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孔祥忠:总量控制 刻不容缓

更新日期: 2009年06月22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数字水泥网讯:2009年6月11日,中国水泥协会在沈阳召开了“水泥工业产业发展政策评估修订工作会议”,来自部分省市经信委、行管办、水泥协会和研究单位的领导就水泥工业产业发展政策的修订进行了研讨。就会议上各地代表的政策修订建议问题,数字水泥网记者对孔祥忠秘书长进行了专访,请他谈谈产业发展政策的修改建议。

    记者:2006年底颁布的《水泥工业产业发展政策》,仅仅两年多时间,为什么又要修订?
    孔:也正因为这两年多的时间里,中国水泥工业通过结构调整,从新型干法水泥的发展、企业间的重组联合、淘汰落后产能、节能减排等方面发生了太大的变化。从去年开始,全国水泥总量供需已出现平衡,从前几年的两位数增长到去年的6%左右,增长放缓。今天的水泥工业与2006年前相比,整个行业的竞争力上升了。与此同时,我们也出现了一些发展中的问题,这些问题影响到行业今后的健康发展,及时修订产业发展政策,就能更好地指导行业的发展,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现。
    另外,企业和行业协会也有呼声,建议修订政策。

    记者:工业和信息化部的产业政策司对我们的修订工作有什么要求?
    孔:中国水泥协会是在今年三月初接到工信部产业政策司的委托函,开展修订工作。我们三月中旬拿出了工作方案,三月底在协会六届二次大会上布置了任务,四月份我们落实了各单位参加修订工作的代表。原计划这项工作八月份完成上报,但近期产业政策司的袁克兰处长要求我们工作时间要提前。这次沈阳工作会议后,近期又在安排下一个以企业为主的政策修订工作会议,然后将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汇总,进行修订的文字工作。计划七月下旬经专家论证后上报。

    记者:从目前收集到的建议来看,涉及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孔:许多细节要进行修订,但最主要的建议集中在总量控制方面。这个总量是产量的总量还是产能的总量?我想应该是产能的总量,甚至就是水泥熟料的总产能量。因为水泥的总量与产品的结构有关,同样的水泥熟料量生产的产品不同时,其水泥总量差异也很大。而总量控制还应该考虑到不同省份和区域的差别。
其次,总量控制最重要的是政府的项目核准。目前,除了各省市环境评估是环保部门一家说了算以外,很多省市项目核准往往出现两个政府部门同时操作,更可怕的是有些项目核准是企业找到省市领导直接安排。在这种情况下,原来公布的省级水泥工业发展规划执行起来就难了,我们所说的“浙江现象”的产生,很大程度上就是这个原因。在地方政府积极招商的引导下,政府走到了投资主体——企业的前面,这是错位。其实,各省市投资主管部门是很清楚的,但上有领导批条,下有企业和地方领导求情,没办法啊。好在有些省市对水泥项目核准也暂停,水泥总量问题已引起政府领导的重要。

    记者:对新上项目的反应是什么?
    孔:去年投产120多条新线,今年又有100多条新线要投产,新增产能大于淘汰落后产能,在总量需求增长趋缓的形势下,过快的产能增长会造成对市场的过度冲击,虽然对加速淘汰落后有好处,但投资增长远远大于国家的投资增长,代表们指出,今后就是含落后产能在内的淘汰过剩产能问题。有些企业是在有规划的做自己的产能布局,而有些企业的投资使人看不出章法,甚至有个别项目的投资目的是指望今后有人来收购。我们建议,对已经核准的项目,如果在相当一段时间不具备开工的应收回项目核准。

    记者:在产业技术政策方面有什么建议?
    孔:鼓励新型干法水泥发展不会变,但环境保护指标上应该从严,新上项目可以考虑执行严于国家标准的省市环保标准。日产5000水泥熟料生产线没有必要编成日产4000多吨生产线,这对今后的数据统计带来很大误差。年产60万吨的含义应改为单一水泥粉磨生产线,多台小磨机的60万吨水泥粉磨站也应列为淘汰内容。
    对于利用水泥回转窑处置废物,应明确国家给于必要的政策、财税方面的支持。

    记者:严格水泥项目核准就是减少投资,这与国家当前投资拉动内需矛盾吗?
    孔:投资应该是理性的,有重点。我们对水泥项目的投资应是以满足国家经济建设对水泥产品的需求为目标。国家对拉动内需的投资是短期的,而水泥项目一旦投资完成,所形成的产能是长期的。水泥工业今年1~4月累计完成投资363.31亿元,同比增长91.72%,而国家的固定资产投资37,082亿元,同比增长30.5%。这种强劲的投资增长,在国家4万亿投资拉动内需的背景下,整个行业的效益没能很好显现出来。因此,控制总量有区别,控制投资是放缓新增产能,而对于以提高大企业生产集中度的重组联合应该加大支持力度,这有利于行业的组织机构调整。

    记者:你认为国家的产业发展政策中会写进对产能和投资增长的内容吗?
    孔:应该会。相信不久国家就会对当前水泥工业投资和产能过快增长提出新措施。这对水泥上市公司来说是利好。

    记者:政策修订工作还有会议吗?
    孔:是的。我们协会接下来还要召开一次以企业为主的政策修订工作会议,认真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建议,计划七月初召开会议。希望我们的网站上能多多反映企业和社会各界对水泥产业发展政策的修订意见。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