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

山东:固定资产投资明年增长18%

更新日期: 2006年12月22日 【字体: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省发展改革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明年山东省将全力提高投资增长质量,要严把土地、信贷闸门和市场准入门槛,引导投资实行“三个倾斜”,控制项目做到“三个坚决”。

      今年以来,山东省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社会事业投资增幅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规模较小、比重不高的状况仍不同程度地存在,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所占比重仅为8.5%。而在今年纳入清理范围的1657个新开工项目中,一半以上属于国家重点控制的热点行业项目,这加大了明年结构调整的难度。

      全省投资要着力向自主创新、节能降耗、环境保护倾斜,向高新技术、重要装备、先进制造业倾斜,向农业农村、现代服务业、社会事业倾斜,努力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

      另一方面,要坚决防止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和产能过剩行业盲目扩张。坚持控制钢铁、水泥、棉纺等热点行业的项目建设。坚决制止不顾条件、大拆大建、乱占耕地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

      明年,山东省将选好一批重点项目,促进投资平稳增长,带动投资结构调整,引导商业银行信贷投向,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煤炭行业稳定生产规模,重点搞好巨野矿区开发建设;电力要发展高参数、大容量、超临界发电机组,积极发展核电、争取开工海阳核电项目;加快济青铁路客运专线建设,开工建设烟台机场扩建工程;搞好海水资源综合利用,抓好烟台低温核能海水淡化项目建设;重点调度好东岳集团离子膜、威海光威碳纤维等重点项目,确保合理的工程进度。

      山东省提出,严把新上项目审批关,合理引导社会投资。在明年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指标中,固定资产投资明年增长18%,而万元GDP能耗则要降低4.5%。

来源:济南时报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