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彭寿:走出一条"产能+投资"的复合型道路

更新日期: 2015年03月23日 作者: 王怡洁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在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彭寿带来了三个议案,一是关于“一带一路”助力企业“走出去”,二是关于混合所有制,三是关于新型住宅产业和节能减排。
    在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彭寿带来了三个议案,一是关于“一带一路”助力企业“走出去”,二是关于混合所有制,三是关于新型住宅产业和节能减排。
 
    早在人大会议开幕当天,彭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便表示,在新常态下,建材行业有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很多内容对建材行业非常利好,比如支持建材行业对外投资、鼓励我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等。虽然行业存在过剩情况,但技术都是世界先进水平,配合‘一带一路’战略让我们的技术和装备‘走出去’,同时也化解了国内的过剩产能。”
 
    因此,在他看来,“一带一路”的提出不仅是给中国经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还为我国建材工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时机。
 
    “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旨在扩大中国的贸易实力,加大对东南亚国家乃至更远的南亚、非洲地区的基础设施投资。如何在“一带一路”发展中让中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走出去”,是当前企业在思考的问题。
 
    在彭寿看来,在国民经济进入新常态背景下,建材工业已从高速增长转入平稳增长阶段。经过多年发展,水泥、玻璃行业的技术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装备方面也都实现了完全国产化,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因此,在当前及未来的转型发展中,企业要借助“一带一路”的发展契机,从以往出去做EPC项目,转变为输出技术、装备、服务,通过项目投资,实现企业“走出去”。这就是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走出一条“产能+投资”的复合型道路。
 
    “世界经济是一体化的。”彭寿继续说道,“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可突破国界的限制,将产能转移至国外,变‘中国制造’为‘中国创造’。这对建材行业来讲至关重要。我们应该把握住这个机会,一定要把中国一流的技术、一流的装备、一流的管理、一流的人才带到国外,这样才能证明中国已经崛起,已经站在了世界的前沿。”
 
    他建议,国家应出台政策鼓励和支持有实力技术的大企业集团“走出去”,从政策、指南上升为国家专项战略,而不是企业单打独斗。同时,国家应考虑拿出外汇资金去国外投资,然后交给参与建厂的国内企业经营管理,等赚钱盈利后,国家再逐渐退出。对由于兼并重组关闭国内的过剩产能和污染,带来的企业人员分流等所带来的现实包袱,应给予一定补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有保有压,化解过剩产能,支持企业兼并重组,在市场竞争中优胜劣汰。
 
    在提到玻璃行业如何转型发展时,彭寿也提到了联合重组和节能环保。他表示,雾霾天气频现,为高耗能、高排放的水泥等行业再次敲响警钟,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推进联合重组、结构调整与淘汰落后,水泥行业既有的重组模式,也可为玻璃行业提供借鉴。但也略有不同,仍要研究出适合玻璃行业自身发展的联合重组之路。从企业发展自身来看,环保必须纳入玻璃企业的首要考核因素。“必须要求企业的环保技术实现规范化,务必要求企业安装节能环保设备。”
 
    对于未来的发展方向,彭寿说道:“从‘十一五’到‘十二五’,蚌埠玻璃研究院得到了快速的发展,这得益于中国建材集团和宋董事长的正确领导,得益于我们的科研创新。下一步,我们还将在集团正确领导下,继续以创新为先,围绕国家战略性信息产业发展,加大对新能源产业的开发和研究,努力向高端、节能、环保方向发展。”
 
    彭寿表示,国家压缩过剩产能,大力推进节能环保技术,实行“一带一路”战略,大力推进城镇化建设,给建材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科技创新和发展机遇。可以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给建材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带来了福音。我们要积极推进行业结构调整和“走出去”战略,以改革创新的思维做好我们的事业。
 
    同时,他也对建材行业的未来充满信心。“我国建材工业应借这次‘一带一路’、联合重组、调整产业结构带来的大好机遇下,焕发青春,让全世界感受到中国建材工业不是传统工业,而是经济效益高、社会效益广、产品质量高、品牌效益高的新兴建材产业,在国际舞台上唱响‘中国制造’,让世界重新认识我们的建材工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