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肖家祥:如何应对新常态下的水泥全面性过剩

2015 C12+3峰会系列报道(5)

更新日期: 2015年03月31日 作者: 王晓亮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近几年,产能过剩问题一直困扰着水泥行业发展,尤其是随着我国经济进入转型期、结构调整期后,原来的局部过剩、季节性过剩,进一步升级为全面过剩和长期过剩。同时,过去所熟悉的需求增长环境已不复存在,平台期的过剩给行业带来的问题和矛盾更加突出。在此背景下,水泥行业如何稳定效益和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中国建材南方水泥总裁肖家祥在近日中国水泥协会召开的CCA2015年C12+3 峰会上结合所在区域发展经历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一、充分沟通、相互信任是产能过剩情况下进行有效自律的基础

    南方水泥涉及的市场区域主要是华东和中南两个地区。过去几年,尽管行业一直面临产能过剩问题,但在区域内大企业的主导下,竞争秩序较好,效益还不错。肖总表示,通过不断探索开放市场的产能过剩问题,积累的最重要的经验就是大企业之间充分沟通、交流,建立相互信任的合作平台关系。在这个基础上,根据区域内各个时期市场需求状况,控制供给端,坚持按需生产,进行有效的行业自律,同时推动区域市场整合,较好地改善了市场供需平衡关系,所以才有了在产能严重过剩背景下,行业仍能取得很好的效益。

    二、水泥行业面临长年全局性过剩和季节性严重过剩并存的局面

    过去能取得较好的效益,除了主观上企业做出的努力以外,客观上还有特定时期、特定的行业背景。过去,产能过剩的同时,需求也在增长拉动。未来,在经济新常态下,需求进入平台期,增长严重减缓,预计总量在25亿吨,增速在±5%左右波动;新增产能还在投放,如中南地区,由此,使得新型干法水泥产能都过剩。目前,立窑几乎都已淘汰,其他的非新型干法水泥量也不大。换言之,现在行业产能过剩与之前不同,是高技术水平的过剩,是全局性的过剩,原来是季节性过剩突出,现在是季节性过剩更加突出。

    前些年即使二季度不旺,四季度也会旺,现在是都不旺,2014年充分说明了这一点。肖总认为,未来水泥行业面临的是长年全局性过剩和季节性严重过剩并存的局面,尤其是旺季不旺成为新常态。在此经营环境中,我们最大的挑战和主要矛盾仍是产能过剩,主要任务是如何化解产能过剩,如果该问题解决不好,长期过剩会延长,行业会越来越差,稳定行业效益和实现行业健康发展都无从谈起。

    三、化解产能过剩要着重解决好控制新增、提升标准和常态化限产三方面问题

    如何有效化解产能过剩?肖总分析认为,应该从两个层面解决问题:第一个是决策和政策层面,关于发展理念和战略,以及行业政策标准;第二个是操作和经营层面,怎么控制供给端。总结近几年的经验教训、参照国际市场和中国行业发展规律,要着重解决以下三个问题:

    一是严控新增产能。国发〔2013〕41号文件明确规定要停止新建、清理违规项目,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落实、执行的不好,有国家层面的问题,有地方政府的问题,也有大企业的问题。控制新增方面,大企业应该首先执行好这些政策,认真对待过去违规的项目,要停止一切违规新建项目,不能再新建。未来的产能置换改造项目,要坚持减量淘汰,不能再等量淘汰。如今,产能已经严重过剩,每年需要停产90-100天,如果不重视、不严格控制新增,未来越来越过剩。

    二是提升标准。提升标准是淘汰落后的最根本手段。不仅要提升行业准入标准、环保标准,还要提升生产运营标准和产品标准。通过加强生产许可证的管理和环境、能源监测管理,把产品质量不达标、污染严重、环境不达标、以及资源不配套的落后粉磨站和相对落后的新型干法窑淘汰出去。

    三是抓好常态化限产。高水平过剩一定要控制好供给端,以省级区域为单位抓好常态化限产,根据市场需要安排生产,淡季抓好全局限产,旺季按需求比例限产。近几年,华东地区企业走到前面,特别是浙江和江苏限产执行很好,同时通过市场化手段淘汰一部分相对落后产能,南方水泥率先关停了所有1500t/d及以下的熟料生产线。

    苏南是全国最复杂的开放市场,近两年春节期间和7、8月雨季实施大范围限产,获得不错效益。有这样的业绩,不是因为旺季需求拉动,恰恰是行业自律做的好给行业带来的成果。未来需求没有大幅增长的拉动,要理性看待市场,只有用常态化限产办法才能应对新型干法产能过剩的局面,也是应对市场过剩的唯一出路。

    四、大企业应担起责任,发挥好区域市场的主导作用

    在产能过剩环境背景下,大企业有责任也有能力去影响和推动制定行业的标准,推动国务院41号文件和各项政策标准的贯彻执行。在产能严重过剩、需求进入平台期的宏观背景下,要想稳定行业效益,做好行业自律、抓好常态化限产,大企业在其核心就要担起责任,发挥好大企业主导作用,当好领头羊,有效整合市场,水泥行业未来就有希望持续、健康发展!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