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辜成允:珍惜现有成果,应对水泥业未来挑战

2015 C12+3峰会系列报道(1)

更新日期: 2015年03月22日 作者: 梁喜琴 王晓亮 【字体:
摘要:辜成允:过去水泥行业大部分以降本、互相争夺市场为主。新常态下应该把产品质量、对客户的服务、对环保的执行、更重要的是对品牌经营,形成新的竞争模式,这也是国际水泥行业成功的必经之路,如拉法基、华新(豪瑞)和亚洲水泥都曾经走过这条路。不要以降低成本当作恶性竞争的手段,把产品质量,客服到位,经营出特殊的品牌,让客户喜欢用我们的产品,而不是因为价格比别人低。

过去的一年,水泥行业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水泥需求增长乏力的情况下,仍然取得了利润总额780亿的良好效益。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水泥需求已经到了一个平台期,根据中国经济的发展情况,这个平台期或将持续8-10年,之后,水泥需求将出现大幅下滑甚至腰斩。水泥业如何珍惜现有的成果,应对未来的挑战?这是在新常态下应该认真考虑的问题。经历了台湾水泥业的兴衰并具有丰富经验的台湾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辜成允先生应邀出席2015年中国大型水泥企业领导人圆桌会议(简称C12+3峰会),会上,他对此和大家分享了他的独道见解,对大陆水泥业的健康发展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八年后,水泥业将面临非常严峻的挑战

根据过去整个国际水泥市场、亚洲水泥市场和台湾水泥市场的发展经验,当水泥行业进入平台期,或者所谓的新常态之后,在未来8年之后,将会面临非常严峻的挑战。目前,水泥高使用量的需求是由于好几架马车在拉动,以中国当前产能过剩情况和消费情形,现在的需求量到时将会跌到六成,甚至到五成。台湾水泥在消费最高峰时是2300万吨,现在只有1250万吨。辜成允先生表示,C12+3中的大企业如何带领着大陆水泥业即要迎接这个严峻挑战,还能迈向稳定的未来是一个非常大的课题。8-10年看似很长,但一眨眼就会到,就好像今年春节刚过,没有几天,一季度市场就会出现一个大的回落。

水泥集团决策层的心态至关重要

从未来经济发展来看,需求下滑是必然会发生的,水泥行业要如何先做好准备,储备好能量,在未来8-10年转型过程中能够胜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在这个过程中,无论是产能集中度提高、淘汰落后产能或者节能减排方面的举措,都是绝对正确的方向。但是,最至关重要的是各个水泥集团决策层本身的心态问题。辜成允先生认为,心态问题包括两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是在新常态下的竞争。过去水泥行业大部分以降本、互相争夺市场为主。新常态下应该把产品质量,对客户的服务,对环保的执行,更重要的是对品牌经营形成新的竞争模式,这也是国际水泥行业成功的必经之路,如拉法基、华新(豪瑞)和亚洲水泥都曾经走过这条路。不要以降低成本当作恶性竞争的手段,把产品质量,客服到位,经营出特殊的品牌,让客户喜欢用我们的产品,而不是因为价格比别人低。

在环保方面,能够做的不仅是符合国家标准,还能进而对国家节能减排、甚至为环境改善都能做出重要贡献。最近大家都在谈的水泥窑协同处置家庭生活垃圾,怎么让民众来了解水泥业不是污染产业,反而是和人民生活、福祉息息相关的产业,这是未来新常态下大企业决策层应该深刻体认的新竞争模式。

第二个方面,决策层需要有三个体认。首先,是成熟和理性。各大企业集团决策层和领导人的所作所为、思想和方向引领了整个公司的发展方向,所以要成熟和理性地来对待市场。要以销定产,不要再以产定销要深入了解市场基本面,更要知道市场的供求关系。水泥行业是价格敏感度非常低的产业,当水泥有需求的时候,企业提价,市场还能够接受;没有需求的时候,送给别人都会嫌没用。水泥就是这样的行业,并不会像Iphone6那样,降价就会增加销量,因为大家都喜欢。所以,大家都应该以理性的方式来拓展自己的销售,维护一定的利润,这是决策层应该有的体认。

其次,是互信和互重。决策层,尤其是大企业要有畅通的沟通渠道和良好的友谊,能够在复杂的市场中与竞争对手相互信任,而且还要互重,互相尊重。不仅大水泥集团要如此,小水泥企业也要如此,决策层之间相互信任、相互尊重很重要。

再次,是遵法和知法。在新常态里是依法治国的时代,针对于反垄断和政府相关的各种法律,我们要遵法、知法,决不违法,还要做到理性、成熟和互信互重,这才是真正为未来8-10年储备能量,迎接下一个真正调结构、转型升级的大方向。

水泥行业“走出去”风险很大 后方不能乱

关于去海外谋求发展,辜成允先生显得更加谨慎。他提到,水泥行业“走出去”,一个是去国外建厂,如海螺、华新和中国建材。但是,到海外陌生的地方建厂,风险很大。真要走出去,后方不能乱。前方的风险不可控,留在后院的兄弟企业,大家要扶持,互相帮忙,让我们走出去的企业没有后顾之忧。再就是产品外销,但以我们的产品,真能外销的企业并不多,而且也不赚钱。我们绝大多数产能都在国内,如何成熟理性的化解产能过剩,自律也好、错峰也好都是最重要的。台湾的做法是由龙头企业决策层经营出一种互相信任,心连心,手连心的兄弟情,在这种氛围下,我们才能在下一个十年,做好准备,养精蓄锐,才能转型成功,持续成功。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