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新型半干法JT窑新技术推广成效显著

更新日期: 2008年06月04日 作者: 李俭之 贺林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JT窑技术是南京建通水泥公司董事长缪建通,在全面推广应用“立窑水泥企业20项适用技术”取得成功的基础上,2004年自主技术创新研发成功的新型水泥烧成技术。他打破了传统水泥立窑的理念和规范,将企业原有的Φ2.5m×8.5m传统立窑,改造成结构全新的JT窑,并全面推广应用了与其配套的升级技术,投产后一举成功。熟料热耗、水泥综合电耗、产品质量等技术经济指标及环保都达到了水泥行业的先进水平。JT窑技术取得的历史性的重大技术突破,在水泥行业,尤其是对立窑企业产生了很大影响,2005年以来,已有17家企业与该公司签定了24条JT窑生产线的技术转让合同,目前已有22条生产线投产并全部取得成功。在22条生产线中有11条改造成独立的JT窑生产线,其余11条线与尚未改造的传统立窑共同使用一个配料系统,使JT窑生产线的配料、配热受到一定的制约。在已投产的JT窑企业中有两家分别拥有2500t/d、1200t/d新型干法生产线。

    江苏磊达于2006年将原有的6台传统机立窑全部改造成JT窑;广西华宏计划将原有的5台传统机立窑改造成两台JT窑生产线,现已完成1台窑的改造,目前JT窑的生料制备与水泥粉磨系统尚与传统立窑混用。

    JT窑生产线的水泥平均综合能耗指标,已经达到产业政策为4000t/d以上新型干法生产线制定的2010年目标,其他技术经济指标及环保也达到了水泥行业的先进水平。

    JT窑技术是立窑企业节能减排行之有效的措施,采用JT窑技术及配套升级技术设备对传统立窑进行升级改造,可使立窑水泥企业的平均水泥综合能耗降低20%以上(熟料热耗平均降低154.45kcal/kg,水泥综合电耗平均降低16.35kWh/t),产品质量、环保、利废及劳动生产率等都有大幅度提高。

    江苏磊达、广西华宏两厂新型干法生产线的生产水平都达到了同规模生产线的先进水平,两厂JT窑生产线的生产水平目前尚属JT窑企业的中流水平。但两厂的JT窑生产线与各自的新型干法生产线相比都有明显的优势。江苏磊达JT窑生产线的水泥综合能耗指标比本厂的2500t/d(两条)新型干生产线低7.45%(电转换煤按0.38系数),熟料质量、环保和生产成本等也明显优于新型干法生产线。广西华宏的JT窑比本厂的1000t/d新型干法生产线更加优越,熟料热耗低20.43%,熟料电耗低32.91%。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