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电石渣生产水泥企业不参与错峰,将是对水泥业的一次重创

更新日期: 2015年12月30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目前,我们了解到绝大部分地区的电石渣生产水泥均没有“错峰生产”。这一现象将为水泥行业错峰生产的大局埋下了隐患,也大大打击了传统水泥企业的积极性。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环境保护部联合下发《关于在北方采暖区全面试行冬季水泥错峰生产的通知》(工信部联原函〔2015〕542号文件),要求北方地区水泥行业实行错峰生产。通知下达后,北方地区的水泥熟料生产企业按照规定已经陆续停产,但是《通知》只是规定“利用电石渣生产水泥熟料的企业也应积极配合本地区水泥行业协会做好行业自律工作,合理安排生产,压减熟料产量和库存量”。目前,我们了解到绝大部分地区的电石渣生产水泥均没有“错峰生产”。这一现象将为水泥行业错峰生产的大局埋下了隐患,也大大打击了传统水泥企业的积极性。
 
    为什么这样说呢?近年来在水泥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利用电石渣生产水泥熟料企业迅速发展,企业已经遍布内蒙、宁夏、新疆、吉林、河南等地。以内蒙中西部举例,2015年生产水泥835万吨左右,约占2015年内蒙西部市场需求的45%。如此大体量利用电石渣生产水泥的企业,不参加错峰生产,会使得在不平等的条件下,明显获益,大幅挤压周边水泥企业(参加错峰的水泥企业)的经济效益,大大打击了水泥行业,在本来已经处于低迷的行业,雪上加霜。北方采暖区全面试行“错峰生产”实施,本来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即可以优化环境,还可以短期较少供给压力。但很可能因为这一点原因,结果可能是无疾而终。
 
    因此,应把电石渣水泥生产线纳入水泥行业错缝生产范围。并且由于电石渣水泥生产线与PVC行业结合紧密,为有效控制水泥产能,应该从源头上进行调节。建议将“错峰生产”也引入到PVC行业,一方面可以改善PVC行业的供需结构(PVC行业存在过剩问题),同时也可以更好促进水泥行业供给端的优化。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