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资讯详情

振兴东北重大战略文件将出台 国企改革将成振兴东北重头戏

更新日期: 2015年09月22日 来源: 证券日报 【字体:
摘要:“新一轮振兴东北的战略将不低于上一次发文级别。东北国资改革将会有大动作。”9月21日,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陈少强称。近日,在“创新驱动发展高峰论坛暨2015上海市辽宁商会年会”上,辽宁省副省长邴志刚透露,近期中央将发布促进东北振兴重大战略的相关文件。

    “新一轮振兴东北的战略将不低于上一次发文级别。东北国资改革将会有大动作。”9月21日,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陈少强称。
 
    近日,在“创新驱动发展高峰论坛暨2015上海市辽宁商会年会”上,辽宁省副省长邴志刚透露,近期中央将发布促进东北振兴重大战略的相关文件。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东北地区的产业经济与国有企业布局密切相关,因此,振兴东北战略的成功与否关键在于东北国有经济的盘活。
 
    记者了解到,去年8月份国务院发布《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鼓励民间资本、外资以及各类新型社会资本,以出资入股等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进一步深化东北地区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支持东北在国有企业改革方面先行先试,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切实增强国有经济发展活力。
 
    “在此之前,东北国企改革做的减法比较多,如把企业卖掉等,而在新一轮国企改革中,基于振兴东北的需要,未来同时需要做好加法,比如引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采取激励措施,带动国企内生增长动力,提高企业竞争力。”陈少强建议。
 
    “东北国企转型升级要以资本为纽带,要与市场化联系起来。”陈少强表示,国家支持东北国企转型升级可通过两种渠道:一是国家产业发展基金向东北地区倾斜,加快推进东北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二是建立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产业发展基金。通过资本要素的自由流动,推动东北国企资本投向有前景的领域,要鼓励国企大胆创新,允许国企投资失败。
 
    今年以来,东北三省经济延续了去年以来的放缓态势,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但第二季度部分指标较第一季度有所好转或者降幅有所收窄。
 
    “历史经验表明,在经济下行、企业市场和财务出现困难的时候,也是推进企业并购重组的有利时机。要推进国企并购重组,壮大企业规模,优化企业布局,提升企业竞争力。”陈少强指出。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