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原创】台泥四川再落一“子” 西南格局能否生变?

更新日期: 2014年11月08日 作者: 陈柏林 梁喜琴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台泥收购四川铁路水泥后,西南区域市场前十企业产业集中度提升了0.5个百分点,对西南整个市场的竞争格局影响不大。但是,西南地区水泥集中度还不高,中国建材因负债水平较高,于去年开始停止收购,其他企业有更多的兼并重组、提升市场规模的机会,未来西南水泥市场竞争格局仍然有望被打破。

    10月31日,台泥国际集团发布公告称,台泥水泥旗下台泥贵港公司已与四川省铁路集团和四川省铁路投资订立股权转协议,公司拟以不超过6.76亿元人民币的代价收购四川铁路集团水泥有限公司(简称四川铁路水泥)全部股权。四川铁路水泥拥有一条规模为5000t/d的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和两条年产能约200万吨的水泥粉磨生产线。此次股权收购是台泥贵港通过西南联合交易所公开竞投的程序购得, 台泥通过股权收购方式在四川再落一“子”,加大其西南市场布局,作为西南水泥业领先企业之一,台泥这一并购动作能否对西南格局产生影响?经过对台泥四川生产布局和西南水泥市场竞争格局的深入分析,笔者认为,台泥收购四川铁路水泥对川东南地区的水泥市场竞争格局有一定影响,对台泥自身扩大区域市场份额、提升竞争实力和巩固其西南市场领先地位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但对整个西南区域市场的竞争格局影响不大。
 
    台泥加大四川布局 川东南竞争环境有望改善
 
    台泥水泥在大陆的第一条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于2004年在广东英德动工,由此正式开启了台泥水泥在中国大陆水泥业务的发展,至今年正好是十周年。十年来,台泥水泥紧紧抓住中国改革开放的机遇,一步步扎实推进在中国水泥业务的发展进程,尽享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所带来的红利,其大陆水泥业务快速发展壮大起来。目前,其水泥产业布局已涉及中南、西南、华东和东北等多个区域。根据中国水泥协会数字水泥网的统计,截至2013年底,台泥水泥拥有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22条,水泥熟料产能达3602万吨,水泥产能达6000多万吨,位居全国前十大水泥企业熟料产能排名第八位,也是中国水泥业十强之一。
 
 
    从台泥水泥的生产布局来看,中南和西南地区是其核心市场区域。台泥水泥在中南地区的广东、广西共拥有水泥熟料产能近2000万吨,占其全部熟料产能的一半以上,是其大陆业务的重要盈利区域。台泥水泥于2010年10月在重庆合川投产一条规模为5000t/d的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由此,其大陆水泥业务开始进驻西南市场区域,随后,通过新建熟料生产线和并购的方式加速实施其西南市场的扩张战略。2011年先后在四川、贵州、重庆等地共计投产4条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其中包括3条规模为5000t/d生产线和一条规模为3000t/d的生产线,并实施了并购四川泰昌建材的动作。截至2013年底,台泥水泥在西南地区水泥熟料产能约达1100万吨,2013年西南水泥销量达1400多万吨。台泥水泥在西南地区的水泥市场份额已占据其大陆水泥业务的三分之一以上, 西南地区已成为其重要的利润来源。西南是中国经济发展较为滞后的地区,加快西部经济的发展将为西南地区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水泥市场需求具有更大的上升空间,因此,台泥水泥把西南作为其重要的发展区域,“深耕华南、挺进西南”是台泥水泥近年实施的市场扩张战略。
 
 
    四川铁路水泥位于四川东南部的广安市华蓥市溪口镇,与重庆北部相邻,这一带包括:四川广安市、达州市和重庆合川市在内共有14家水泥熟料生产企业,有二十多条水泥熟料生产线,水泥熟料产能接近3000万吨。中国水泥行业前十强企业中有六家地此布局,包括:中国建材、海螺水泥、华新水泥、冀东水泥、台泥水泥和红狮水泥,加上世界巨头拉法基旗下拉法基瑞安共计七家大企业集团云集在此,市场竞争十分激烈,这一带也是西南地区的价格洼地。台泥水泥在四川和重庆共有4条规模为5000t/d水泥熟料生产线,其中一条位于四川泸州市,其他3条分别位于川东南和渝北的广安市和合川市,收购四川铁路水泥后,其在川东南和渝北一带的水泥熟料产能提升至620万吨/年,占这一区域熟料总产能的22%,较并购之前提升了6个百分点,在这一区域处于强势领先地位;七家大企业集团的集中度也有所提高,由并购前的72%提升到78%。收购四川铁路水泥,即提升了台泥水泥在西南地区的市场竞争力,同时,也提高了川东南和渝北区域水泥市场集中度,对改善这一区域的市场竞争环境、提高主导企业的市场控制力有着积极的影响。
 
    但是,我们也看到,除台泥在这一区域占有较大的优势外,其他几家大企业集团的实力相差并不大。西南水泥熟料产能约占这一区域总产能的14%,海螺、华新、红狮均为11%,其他企业分别为3-5%。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若要改变市场低价恶性竞争的局面,还需要大企业间达成共识,形成合力,提升市场主控能力。在市场需求不好的情况下,做到这一点也会有一定的阻力,提高市场集中度仍是关键。
 
    台泥收购川铁水泥 对西南水泥市场格局的影响
 
    截至2014年上半年,西南地区前十大水泥生产企业拥有新型干法水泥熟料产能约2亿吨,约占西南地区水泥熟料总产能的65%。西南水泥市场竞争格局中,中国建材西南水泥经过前一轮大规模的兼并重组后,拥有水泥熟料产能近1亿吨,约占该区域水泥熟料总产能的三分之一左右,成为这一市场区域的龙头企业。根据企业所拥有的熟料产能情况,西南区域市场的竞争格局大体可分为四个主要竞争层次:
 
    第一层级:中国建材西南水泥,拥有水泥熟料产能近1亿吨,占区域比重31%;
    第二层级:海螺水泥、拉法基瑞安,拥有水泥熟料产能2000万吨以上,占区域比重6-10%;
    第三层级:台泥水泥、昆钢水泥、红狮水泥,拥有水泥熟料产能1000-2000万吨,占区域比重3-5%;
    第四层级:峨胜水泥、东方希望、星船城、冀东水泥,拥有水泥熟料产能500-1000万吨,占区域比重1-3%。
 
 
    在西南市场众多竞争参与者中,位于第一层级的中国建材西南水泥以其绝对优势稳居西南市场区域龙头地位;位于第二层级的海螺水泥和拉法基瑞安两家企业在西南的水泥熟料产能超过2000万吨,与第三层级的竞争者拉开了较大差距,其竞争地位也难以超越,但两家企业势均力敌,西南第二、第三的地位未来有可能会改变。台泥水泥处于第三竞争层级,其水泥熟料产能与昆钢水泥、红狮水泥较为接近,甚至与峨胜、星船城的差距也不太大,这些企业的熟料产能大多集中在800-1000万吨左右,只要增加一条生产线就有可能改变其在西南前十企业中第三或第四层级的地位。
 
    台泥水泥在西南区域市场水泥熟料产能占该区域熟料总产能的3.5%,在西南前十企业中位居第四位,收购四川铁路水泥股权后,其熟料产能占该区域的比重提升至4%,提升了其在川东南及渝北区域市场的竞争实力,并稳固了其在整个西南水泥市场的竞争地位。台泥收购四川铁路水泥后,西南区域市场前十企业产业集中度提升了0.5个百分点,对西南整个市场的竞争格局影响不大。但是,西南地区水泥集中度还不高,中国建材因负债水平较高,于去年开始停止收购,其他企业有更多的兼并重组、提升市场规模的机会。作为重要的盈利区域,为提升其市场竞争实力和实现1亿产能规模的目标,台泥水泥不会停止其市场扩张的步伐,仍然会加大在西南区域市场的整合力度,台泥在业内良好的口碑,也为其实施兼并重组赢来更多的机遇,未来西南区域的市场竞争格局仍然有望被打破。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