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亚泰集团通化水泥公司 淘汰落后产能技术升级促发展

更新日期: 2014年08月01日 作者: 姜伟涛 来源: 通化日报 【字体:

 

    亚泰集团通化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是亚泰集团在吉林省东南部地区的水泥生产基地,是吉林省最大的特种水泥生产企业。面对水泥行业产能过剩问题,公司在市政府的支持下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提高设备工艺水平,积极发展循环经济,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品结构,建设资源综合利用型、环境友好型现代化水泥企业,促进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该公司原为通化特种水泥集团公司,由于资金不足,没有能力对设备进行升级改造,设备工艺不先进,市场竞争能力不强。2009年在省、市政府的积极支持下,公司与亚泰集团重组,整合资源。亚泰集团重组后,投资7亿元对公司设备进行升级,经省发改委批准的两渣一灰综合利用日产4000吨特种水泥熟料生产线于2010年建成投产,同时建成配套的带余热发电系统,使公司的工艺设备整体达到先进水平。公司列入2013年国家工信部公布的第四批符合国家水泥产业准入条件的企业名单。
 
    在提升企业设备水平的同时,公司积极整合水泥布局,2010年对原有的子公司枊河水泥公司不再进行经营,积极退出,放弃落后产能20万吨。2012年对下属子公司梅河口贵成水泥公司实施停产,淘汰落后产能30万吨。同时提高水泥集中度,以亚泰通化水泥公司为主进行水泥和熟料生产,减少了水泥企业的数量,减少了环境污染,提高了经济运行效益。
 
    为落实国家淘汰落后产能政策,公司对能耗较高的生产线率先进行淘汰。2011年拆除了两条带余热发电中空窑,淘汰熟料产能36万吨。2014年计划淘汰1条干法中空窑,淘汰熟料产能30万吨。现已编制了设备拆除计划和招标方案,计划7月下旬完成招标,8月下旬完成窑体拆除。目前公司仅有一条生产线,为新型干法窑,今后将不进行扩大产能的项目,主要从内部改造提升产品质量、降低消耗、完善环保等方面挖掘潜力,提高竞争能力。
 
    公司在水泥和熟料生产中按国家政策要求,积极利用废渣生产水泥,在熟料和水泥生产过程中以转炉渣、粉煤灰、煤矸石、铁石尾矿、矿山排渣产生的废灰石等为原料,年利用废渣量30-60万吨,为减少废渣占地污染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同时公司积极开发生产特种水泥,如道路水泥、中热水泥、低热水泥、低碱水泥和高标号水泥,优化产品结构,利用废渣生产绿色建材产品,提升建筑质量。
 
    公司在积极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坚持进行技术改造,增强产品竞争力。公司在亚泰集团总体规划指导下,制定了十年发展规划,突出以技术改造促进技术升级。一是实施质量提升改造。2014年实施矿山自动配料,投资200万余元,安装了矿山灰灰石在线监测仪,对采出的矿石指标含量随时进行检验,随时调整配料方案,使生产配料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二是加强环保改造。公司生产线按国家标准设计,经省环保厅验收合格投入生产。为了适应日益严格的环保要求,公司2013年建设了脱硝项目,2014年投入运行,氮氧化物排放量降低了50%。公司计划继续加大改造力度,对公司的部分收尘设备进行更新,进一步提高收尘效果。三是加强节能改造。根据国家对水泥行业整体不断提高能耗标准的要求,对生产工艺耗能设备进行核查,分年度对设备进行更换,按最先进的标准,配置相关机电设备、工艺设备。在目前公司能耗指标已达到国家标准要求的前提下,将能耗降到最低。四是继续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对生产工艺线进行完善,建设粉煤灰储库,增加废渣储存能力,加强对工业废渣利用的专题研究,对本地区的废渣进行生产水泥开发试验,进一步提高废渣参量比例,在保证产品质量前提下,尽全力使用更多的废渣,开发生产多品种特种水泥、高标号水泥。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