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江苏镇江句容台泥水泥边开采矿山边复垦

更新日期: 2015年04月22日 来源: 镇江日报 【字体:

  句容台泥水泥有限公司自建矿以来,公司决策层就将复垦绿化列为建矿目标之一,并自觉承担起了复垦绿化的责任。“青山绿水无限好,人人动手做环保”是矿场绿化环保的目标,充分体现了该公司开采矿山造福于当今、复垦绿化为子孙后代的环保理念。 
 
  挖掘绿色潜力,培育自主生态资源 
 
  句容台泥水泥有限公司矽锅顶石灰石矿场地处句容黄梅镇,占地3平方公里,于1997年10月建成投产。矿场拥有现代化采矿工艺、先进的采矿设备,更拥有强烈的环保意识。为有效保持水土涵养,维护矿区生态平衡,该开采矿区自1998年起每年均制定有周详的植生绿化规划,并切实遵照执行。矿区绿化点多面广,重点区域主要有工业区周围及边坡、运矿道路边坡、采场终了边坡及废石场边坡四部分。由于矿场基本为石灰石及砂页岩地层,含土量极少,土地十分贫瘠,绿化难度大,矿场采用覆土、换土等方式先将需绿化地段充实肥沃客土,然后进行种树绿化。绿化苗木首先是因地制宜,选择适合当地特殊条件生长生存的原生植物如槐树、松树、柳树等种植;其次是草、木并举,在大范围种植原生植物的同时,该公司于1999年自台湾引进了耐干旱、耐贫瘠的白喜草草籽,以提高绿化草籽成活率,并于当地采集水土保持功效较好的野生蚂蚁草籽广为播种,起到了草木立体绿化效果;再次是先绿化、再美化,彻底消灭绿化死角,培育优势林种,进一步改善矿区生态环境,在几年来大量种植原生植物的基础上,为优化矿区种植品种结构,并逐渐向美化矿区方向发展,注重引进培育优势林种,以进一步改善矿区生态环境。几年来,该矿场陆续换填客土种植了大量常绿树木如香樟、高干女贞、夹竹桃等,目前普遍长势良好。 
 
  转变管理理念,提高矿山资源有效利用 
 
  自投产以来,矿场制定了完善的矿产资源生产搭配综合利用方案,严格的品质管理措施并确实遵照执行。为加强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管理力度,矿场专门成立了地测采管理小组,负责全矿场资源综合利用工作。 
 
  矿场每年依据地质报告编制有详细的开采规划,以指导矿场石灰石生产、宏观调配各工作面低品位矿石最大搭配利用率,年度开采规划对雨、雪等恶劣天气状况下也充分制定有低品位矿石搭配方案,确保雨、雪等恶劣天气状况下低品位矿石也能得到有效利用,以免造成雨、雪等恶劣天气采场低品位矿石积压过多而被迫无谓剔除浪费。 
 
  在生产中,采场技术员对采场每次爆破前爆破区域内炮孔岩粉进行逐孔取样化验分析并绘制区域品质示意图,以准确掌握采场各生产部位每个炮孔区域内品位状况,从而精确指导采场生产搭配。为确保采场工作面有足够的生产调度作业面及爆破落矿量,采场始终保持有2个台段、4个以上工作面同时生产作业,并确保开拓储量、准备储量、回采储量“三量”分别保持在600万t、500万t、500万t左右,确保“三量”有效平衡。矿场引进有世界最先进的采矿设备,机动灵活且作业效率高,可随时调配至指定地点生产作业;生产现场配置的生产调度通讯设施齐全,可以及时传达、反馈生产信息。良好的设备、齐全的通讯设备确保了矿场生产搭配的有效性、准确性,为资源综合利用提供了充分的保障。 
 
  调整产品结构,提升综合利用空间 
 
  为充分有效利用低品位矿石,根据生产整堆料品质要求目标值,制定品质控制指标及优化配置方案,实施现场跟踪监控,同时进行品质跟踪统计计算,确定后续所需生产石灰石品质,以确保整堆料品质达到要求。为提高进厂石灰石品质准确性,石灰石生产期间每0.5小时在石灰石破碎机出料皮带上取样1次,每2小时样品混合后及时化验,每4小时在进厂皮带上取样1次并及时化验,依据化验结果及时修正调整搭配方案,5分钟内完成将生产设备调配到位。通过地测采管理小组全方位调配,各生产现场密切配合,有效确保了采场低品位矿石充分搭配、进厂石灰石品质合格率100%且均衡稳定生产,资源得到最综合利用,并有效保护了资源。 
 
  该矿场高品位石灰石所占比例较大。根据此一优势,目前对混有地表土、夹土或废石等低品位矿石全部予以搭配使用,确保采场实行零排放,以最大限度地节约和合理利用资源,通过产品结构调整,不但减少了因排废对土地的占用、植被的破坏,还有效降低了矿石的开采成本,并且延长了矿山服务年限。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