2,123万千瓦,日发电量4.29亿千瓦时;6月23日,最高负荷达2,179万千瓦,日发电量4.51亿千瓦时,电力负荷和日发电量连创历史新高。据预测,7、8月份,山东省电网统调最高负荷可达2,360万千瓦,用电高峰时期电力缺口将达150万千瓦。  

    6月24日,山东电网入夏以来首次移峰100万千瓦,让部分高耗能企业避开用电高峰期生产。针对夏季气温多变的情况,山东电力调度中心提前制定了40多个事故处理预案,并进行了反复演练,对电网可能发生的事故采取防范措施,做到有备无患。按照“先错峰、后避峰、再限电”的顺序,山东电力集团公司以首先确保城乡居民生活及重要单位和城市基础设施的正常用电为原则,精心制定了分别应对90万千瓦和190千瓦电力缺口的错峰、移峰、削峰方案。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当电网负荷超过2,200万千瓦时,山东电网将及时发出负荷预警,并采取相应措施。  

    针对全省供电趋紧的形势,山东省经贸委电力处发出倡议,希望全社会行动起来节电节能。倡议号召,政府、企事业单位气温在15摄氏度至28摄氏度时,尽量不开空调,气候炎热时尽可能调高空调温度,可考虑定在26摄氏度至28摄氏度。节能方案还倡议,路灯尽可能采用新型高效节能型灯具,并按季节变化及时调整路灯开关时间;合理安排公园以及游乐设施用电,减少能源消耗;调整施工作业用电时间,避开用电高峰;商业、娱乐场所要调高空调温度,营业时间内上午晚开一小时空调,晚上提前关闭空调,进出口使用风帘或门帘,减少冷气流失。  

来源:新华社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