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2015年海螺大事回眸

更新日期: 2016年01月04日 来源: 海螺水泥 【字体:
摘要:对于海螺集团来说,2015年充满了挑战,国内经济持续下行,水泥行业风云再起。但是,我们仍然欣喜地看到,这一年,海螺水泥逆势上扬,利润占据行业近半;这一年,海外项目蓬勃发展,国内并购亮点频现;这一年,十二五圆满收官,十三五前景无限……新年伊始,海螺网站带您一起回眸2015年海螺大事。

对于海螺集团来说,2015年充满了挑战,国内经济持续下行,水泥行业风云再起。但是,我们仍然欣喜地看到,这一年,海螺水泥逆势上扬,利润占据行业近半;这一年,海外项目蓬勃发展,国内并购亮点频现;这一年,十二五圆满收官,十三五前景无限……

新年伊始,海螺网站带您一起回眸2015年海螺大事。

海螺集团连续11年入围中国企业500强

2015年,海螺集团连续11年入围中国企业500强,荣列第127位,较2014年上升了20位,荣列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50位,较2014年上升了10位;荣获2015《亚洲品牌500强》第198位,再次入围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海螺水泥荣列《财富》中国500强第100位,《财富》最受赞赏中国公司第49位,位列2015年水泥上市公司综合实力第一。

安徽省委副书记、省长李锦斌视察海螺集团

6月22日,安徽省委副书记、省长李锦斌视察铜陵海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项目,实地观看了操作过程,就项目推广实施问题与地方政府负责人进行了交谈。9月9日,李锦斌省长莅临海螺集团总部调研,组织召开省政府联系帮扶海螺集团座谈会,帮助解决集团生产经营困难问题,共同谋划企业“十三五”发展项目,促进企业的改革发展。调研过程中,李省长对海螺以技术创新为引领,运用节能环保技术和信息化智能化手段,降低生产成本,提升管控水平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集团要继续保持永不懈怠的进取精神,与时俱进,坚持“四个面向”,在高、联、绿、智上做文章,精准发力,持续深化企业改革,最大限度地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9月11日,集团组织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了李锦斌省长在海螺调研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海外项目发展遍地开花 

2015年,海螺水泥与老挝吉达蓬集团签署万象项目合作框架协议,与老挝湖南建材公司签署琅勃拉邦生产线及配套项目合作协议,与柬埔寨徐式太平洋集团、香港昌兴国际控股公司共同签署了柬埔寨马德望水泥项目投资合作协议,签署了印尼北苏拉威西项目,在中国长江中上游地区和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地方领导人第四次座谈会上签署了《关于在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建设和经营水泥厂的框架合作协议》。截至目前,集团已经在印尼、缅甸、柬埔寨、老挝等国家落实发展项目12个,海外员工达800多人。

印尼方面,集团首个海外项目南加海螺一期生产线已于2014年11月22日投产,实现了产销平衡,二期日产3200吨生产线项目已进入安装高峰期,余电外售工程顺利并网,正式取得矿山首采区林地证。西巴项目滚装码头正式投入使用,一期日产3200吨生产线项目已进入安装阶段。孔雀港50000吨码头项目正式开工,水泥粉磨项目计划2016年下半年投产。巴鲁项目自营工程2015年10月28日正式开工。马诺斯项目正在积极开展前期征地、矿权申请等工作。北苏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缅甸方面,皎施项目(BOT项目)日产5000吨生产线已进入安装高峰期。曼德勒项目已完成征地工作,并取得了矿山采矿权证。仰光中转库及码头项目正在开展比选厂址等工作。柬埔寨方面,马德望蒙多项目已注册成立合资公司,取得矿山探矿权证,正在推进征地拆迁、特许经营许可办证等工作。老挝方面,万象项目、琅勃拉邦项目已注册成立合资公司,正在积极推进矿山资源的落实。琅勃拉邦海螺正式获得老挝环保部颁发的国家级环评证书,项目推进取得了阶段性进展。2015年,为详细了解项目的投资环境、基础设施情况等,集团组织人员对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州、车里雅宾斯克州,老挝高速公路、万象市城市垃圾处理项目以及哈萨克斯坦进行了多次考察调研。

 

海螺水泥重组发展取得重大突破

5月30日,海螺水泥与江西圣塔集团合作及资产转让协议正式签订;6月17日,双方顺利完成资产交接工作。10月12日,海螺水泥与淮海集团签署了淮北相山水泥合作框架协议。10月23日,海螺水泥通过了收购巢东水泥相关资产的决议。11月27日,海螺水泥成功与中国西部水泥有限公司(简称“西部水泥”)、华雄控股有限公司(西部水泥全资子公司)签署股权合作协议。海螺水泥向西部水泥出售千阳海螺、乾县海螺、众喜凤凰山、众喜金陵河四家公司的100%股权,西部水泥向海螺水泥发行34.03亿股新股作为支付对价,海螺水泥成为西部水泥的控股股东。

多家境内外媒体聚焦海螺发展

2015年,海螺集团在经济新常态下的优异表现,吸引了西班牙埃菲通讯社,美国彭博新闻社,新加坡联合早报,欧洲新闻图片社,法国《论坛报》、《优仕生活》,日本朝日新闻,韩国《朝鲜日报》,中国《中国日报》社、新华网、《中国企业报》、《安徽日报》、《中国建材》等众多国内外知名媒体前来调研采访,分析研究海螺集团发展的竞争力,探寻稳健发展的内在动力及规律,聚焦海螺紧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海外布局发展情况。据统计,全年共70多家省级以上媒体发表110多篇关于海螺集团的正面报道,进一步提升了集团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海螺与多家企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月7-8日,海螺集团分别与中国十七冶集团、重庆齿轮箱有限公司、中信重工集团、北方重工公司和上海电气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9月29日,海螺集团与工商银行、安徽省商务厅签订了《海外金融服务合作框架协议》。签约各方都期望进一步拓宽合作面,加大海外项目合作,创新合作形式,努力实现互利共赢。

3月11日,海螺水泥与中国银行在北京签署《一带一路战略合作协议》;5月9日与中建四局、中铁上海工程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10月23日与中国交通物资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是海螺水泥全面拓展与中建、中铁、中铁建、中交等大型建设央企单位合作的重要进展,将有利于深化在物资采购、国内外工程项目建设中的合作,提升海螺水泥在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市政建设中的占有率和影响力。

 

高登榜同志担任海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11月26日下午,集团公司在芜湖海螺酒店黄山厅召开集团公司领导干部大会。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邓向阳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组织部副部长何军宣读了省委、省政府有关人事任免决定:经省委、省政府研究决定,高登榜同志任安徽海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不再担任芜湖市委书记、常委、委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省江北产业集中区党工委第一书记职务;郭文叁同志鉴于已经达到法定任职年龄,不再担任安徽海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12月3日下午,集团召开董事会会议,依照《公司法》和《公司章程》规定程序,通过表决方式,选举高登榜同志担任海螺集团董事长,为公司法定代表人。随后,海螺集团新任党委书记、董事长高登榜主持召开了集团班子集体交接会。

 

海螺集团积极推进“两化融合”

3月16日,为研讨部署公司2015年信息化建设工作,加快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提高管理效率和水平,公司召开了“两化融合”专题研讨会。5月10日,为推进信息化建设,邀请清华大学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柴跃廷教授调研企业电子商务工作开展情况。5月23日,海螺型材率先迈出“互联网+”第一步,海螺型材天猫旗舰店正式开业,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家装零售商业模式。目前,海螺水泥电商平台、设备智能管理系统、综合报表系统等重要信息化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