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大宗合同规模增长近五成 利好建材行业

更新日期: 2009年07月02日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字体:

    国内基础工程项目占比八成 海外合同大幅减少

    自2008年末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扩大内需、刺激消费的政策,对上市公司经营提供了切实的帮助。

    2009年以来,上市公司大宗合同规模未降反升,与2008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7%,国内基建工程中标金额大幅攀升是主要原因。

    上半年大宗合同金额2236亿元

    2009年以来,5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182笔大宗合同,合同金额合计2235.67亿元。而2008年上半年,共有65家公司披露了167笔大宗合同,合同金额合计1519.04亿元。显然,2009年上半年不仅大宗合同笔数出现增加,合同总金额更是同比增长了47.18%。

    从大宗合同类别来看,中标国内基础工程项目105笔,金额合计1749.39亿元,占上半年合同总额的78.25%,与去年上半年的595.31亿元相比增加了193.86%,接近增长两倍。从这一点来看,之所以今年上半年大宗合同规模出现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上市公司在基建工程中中标了大量的项目。

    此外,产品销售有42笔,金额合计125.54亿元,占合同总额比例仅为5.6%,与去年上半年的192.36亿元相比下降了34.7%;施工合同33笔,金额合计357.73亿元,与去年上半年的611.01亿元相比下降了41.45%。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国家4万亿投资的一批大型基础建设项目陆续开工,上市公司在中标工程合同方面增长明显。不过,受到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影响,产品需求下降和生产建设减缓,造成了产品销售和施工合同规模的下滑。

    建筑建材行业一枝独秀

    从前面的分析可以看到,虽然2009年上半年大宗合同规模出现了增长,但是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不可避免的带来了分化。

    2008年上半年披露大宗合同的行业有16个,而今年则只有13个,大宗合同消失的行业是受经济景气度影响明显的电子元器件、食品饮料和商业贸易行业。此外,因为需求下降,机械设备、信息设备等行业的合同也出现减少。

    在众多的行业中,建筑建材可谓是一枝独秀,该行业22家公司2009年获得大宗合同133笔,金额合计2091.13亿元,占到了全部公司合同总额的93.53%,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58.93%。在国家4万亿的投资中,基础设施建设将投资1.5万亿,建筑建材行业显然从中受益非浅。

    中国中铁是合同规模增长最多的公司,今年以来签订了45笔合同,金额合计1107.81亿元,而去年同期该公司只披露了10笔合同,金额合计409.89亿元。二者比较,中国中铁上半年合同金额增加了697.92亿元,增幅为170.27%。

    海外合同大幅缩水

    金融危机带来全球性的经济萎缩,对于国内的外向型企业影响尤为明显。统计显示,2008年上半年上市公司海外合同共有44笔,金额合计720.66亿元;而今年以来披露的海外合同仅有18笔,金额合计329.59亿元,同比减少了54.27%。

    在海外产品需求下降的影响下,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获得的海外产品订单只有6笔,金额5.51亿元,而2008年同期有11笔,金额101.57亿元。此外,经济不景气导致海外建设项目减少,今年以来的海外施工合同只有11笔,金额294.35亿元,同比减少了40.99%。

    中材国际曾是去年海外市场的“明星”,仅2008年上半年就获得了15笔海外合同,金额合计250.13亿元。时过境迁,今年以来中材国际的海外合同仅有3笔,金额合计61.85亿元,同比缩水了75.27%。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