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能源
  • 暂无资料

11-12月30省区水泥及煤炭价格持续下跌

更新日期: 2008年12月18日 作者: 韩其成 来源: 国泰君安 【字体:

    11月水泥价格延续了10月的跌势、跌幅和范围都有扩大。10月统计的30省区中有16省区水泥价格环比9月下降、平均降幅3.3%。

    11月30省区中18省区水泥价格环比10月下降、平均跌幅4.6%。

    2007年11月29省区18省区价格环比10月下降、平均降幅5.3%。

    11月秦皇岛中转和重点消费地煤炭价格均加速下跌。秦皇岛大同优混6000大卡煤炭价格818元/吨、较10月下降15%(10月降幅仅为2%),跌幅扩大、煤炭价格加速下跌。11月统计的18省区消费地煤炭价格有14省区价格下跌、平均跌幅为9%,10月为8%。

    12月中上旬水泥和煤炭价格依旧延续了11月跌势。12月中上旬31省区中有20省区水泥价格环比11月下降、平均降幅3.7%。秦皇岛大同优混6000大卡煤炭价格643元/吨、较11月下降21%。

    12月18省区消费地煤炭价格17省区价格下跌、平均跌幅为9%。

    消费地煤炭价格比秦皇岛煤炭价格降幅低。11月-12月中上旬秦皇岛煤炭价格跌幅为15-21%左右,而消费地煤炭价格跌幅仅为9%,消费地煤炭价格跌幅低于秦皇岛跌幅。而对整个行业而言,水泥用煤炭更多是消费地煤炭价格,秦皇岛只是部分具有方向性作用。..煤炭库存导致实际煤炭下降滞后于统计数据。在6-8月份煤炭价格高企时水泥企业煤炭库存一般在一周以下,煤炭价格下跌和冬天因素使得库存自然增加,一般在一周以上,高的在20-30天左右。合同和库存因素导致煤炭价格下跌对水泥毛利率影响滞后一月左右。

    水泥与煤炭价格谁降得快取决于供需边际关系。供需关系好的区域水泥价格跌的慢甚至不跌或略有上升,而煤炭价格的大幅下跌就有可能提升水泥毛利率水平。以统计数据看,11月江苏、安徽、广东环比10月或略有下降,甘肃、新疆、宁夏环比10月或略有上升。

    11月水泥产量环比增加、同比增幅大幅下降。11月单月水泥产量同比增加2.8%,增幅下降7.3个百分点;前11个月水泥产量同比增加5.7%,增幅下降8个百分点;11月产量比10月增加370万吨。

    防守反击、波段操作是目前到2009中期的主要投资策略。预期09上半年煤炭压力将大为下降,但需求尚未完全启动而产能投放加速将导致诸多地区水泥价格跌幅将超过煤炭。上半年产能增加少诸如宁夏/甘肃、需求度过低谷后率先启动如环渤海等区域最值得关注。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