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赵君:提出议案建议巩固发展水泥行业错峰生产

更新日期: 2015年03月12日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水泥协会会长、中国建材集团北方水泥副总裁、佳木斯北方水泥董事长赵君提交的议案,对2014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东北三省、华北部分地区水泥企业错峰生产的情况作了介绍和总结,并结合自己在错峰生产过程中碰到的一些问题和思考,提出了四点建议。这份《关于巩固发展水泥行业错峰生产成果形成常态化的建议》的议案是今年两会期间围绕水泥错峰生产,内容最为丰富和翔实的议案之一。
 
   赵君认为,错峰生产期间减少的能耗和烟气排放量是水泥企业为建设“美丽中国”、缓解雾霾天气作出的切实贡献,但不能因此将雾霾的主要成因完全归于水泥行业,这是水泥行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因此,更加不能忽视实施错峰生产、为社会履职尽责的水泥企业为此所做出的牺牲和面临的市场压力,“不能让冬季停产减排的企业流血又流泪”——这是2014年11月29日,赵君在东北三省水泥企业冬季错峰生产会议上的呼吁。
 
  赵君是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并于2014年被推选为黑龙江省水泥协会新任会长,“国家利益和行业利益始终高于企业利益”是身为人大代表和协会会长的赵君坚定不移的观点和态度。在他看来,水泥企业错峰生产不仅符合行业切身利益,更是符合民意、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创新举措。
 
  自2014年两会期间白岩松等全国政协新闻出版界的几十位委员联名提交北方五省区水泥企业实行采暖季错峰生产的提案以来,得到了全国特别是北方地区水泥行业主管部门、水泥企业的热烈响应。2014年10月23日、11月29月、12月2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东北三省、泛华北地区分别召开了启动水泥企业错峰生产会议,新疆水泥企业率先于11月1日启动错峰生产行动,随之东北三省水泥企业于12月1日启动错峰生产,泛华北地区也于2015年1月15日启动错峰生产行动。水泥企业积极响应错峰生产的行为,说明水泥企业已经充分认识到了错峰生产有利于减少大气污染、减轻雾霾天气、减少能源和资源消耗、化解水泥产能过剩、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改善劳动条件和促进社会健康发展,同时也是对社会资源进行合理配置和组织调度以及推动水泥行业健康发展的深刻意义,标志着水泥行业在国家未来发展的征程中逐渐走向成熟,敢于承担社会责任、敢于创新发展。鉴于此,为进一步巩固、扩大水泥企业错峰生产的成果,提出以下建议:
 
  一、水泥企业错峰生产应形成常态化。
 
  目前,我国的水泥产能总体仍然处于过剩状态,特别是东北、华北、西北地区严重过剩,在这种情况下,市场恶性竞争不断,多数水泥企业已经出现了亏损现象。采取错峰生产措施,有助于化解过剩产能,有利于节能减排,有利于水泥行业的健康发展。根据中国水泥协会的数据,涉及中国冬季采暖地区的15个省市自治区共有742条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占全国总数的42%左右;水泥熟料产能7.17亿吨,约占全国总量的40%。如果按冬季采暖期平均停窑3个月估算,将至少减少1.8亿吨水泥熟料的生产和冬储,减少煤炭燃烧28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6亿吨。企业方面,则少动用约380亿元熟料生产流动资金,减少财务费用29亿元,减少冬季煅烧煤耗成本32亿元。企业和国家都能从中获益。因此水泥企业错峰生产运行模式形成常态化,是一项有效化解水泥产能过剩、保护生态环境、利国利民的好事。
 
  二、水泥企业错峰生产应由政府主管部门主导实施。
 
  2014年水泥企业错峰生产的启动,都是由行业协会来主办实施的,虽然水泥企业都签署了行业自律承诺书,但在实际落实当中,仍有极少部分企业为获得眼前利益,而破坏错峰生产的整体实施秩序。行业协会没有具体的行政执法能力,只有建议权,不能捍卫错峰生产所应达到的预期效果。
 
  为此建议由工信部牵头,会同环保部,从落实化解水泥产能严重过剩和减少大气污染政策角度联合下发文件,要求北方各省市自治区工信委和环保厅,引导和支持行业协会开展以错峰生产为主要内容的行业自律活动。由各省市自治区工信委和环保厅会同当地行业协会,制订可行的错峰生产自律方案,由行业协会组织实施,政府部门进行监管。只有这样,才能使错峰生产能够达到应取得的预期目的。
 
  三、政府应对在错峰生产期间产生损失的大企业给予政策上的支持。
 
  每一项举措的实施,都会产生利弊,错峰生产也不例外,从多个方面来讲错峰生产都是利国利民的好措施,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水泥行业中的大企业在错峰生产期间仍然会产生巨大的经济损失。
 
  在错峰生产期间,每一家大型水泥企业将少生产四分之一的熟料,基本上没有富余熟料可以销售,这样就降低了水泥企业的盈利水平。再加之大型水泥企业基本上都是采用了在有资源的地方建设熟料生产线,在有市场的地方建设水泥粉磨线这一投资发展模式,错峰生产期间,熟料储备减少,在旺季到来时,熟料生产线的单日产能根本无法满足水泥粉磨的日需要熟料量,要想保持市场占有率,粉磨站就必须从外部引进其他企业的熟料,导致生产成本增加,企业盈利水平降低,企业蒙受损失。为此建议在错峰生产期间导致大企业遭受损失的,政府部门应出台涉及税务、环保、节能、资金等多个方面的优惠政策或直接给予一定的经济补贴,来维护错峰生产的常态化运行。
 
  四、在巩固水泥行业错峰生产成果的同时,应将错峰生产的理念扩大到其他产能过剩行业。
 
  水泥行业的错峰生产已经初见成效。新疆错峰生产可少生产熟料1000万吨,可减少CO2排放800万吨,节省标煤100万吨标煤;东北、华北地区错峰生产,至少可少生产熟料5000万吨,可减少CO2排放4000万吨,至少可节约550万吨标煤的能源。这样的结果对保护生态环境以及降低水泥企业成本都会起到巨大的作用。为了减少大气污染、节约能耗,其他北方过剩行业也应借鉴水泥行业的错峰生产经验和理念,既化解了产能过剩的矛盾又扩展和叠加了错峰生产模式带来的诸多红利。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