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全面推进碳减排工作,深化低碳战略部署

——中国水泥协会碳减排专家委员会成立

更新日期: 2015年05月18日 作者: 李琛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为了使水泥企业碳资产实现利益最大化,中国水泥协会本着引领、协调、服务行业发展的职责,组建了碳减排专家委员会。中国水泥协会政策研究室范永斌主任被选为首届碳减排专家委员会秘书长。
    2015年5月15日,中国水泥协会碳减排专家委员会(简称:水泥碳专委)在北京宣布成立。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孔祥忠主持了成立会议,工信部原材料司建材处高萍副处长到会祝贺并作重要指示。
 

    为落实国务院发布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在水泥行业贯彻实施“绿色低碳战略”,实现减排CO2总量的目的,为了行业组织实施国家发改委已颁布的《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和《关于组织开展重点企(事)业单位温室气体排放报告工作的通知》(发改气候[2014]63号)的要求,为了使水泥企业碳资产实现利益最大化,中国水泥协会本着引领、协调、服务行业发展的职责,组建了碳减排专家委员会。中国水泥协会政策研究室范永斌主任被选为首届碳减排专家委员会秘书长。

    首届中国水泥协会碳减排专家委员会是由从事过水泥碳减排国家政策、行业标准、技术研发、碳核算培训、碳交易等方面的十多位知名行业专家组成。专家的产生是通过协会提名、个人申请、单位推荐的方式进行遴选,并在中国水泥协会网站及数字水泥网站公示后确定的。
 
    中国水泥协会碳减排专家委员会的工作宗旨是:针对中国水泥行业的碳减排工作,开展“两个服务、两个推动”即: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推动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在水泥行业的贯彻落实;推动中国水泥工业低碳技术的发展。碳减排专家委员会是中国水泥协会研究水泥碳减排相关行业政策、法规、标准,碳减排技术,碳交易,并与国内外相关机构、组织进行交流合作的专家咨询机构。
 
    会上,孔祥忠秘书长代表中国水泥协会向专家和顾问颁发了聘书。接着,专家委员会召开了第一次工作会议。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国水泥协会碳减排专家委员会工作细则》,并且讨论提出了碳专委的近期和远期工作目标,并做出具体任务的分工。
 
工信部原材料司建材处高萍副处长
 
    高萍副处长指出,碳减排工作一直是工信部比较关注的,在工信部制定建材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时候就已经把碳减排列入水泥工业发展的重要议题。“十三五”规划再次把碳减排列入水泥工业的重点工作。当前,水泥工业形势呈现“新常态”,从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水泥产量的下降,产能严重过剩的矛盾凸显,行业利润水平出现了下滑。“十三五”期间需求可能会相对趋缓,未来几年对水泥的需求可能不会有较大增长,水泥工业需要思索下一步的发展空间。水泥工业在节能减排上的环保压力也非常大,碳减排的工作尤显迫切。她还指出,碳减排工作在“十三五”期间面临的很大挑战,中国水泥协会成立水泥碳专委的做法非常好,工信部将对水泥工业碳减排工作全力支持。同时她还透露,结合部里的“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业2025即将发布,尤其是对水泥工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高萍副处长认为水泥工业今后需要关注的三方面内容:第一,绿色发展。 “十三五”规划中的内涵与“十二五”规划相比又有了新的变化。绿色发展一定是建材工业“十三五”的主要方向和着力点,也是部里六项专项行动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绿色发展对水泥工业的发展是重中之重。第二,产业拓宽。水泥窑协同处置对于低碳是一个很好的途径,有效减少了碳酸钙的使用量,这项工作已得到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在功能方面,推广的高性能混凝土将有效减少水泥熟料的用量,有利于水泥工业的碳减排工作,对社会环境也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第三,商业模式的变革,对建材产能的整体提升、产业规模的扩大都有重要意义,我们现在的工作重点还包括推进两化融合和智能制造,将对水泥工业转型升级将起到推动作用。
 
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孔祥忠
 
   孔祥忠秘书长介绍了碳减排委员会的成立背景、目的和意义,并指出,水泥碳专委是将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双向服务的平台,以推动中国水泥行业的节能减排工作。
 

    辽宁天宝佳华建材有限公司刘军华董事长应邀出席会议。他表示碳减排对水泥工业的发展有重要意义,是一项利国利民的事业。公司的主要产品助磨剂有利于提高水泥生产的能效,是发展较好的一种低碳产品。天宝佳华一直致力于开发推广水泥工业低碳产品,也对碳专委的成立给予了资金支持。最后,孔祥忠秘书长感谢了刘军华董事长对水泥碳专委提供的大力支持。
 
    碳专委本着围绕“两个服务(为政府、企业服务)、两个推动(推动国家节能减排、低碳发展政策在水泥行业的贯彻落实,推动中国水泥工业的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即:面向政府,承接水泥行业碳减排标准、技术规范、核查方法等法规政策研究,以及碳减排关键技术重大课题研究,为政府主管部门提供专业咨询服务;面向企业,开展碳交易能力培训及咨询服务;面向国际,组织水泥行业开展以碳减排为核心内容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中国水泥协会碳减排专家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我国水泥行业科学战略部署碳减排工作进入新阶段,是中国水泥协会为寻求行业低碳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的制度创新与实践创新的统一结合。通过顶层设计,以专家委员组成的智囊团能够为水泥行业的低碳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与会代表合影(蔡玉良设计大师和王澜博士因出国未能出席成立会议)
 
    一排左起: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副院长、总工程师包玮,中国水泥协会技术中心李琛博士,北京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教授崔素萍,工信部原材料司建材处高萍副处长,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环境工程室主任何捷,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国际科技合作办公室主任李娟,拉法基瑞安(北京)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可持续发展副总裁范晓虹,中国水泥政策研究室主任范永斌。
 
    二排左起:中国水泥协会技术中心刘艳,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助理副总裁王焕忠,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王郁涛,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孔祥忠,上海川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锡明,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教授级高工隋同波,辽宁天宝佳华建材有限公司刘军华董事长。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