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策法规>发改委>资讯详情

国家发改委印发《铁路发展基金管理办法》

更新日期: 2014年07月10日 作者: 汪珺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字体:

    国家发改委7月8日正式印发《铁路发展基金管理办法》。办法规定,铁路发展基金存续期15-20年,中国铁路总公司为基金发起人及政府出资代表人,同时吸引社会资本;基金中不低于70%的资金用于充当国家铁路项目资本金,其余资金将投资于土地综合开发等经营性项目。

    业内人士预计,2014年、2015年的铁路建设基金年募集规模有望达到2000亿元至3000亿元,在资金杠杆作用下,其撬动的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年均有望达到4000-6000亿元。“十三五”铁路规划正处于开题期,资金破题将有力保证中长期铁路投资稳步增长,利好铁路基建、装备产业链。

    年募资或超2000亿元

    办法指出,铁路发展基金存续期15-20年。中国铁路总公司作为政府出资人代表,以及铁路发展基金主发起人,积极吸引社会投资人,共同发起设立中国铁路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基金公司”)。社会投资人作为优先股股东,不直接参与铁路发展基金经营管理。

    办法明确,铁路发展基金主要用于国家批准的铁路项目资本金,规模不低于基金总额的70%;其余资金投资土地综合开发等经营性项目,提高整体投资效益。

    资金来源上,投入铁路发展基金的中央财政性资金将记作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国家资本金,资金来源包括铁路建设基金、中央预算内投资、车辆购置税;此外,基金公司可以通过增资方式或设立子基金等方式筹集资金,子基金采用有限合伙制资金贷款等方式筹集资金,用于弥补因日常运营产生的流动性缺口。

    收益分配方面,办法规定,中铁总保证社会投资人获得稳定合理回报,具体回报水平按照募集时的市场等情况,与社会投资人协商确定。社会投资人根据约定优先获得稳定合理的投资回报,不再参与剩余利润的分配。

    尽管办法没有明确铁路发展基金的规模,但据今年4月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在接受采访时的表述,2014年、2015年铁路建设基金总规模有望达到2000亿元至3000亿元。

    打开民资参与大门

    铁路投资发展急需资金解渴。中国铁路总公司负债已超过3万亿元,但今年以来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又连续上调,2014年的投资额度现已增至8000亿元,达历史第二高位。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实施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在更多领域放开竞争性业务,为民间资本提供大显身手的舞台。“非常希望民间资本和社会资本大量进入铁路建设领域。”盛光祖也在公开场合表达了对民资加入铁路建设的期盼态度。

    民间资本进入铁路领域的大门已经敞开,如何发挥铁路资产的潜力需要“发挥想象力”。由于铁路发展基金的投资会落实到具体项目,可以保障投资收益,风险也可以得到保障,民营资本更乐意进入。

    长江证券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政策之靴落地,基金将进入筹备期,而作为资本金,其撬动的资金杠杆有望达到4000-6000亿元年均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中长期铁路发展资金来源得到落实,将利好相关车辆设备及零部件采购。

    另有业内人士指出,除利用铁路发展基金等方式“输血”外,要解决铁路中长期建设投资资金问题,还需提高铁总自身的“造血”能力。

    据了解,针对铁路沿线资产的摸底评估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未来铁总或采取“一事一办”的做法,即针对不同铁路设计不同的开发方案,具体细则将由各路局和地方政府商讨。

    业内人士预计,若方案落实,将提高铁总的“造血”功能。届时,“输血”、“造血”双管齐下,铁路中长期建设资金将获得更加有力的保障,铁路基建、设备行业将迎长期利好。

 

关于印发《铁路发展基金管理办法》的通知

 

发改基础[2014]1433号

 

中国铁路总公司:

  根据国务院《关于铁路发展基金设立方案的批复》(国函[2014]52号),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制定了《铁路发展基金管理办法》,现印发你们,请按照执行。

  附件:铁路发展基金管理办法.pdf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  政  部

交 通 运 输 部

2014年6月25日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