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策法规>地方政策>资讯详情

河北省钢铁水泥玻璃等优势产业过剩产能境外转移工作推进方案

更新日期: 2014年11月17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关于印发河北省钢铁水泥玻璃等优势产业过剩产能境外转移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全文)

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定州、辛集市人民政府,省政府有关部门:

  《河北省钢铁水泥玻璃等优势产业过剩产能境外转移工作推进方案》已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2014年11月10日

河北省钢铁水泥玻璃等优势产业过剩产能境外转移工作推进方案

  为鼓励和支持钢铁、水泥、玻璃等优势产业过剩产能向境外转移,开拓国际发展空间,变过剩产能为有效产能,促进我省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根据《国务院关于化解过剩产能矛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3〕41号)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境外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冀政〔2014〕54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结合我省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重点目标任务

  到2017年,实现全省转移境外钢铁产能500万吨,水泥产能500万吨,玻璃产能300万重量箱。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省转移境外钢铁产能2000万吨,水泥产能3000万吨,玻璃产能1000万重量箱。

  钢铁:以东南亚、非洲和西亚国家为重点,鼓励我省钢铁企业将境外矿产资源开发与境外资源深加工相结合,在矿产资源丰富地区开发矿产资源,投资建设钢铁生产加工基地,延长冶炼及加工产业链条,扩大钢铁销售贸易。

  水泥:以非洲、东南亚、南美和中东欧国家及地区为重点,发挥我省水泥企业技术、装备、设计、工程建设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建立境外水泥生产基地,满足当地市场需求,扩大国际市场份额。

  玻璃:以亚洲发展中国家和中东欧及非洲国家为重点,鼓励和支持我省玻璃企业发挥技术、设计和工程建设优势,与当地企业、跨国公司开展投资合作,满足当地和周边市场需求。

  二、强化项目推进

  (一)推进一批在建项目尽快投产。

  钢铁:重点加快已开工建设项目的建设进度,完善配套条件和资金落实,确保项目顺利投产。

  1.邢台德龙钢铁公司与泰国Permsin钢铁公司等3家企业合资在泰国安美德市工业园建设年产60万吨热轧窄带钢项目,抓紧工程建设实施和配套资金落实,争取2015年底前建成投产。(邢台市负责)

  2.霸州新亚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收购印尼爪哇太平洋有限公司30%股权扩建镀锌带钢及家具钢管项目,争取2015年上半年完成年产35万吨镀锌带钢生产线投产,2016年开工建设年产20万吨家具钢管生产线。(廊坊市负责)

  3.河北文丰实业集团在智利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圣铁矿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阿塔卡玛大区黑熊铁矿项目,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完善配套条件,一期日选5000吨铁矿石,年产150万吨铁精粉项目,争取2015年建成投产;同时加快资金落实,争取二期项目2016年开工建设。(唐山市负责)

  水泥:重点推进冀东发展集团联合中非基金与南非妇女基金合资在南非林波波省建设的年产100万吨水泥项目,争取2015年底前建成投产;冀东发展集团联合东盟基金与缅甸锁钠标公司合作在马圭省德耶市增资扩建年产100万吨水泥厂项目,争取在2015年初开工建设,2016年建成投产。(唐山市负责)

  玻璃:重点推进河北壮大玻璃有限公司在坦桑尼亚多多马市建设年产60万重量箱玻璃生产线项目,争取在2015年建成投产。(邢台市负责)

  (二)推进一批在谈项目尽快落地。

  钢铁:结合我省企业境外收购铁矿企业股权和铁矿石资源开发项目的进展,重点推进在谈钢铁项目加快进展,早日开工建设。

  1.河北钢铁集团和中非基金与南非工业发展公司合资建设年产500万吨钢铁及轧材项目,利用河北钢铁集团收购南非PMC矿业公司39%股权每年收益所取的部分铁矿石资源就地建设钢铁厂,争取2015年实现项目开工建设,一期300万吨产能争取在2017年底前实现投产,二期200万吨产能争取在2019年底前投产。(省国资委负责)

  2.武安市永诚铸业有限公司与印尼力宝集团合资在印尼建设一期年产200万吨钢铁厂项目,争取2015年签订协议,2016年开工建设。(邯郸市负责)

  3.秦皇岛通联集团与老挝太平洋矿业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年产30万吨钢铁厂项目,争取2015年签订协议,完成相关手续审批,2016年开工建设。(秦皇岛市负责)

  4.河北钢铁集团收购卢森堡德高国际贸易公司51.4%股权项目,尽快组织进行财务、法律尽职调查,争取2015年完成全部审批手续,并完成项目交割,进一步拓展全球钢铁贸易营销网络,扩大国际化经营发展。(省国资委负责)

  水泥:重点推进冀东发展集团在东南亚和非洲投资建厂项目。其中,联合中非基金与赞比亚Suhails公司合作建设年产130万吨水泥厂项目,争取在2015年签订协议,2016年开工建设;联合东盟基金与缅甸锁钠标公司合作在克耶邦建设年产200万吨水泥项目,争取在2015年签订协议,2016年开工建设;联合东盟基金增资收购马来西亚宏朝公司80%股权扩建年产130万吨水泥生产线项目,争取2014年底前完成全面协议签署,2015年完成收购并开工建设;联合东盟基金收购越南陆氏水泥厂100%股权年产280万吨水泥项目,争取2015年完成尽职调查和各项审批手续,2016年全面完成收购;加快推进并购拉法基公司旗下匈牙利水泥厂项目开展前期工作。(唐山市负责)

  玻璃:重点推进耀华玻璃机械制造公司与哈萨克斯坦贝特瑞(IFK)公司合资建设年产350万重量箱浮法玻璃生产线及年产80万平方米玻璃深加工项目,尽快解决融资问题,争取2015年签订正式合作协议,2016年开工建设。(秦皇岛市负责)

  (三)推动一批谋划项目前期工作。

  钢铁:以唐山、邯郸、石家庄、邢台市为主,以河北钢铁集团为龙头,带动津西钢铁集团、唐山港陆钢铁公司、唐山燕山钢铁公司、新兴铸管股份公司和武安裕华钢铁公司等省内条件较好的企业,积极谋划境外投资钢铁项目。以东南亚、非洲国家为重点区域,加快考察研究西亚及中东欧地区投资环境和市场,组织谋划一批侧重并购和绿地投资方式的项目到这些地区国家投资改建现有钢铁企业或新建生产企业,争取实现转移钢铁产能1500万吨以上。(省国资委,唐山、邯郸、石家庄、邢台市负责)

  水泥:以冀东发展集团为主,带动河北曲寨水泥集团和武安新峰水泥公司等谋划一批境外投资项目,除继续扩大在非洲和东南亚地区产能规模外,加快考察研究在巴西、智利等南美地区及西亚、中东欧地区投资环境和市场,以绿地投资和并购方式谋划一批境外投资项目,争取转移水泥产能达到2000万吨以上。(唐山、石家庄、邯郸市负责)

  玻璃:以耀华玻璃集团和沙河玻璃集团为龙头,带动我省玻璃生产企业“走出去”,以印度、东南亚、西亚国家和中东欧及非洲国家为重点,加快调研考察当地及周边地区投资环境和市场,以绿地投资和并购方式谋划一批玻璃生产及深加工项目,寻找突破口,以点带面扩大境外投资区域,争取实现转移玻璃产能1000万重量箱以上。(秦皇岛、邢台市负责)

  三、保障措施

  (一)提高行政服务效率。

  1.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省境外投资工作领导小组的综合指导作用,建立完善部门协调机制,省发展改革委牵头,会同省有关部门建立政府、银行、保险和企业3+1工作机制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境外投资的重点项目和重点问题。各设区市要成立境外投资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领导,明确责任,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省境外投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2.强化政策研究。加强对企业“走出去”的国别研究、政策对比研究,提出切合我省实际、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省政府研究室)。制定鼓励企业境外投资的相关政策措施,利用相关专项资金,对转移过剩产能的企业给予支持和奖励。(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省财政厅)

  3.建立信息平台。加强与外国驻华使领馆、招商机构和我国驻外使领馆、驻外机构、华人社团组织及国外商会等相关机构的联系,及时收集投资所在国的招商信息,掌握其政治、经济状况及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情况。设立企业“走出去”专门网站,及时发布相关政策信息,分重点国别建立对外投资信息库和信息共享平台,为企业提供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境外投资指南服务。(省商务厅、省发展改革委、中信保河北分公司)

  4.加强人才培训。协调高校有针对性地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增设小语种相关专业,或开展专项、定向、订单式培训等。研究制定引进小语种等人才的相关政策,积极引进具有国际合作经验的急需人才,为我省“走出去”提供人才支撑。(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5.建立绿色通道。对境外投资项目核准备案、企业设立、外汇、设备和产品出口通关等各环节开设审批绿色通道,最大限度地简化审批事项和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对“走出去”的因公出访团组,根据工作实际,按需派出。(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省外汇管理局、石家庄海关、省外办)

  (二)争取金融资金支持。建立良好的银企对接机制,定期组织有境外投资意向企业与银行开展对接交流,形成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取得银行对项目的融资支持。金融机构要努力提高信贷额度,创新金融产品、改进融资方式,加大对我省企业“走出去”的支持力度,在贷款条件和利率上给予倾斜和优惠。充分利用金融机构银团融资、内保外贷等境外融资方式,解决好企业境外投资资金问题。积极争取中东欧合作专项贷款、中国银行500亿人民币境外投资专项贷款支持,积极用好国家开发银行设立的50亿美元的中非发展基金、中国进出口银行主发的100亿美元的东盟合作基金。发挥好商业银行与国外政府关系良好、熟悉当地市场环境等方面的优势,在加大融资支持的同时,为企业更好地融入境外市场提供语言、法律、政策等全方位的支持和帮助。(省金融办、省商务厅、相关银行)

  (三)加强信用风险防控。积极推广和发展出口信用保险业务,有效利用信用风险保障机制,提高出口企业抗风险能力和水平。加大风险监测力度,及时向企业发布风险动态、国别风险和行业风险等信息,帮助企业防范外汇风险,配合政府部门研究制定防范风险的政策措施,为“走出去”的企业在境外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提供保障。(中信保河北分公司)

  (四)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各级政府要引导企业积极适应国内大势,增强国际视野,主动“走出去”,在国际市场获取资金、技术、人才和战略资源,实现各种发展要素高效配置。充分利用好政府为企业“走出去”搭建的平台,用足用好银行、信保等金融机构支持政策,增强自身主动性,多渠道了解境外投资政策,积极与境外企业开展交流与合作,为实现企业跨越发展,促进我省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发挥作用。

  (五)建立目标落实制度。将2023年前过剩产能境外转移引导目标分解到重点设区市和省有关部门。相关设区市和省有关部门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将任务落实到具体县(市、区)和相关企业。明确时间节点,强化保障措施,使我省过剩产能境外转移工作迈上新台阶。

    附件:河北省优势产业过剩产能境外转移引导目标分解表.pdf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