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资讯详情

四大行6月信贷新增2898亿 6月新增贷款或破万亿

更新日期: 2014年07月03日 作者: 李德尚玉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字体:

    6月份,工、农、中、建四大行单月信贷增长2898亿元,据此数据测算,银行业6月单月信贷总规模可能破万亿元。

  上半年,四家银行信贷增长规模总额为1.8159万亿元,而四家银行的半年存款新增3.1811万亿元,6月单月,建行的新增贷款在四大行里冲上最高,中行最弱。

  “综合来看,市场预期的6月份月度表内信贷在9000亿~10000亿元之间。如果6月份信贷增长或超万亿,将基本吻合或超出市场预期。”第一财经研究院(北京)研究总监许元荣称,但考虑到非标尤其是信托类融资的低增长,社会融资总量可能依然偏稳,不会特别宽松。这种宽货币、稳信用的格局,对股票市场等资产价格市场将形成支撑。

  目前政策和市场最关注的焦点是货币宽松能否传导到信用宽松,利率水平较年初的下降、债券市场的上涨能否传导到股票和宏观类商品市场上。加上目前央行、银监会对非标“施压”,市场非常关注表内信贷的扩张情况。

  无疑,工农中建四大行信贷具有重要意义,一般四大行信贷占信贷总量的比例在35%,但考虑到国开行及定向降准相关银行的信贷扩张,2898亿元的四大行信贷新增总量意味着6月份银行业表内信贷增长或超万亿元。

  比较来看,去年6月四大行单月信贷增长2700亿元,当月银行业信贷规模为8628亿元。但是,2013年6月为流动性紧张时期,稳增长的扩张开始于7月份。

  许元荣表示,经济稳增长需要银行信贷扩张和社会融资扩张的支持,从目前来看,两者配合不够强劲,导致稳增长的效果不明显。而且随着社会信用风险的提高,货币端宽松往信用端宽松的传导出现问题。未来随着稳增长的刺激政策进一步加码,市场预期的再贷款、补充抵押贷款(PSL),乃至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降低利率,都仍然是市场进一步期待的宽松政策。

  四大行中,从6月单月和整个上半年来看,建行信贷扩张较为显著。据了解,6 月份,工、农、中、建四家银行的单月信贷增长分别为894亿元、647亿元、188亿元、1169亿元。建行的新增贷款在四大行里冲上最高,而中行最弱。

  从半年数据来看,工、农、中、建四家银行半年信贷增长规模分别为5233亿元、4646亿元、3362亿元、4918亿元,而四家银行的半年存款增长分别为9852亿元、9353亿元、8032亿元、4574亿元。

  另据了解,6月30日当天四大行存款总共增长了1.13万亿元,6月全月四大行存款增长仅为2.16万亿元。月末冲时点的现象依然严重。

  日前,银监会发布了商业银行存贷比分子分母调整办法,市场预期未来存款冲时点现象会逐步弱化。

  同时,根据多家市场机构预测,6月份信贷增长预期在9000亿~10000亿元区间。其中,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6月份信贷增长预期为10000亿元;平安证券经济学家预测6月份信贷增长预期为9500亿元;中信证券经济学家预测6月银行业信贷规模为9000亿元;海通证券分析师亦预测为9000亿元;东方证券经济学家预测数据为8000亿元。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