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小账大算与节能减排

——从水泥限制袋装、鼓励散装说起

更新日期: 2007年09月11日 作者: 侯家滨 来源: 山东淄博市散装水泥办公室 【字体:

  在我们的日常生产和生活中,经常会遇到产品的包装问题。有些产品属包装过度,有些无需包装的产品却进行了包装。因为人们最终使用的是产品,而包装物往往被废弃并造成浪费,甚至造成排放性污染,袋装水泥便是一个例子。

  水泥是高能耗产品,以水泥产品为主体的建材工业是国家节能减排的重点行业。水泥作为一种主要建材产品,在工程建设中被广泛而大量使用。我们知道,出厂水泥分为袋装和散装,因袋装水泥需要消耗大量的包装袋(纸袋或塑编袋),包装袋的生产需要消耗大量木材或石油、煤炭及电力等资源,这些资源受到国家的限制生产和使用。而散装水泥不仅减少了包装工序,省去了包装费用,节约了大量资源、能源,还可使用专用设备运输和储存,能满足集约型发展和现代化生产的要求,因而受到国家的鼓励和发展。不要小看一个不起眼的水泥包装袋,它会造成大量的浪费和污染,如果小账大算,就会发现其浪费是惊人的,污染是严重的。

  据统计,2006年全国水泥总产量12.04亿吨,其中散装水泥4.71亿吨,袋装水泥7.33亿吨。7.33亿吨袋装水泥耗用标准包装袋146.6亿个。生产146.6亿个包装袋如果全部是纸袋包装,则需要牛皮纸439.8万吨,而生产这些牛皮纸需要耗用优质木材2418.9万立方米,耗电5.27亿千瓦时,耗煤571.74万吨,综合消耗达329.85亿元;如果146.6亿个包装袋全部改为塑编袋,则需要耗用石油资源329.9万吨。而使用散装水泥则可避免以上的浪费。

  袋装水泥不仅造成巨额浪费,而且极易造成环境污染。我们知道,水泥用户购买使用的是水泥产品,作为一次性使用的水泥包装袋大多被遗弃,如果塑编袋被遗弃后,百年难以降解,给我们赖以生存的居住环境会造成严重的“白色”污染。与此同时,在出厂、运输、储存和使用过程中,因破包、拆袋会造成水泥损失和扬尘,7.33亿吨袋装水泥可产生粉尘排放366.5万吨。不仅如此,生产制造大批的水泥包装纸袋,因需要大量木材做原料,会直接造成森林和生态环境破坏及水土流失,其后果不言而喻。从散装水泥和袋装水泥两者的差别我们清楚地看到,散装和袋装虽一字之差,造成的节约与浪费、环保与污染的后果却有天壤之别。

  节能减排、保护环境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国务院关于印发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中在强调充分认识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时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5年规划纲要》提出了'十一五'期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的约束性指标。这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举措;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然选择;是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增长方式的必由之路;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维护中华民族长远利益的必然要求。我国经济快速增长,各项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但也付出了巨大的资源和环境代价,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日趋尖锐,群众对环境污染问题反映强烈。这种状况与经济结构不合理、增长方式粗放直接相关。不加快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资源支撑不住,环境容纳不下,社会承受不起,经济发展难以为继。只有坚持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才能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当前,实现节能减排目标任务艰巨,国务院号召各地区、各部门制订促进节能减排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部署。发展散装水泥,作为促进节能减排的一项重要经济政策和措施,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国务院关于印发中国关于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的通知》中强调:“要进一步推广散装水泥、鼓励水泥掺废渣。继续执行'限制袋装、鼓励和发展散装'的方针,完善对生产企业销售袋装水泥和使用袋装水泥的单位征收散装水泥专项资金的政策,继续执行对掺废渣水泥产品实行减免税优惠待遇等政策,进一步推广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等措施,保持中国散装水泥高速发展的势头。”《通知》中表明,大力发展散装水泥,乃是节能减排工作中的一项长期而重要的任务。对此笔者认为,要保持当前散装水泥高速发展的势头,并实现新的突破,首先应按照市场经济要求,对发展散装水泥实施国家或地方立法,依法推动散装水泥的发展,这是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其次是在较先进城市发展散装水泥工作趋于日臻完善和成熟的情况下,应把发展散装水泥的重心逐步向郊区和农村拓展。在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大背景下,各项政策应逐步向农民倾斜。逐渐富裕起来的农民在衣食无忧的前提下,会出现改善居住条件的新需求,这为散装水泥在农村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我们应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加强调查研究,制订出适合本地农村情况的配套政策,采取符合实际的措施,把发展散装水泥工作推向城市郊区和农村;三是在发展商品混凝土的同时,充分运用国家对节能建筑、清洁生产的新政策和新要求,积极推广预拌砂浆的生产和使用。各级散装水泥管理部门应及时加以协调和引导,使在发达国家早已发展成熟、广泛应用的这一“绿色建材”产品尽快推广应用,为散装水泥开辟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