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红狮集团入股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更新日期: 2014年04月23日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摘要:一直犹抱琵琶半遮面的“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投”)终于出水。此前有消息称,民营水泥企业代表红狮控股集团正式入股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一直犹抱琵琶半遮面的“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投”)终于出水。

   此前有消息称,民营水泥企业代表红狮控股集团正式入股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投”)。

    据悉,中民投的筹备小组共6人,由现任民生银行监事会副主席李怀珍牵头。因为涉及层面甚广,该公司整个报批过程甚为复杂繁琐。

    有知情人士透露,2013年10月中民投将设立意向及相关方案递至高层,其申请由头之一为工商联发展民营经济,该方案获得相关领导批示同时要求各部门配合研究,涉及外管局、财政部、工信部、发改委等多个部门。

    其中设立产业基金的环节需“过关”发改委,而涉及金融资产的部分,未来还将涉及与“三会”的沟通。知情人士透露,中民投亦曾密集与工信部相关领导沟通光伏产业基金相关事宜,“时至两会前后,中民投正式获得批文。”

    耗时近半年,在逐步通过监管环节的审核后,中民投才开始于市场初露面容,这一被市场赋予广泛期待的巨无霸型投资公司的未来版图渐显,由两大业务板块构成的投资体系亦逐渐清晰

    股权架构尽可能分散

    据多方消息证实,中民投注册资本暂定500亿元。出于分散股权的考虑,规划中的股东数量也多达50家。按照中民投发起人的想法,50家股东的出资额应处于相对平均的状态,如此架构的可能性,在于使董事会和管理团队拥有更多话语权。

    然而上述信息源同时透露,基于目前股东认缴并未实际完成,最终各家的实际出资额仍不能下最终定论。此前市场传言称每家各出10亿的说法并不准确,各股东实际出资额虽预计相差不大,但很难实现完全均等。

    而据业内人士分析,尽管中民投目前来看股权架构将较为分散,但实际在股权占比与话语权上应仍有多寡之别,还应考虑或有几位股东为一致行动人的因素。

    至于究竟有哪50位股东参与了中民投,目前仍无完整信息公示。据接近负责成立和统筹机构投资者的中民投筹备工作组办公室(下称“中民投筹备组”)人士透露,拟参股中民投的50位股东多有民生银行股东的身影。但目前可以通过相关公告等信息确定的席位仅三,分别是东岳化工、泛海建设和巨人集团。

    而根据史玉柱的微博信息透露,目前中民投董事长及副董事长人选业已确定,分别为史玉柱、卢志强、董文标、孙荫环和赵品璋。

    其中两人直接来自于民生银行,现任民生银行董事长拟出任中民投董事长,现任民生银行副行长赵品璋则拟出任中民投副董事长兼总经理。

    史玉柱、卢志强各实际控制的企业,目前分别为民生银行的第四和第八大股东,卢志强是民生银行副董事长,史玉柱则于今年3月25日刚刚辞任该行非执行董事。孙荫环现为亿达集团董事局主席,上述三位亦已基本确定拟出任副董事长兼非执行董事。

    换言之,这五个席位中,“民生系股东”占据4位。

    而一位接近民生银行高层的人士介绍,“中民投的成立与全国工商联关系密切。中民投的首届董事会中,有几位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另据一位熟悉民生银行情况的资深人士透露,尽管在酝酿成立中民投之时,董文标曾向民生银行所有股东发出入股邀请函,但除上述已经高调表态参与的几家外,民生银行另两家核心股东新希望集团和复星集团却并未参与其中。

    上述人士分析称,新希望刘永好几年前就与董文标“个人追求不同”,已拒绝了“橄榄枝”。而目前虽无明确迹象表明复星参与了中民投的投资,但鉴于中民投将设立在上海,且双方高层始终互动紧密,未来或将与复星在国际业务及其他方面寻求合作。但这一说法未经当事方确认。

    两大业务板块猜想

    除股东层面引多方猜测,中民投成立后将如何定位业务也是各方普遍关注的热点。

    根据4月以来,包括东岳化工等境内企业投资者陆续披露参与认购中民投股份发行的公告显示,中民投是一家“主要从事股权投资和资产管理的公司”。

    与此前媒体报道中民投将设立金融、钢铁、光伏、船舶四大板块的资本运作平台不同的是,据悉,中民投目前的构想里未来更为完整的框架,应由“金融”与“非金融”两大板块构成,两大板块将相辅相成,通过各种资本运作手法有机整合。

    其中非金融板块将设立三只产业基金,覆盖钢铁、光伏、船舶等三大行业,据称总规模计划不低于3000亿元,同时通过土地盘活、商业开发等资本运作手段打通各环节。

    从目前状况分析,中民投属于工商企业,并不具备金融牌照。若以后要从事金融方面的业务,则需通过控股金融机构来实现。另据了解,中民投将倚重民生银行2012年牵头成立的亚洲金融合作联盟的资源与协同,加速金融行业内的整合。

    上述人士透露,尽管目前中民投与民生银行及其下属机构并无任何股权关系,但未来或将与民生银行或者其他目标收购金融机构采取“股东换股”的形式来达到控股的目的,即“中民投将目标股权按一定比例换成自身股权,目标公司被终止,或成为中民投的子公司”。

    一旦计划成行,原民生银行旗下及相关机构——民生银行、民生加银、民生租赁、民生电商以及其他金融机构都或将成为中民投的一级控股子公司,将共同构成中民投的“金融体系”,被寄予撬动更大规模投资的希望。当然,此愿景是否能实现,取决于民生银行现有股东的意愿以及金融牌照的监管门槛。

    除了民生系,另一个可能被中民投金融板块整合进去的则是卢志强泛海集团旗下的金融机构,即泛海系旗下民生信托、民生证券等。

    民生的亲密盟友卢志强掌门的泛海系,通过多年游刃有余的资金运作,如今也已搭建起多金融牌照的控股平台。金融版图以民生证券、民生信托、民生典当等为主,民生银行、北部湾银行等为辅。

    记者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泛海集团旗下金融板块核心资产为四部分:对民生证券的持股比例达到66.799%,稳坐第一大股东之位;持有民生信托69.3%,为控股股东。2003年1月,卢志强成立了北京民生典当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元,由泛海100%控股;泛海集团及子公司还共同持有民生保险(放心保)经纪100%股权。

    除此之外,泛海集团还通过民生证券持有民生期货82%股权。

    虽然,泛海系并没有实现控股一家商业银行,但众所周知,泛海系已完成对两家商业银行的参股,包括持有民生银行6.99亿股,占比2.46%;参股广西北部湾银行,持1.8亿股股权,占总股本的7.2%。

    整合非国企财务资源

    目前关于中民的定位与企图心,仍难有明确信息披露。来自相关公司的官方口径,唯有东岳化工于4月8日发布的公告中可管窥一二。

    其在对参与此项交易的理由一项中做出如下表述:“成立中民投背后的理念是整合非国企财务资源,以便对面对中国经济调整及潜在新兴行业领域和企业进行策略投资,而中民投的经营范围将包括股权投资和资产管理。”

    东岳集团认为参与认购中民投股权认购后,将间接透过中民投投资和收购具增长潜力的行业和企业, 分散财务风险。

    此外,市场曾传出中投公司将要入股中民投的消息。目前为止,此消息尚无定论。

    该人士表示,根据中民投最初的设想,未来其或将与中投公司一起,成为企业“走出去”进程中,官民配合的两股力量。

    继年初国务院出台《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今年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毛伟明介绍工信部在化解过剩产能方面出台的具体措施,除了严控产能、实施加严的界定标准外,还要加快实施兼并重组,加快企业“走出去”的步伐。

    但上述“中投拟入股”的说法角色一说,也始终没有得到官方渠道的表态,而中民投未来究竟会以何种姿态立足,有待其正式进入市场后的检验。

    据本报了解的最新信息,中民投将最快于5月在上海正式注册成立,并会置办商业地产作为总部。

    接近民生银行高管的人士透露,此前相关筹备人亦曾打算在广东设立该机构,但由于两方面原因将该地点定在了上海:一是上海自贸区优惠政策更符合中民投“民营企业走出去”的定位,二是长三角地区是钢铁、光伏、船舶等几个产能过剩行业的集中区域。

    本报记者查阅国家工商总局的官方网站可以发现,“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早于3月24日即被预核准。而有知情人士证实,17日晚召开的实为“中民投的发起人大会”,并非“中民投”的正式成立大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