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能源

山东首个水泥纯低温余热发电项目投入运营

更新日期: 2007年01月07日 【字体:

      日前,随着淄矿集团东华水泥公司6MW纯低温余热电站值班员王刚按下合闸按纽,发电机断路器合闸开关瞬间亮了起来,山东省首个新型干法水泥纯低温余热发电项目一次并网发电成功。

      据专家介绍,新型干法水泥纯低温余热发电项目只利用废气余热发电,对环境不会产生新的污染,发电量可以满足水泥生产的1/3用电量,对水泥行业降低生产成本具有重大意义,是近年来国家重点推介的环保节能项目之一。截至2006年上半年,全国仅有49条采用余热发电技术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投入运营,其中纯低温型只有17条。

      山东省对推广新型干法水泥窑纯低温余热发电项目非常重视,2006年7月专门召开技术推介会,引导全省水泥行业大力推广新型干法水泥窑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以推进全省水泥工业的节能降耗,并确定2006年在淄矿集团东华水泥公司和山水集团建设两个纯低温余热发电项目。

      据了解,日产5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项目是淄矿集团“煤、电、材”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列为山东省重点工程和淄博市“30”重点工程。该项目于2003年10月开工建设,2005年基本实现了正常运转,并相继建成了3个水泥粉磨站,初步形成了集水泥熟料和水泥为一体的经济运行模式。第二条日产5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于2006年立项,今后还将继续扩产。

      淄矿集团东华水泥公司首条生产线建成投产以来,就按照发展循环经济的思路,开展资源综合利用。采用热管热水换热器回收窑头余热,满足了机关办公楼、职工宿舍、食堂等区域近两万平方米的采暖和150人24小时的洗澡用水需求,每年节约费用支出40多万元。总投资4600万元的6MW纯低温余热发电项目于2006年3月正式开工建设,仅用了不到9个月时间便实现并网发电,比同类工程工期缩短近两个月。

      据淄矿集团东华水泥公司工程师介绍,余热发电项目正常发电后,每年可少向电网购电3447万千瓦时,供电自给率达到28.6%以上,每年可节约电费支出1000万元。2007年,随着淄矿集团第二条日产5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建设的展开,9MW纯低温余热发电项目也将随即展开。(王俊 孙兆福 朱兴中)

来源:中国建材报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