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资讯详情

一季度新增信贷或超4.3万亿 新开工项目将成投放重点

更新日期: 2016年04月11日 作者: 陈莹莹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字体:
摘要:多数分析人士预计,3月信贷投放回归平稳,一季度新增规模在4.3-4.5万亿元。伴随一系列稳增长措施出台,未来企业中长期贷款需求将进一步增长,新开工项目将成为全年信贷投放重点。

    经历了1、2月的大起大落后,多数分析人士预计,3月信贷投放回归平稳,一季度新增规模在4.3-4.5万亿元。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以引导银行广义信贷合理增长为主要目标的MPA季度动态评估启动,未来的银行信贷投放也将趋于平稳,全年新增信贷规模将控制在13万亿左右。同时,伴随一系列稳增长措施出台,未来企业中长期贷款需求将进一步增长,新开工项目将成为全年信贷投放重点。
 
    3月新增信贷或小幅反弹
 
    1月新增贷款大幅增至2.5万亿元,2月则大幅回落至7266亿元,市场各方对于3月新增信贷的预期是环比小幅反弹。
 
    交通银行(601328,股吧)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受企业中长期贷款及楼市火热引致的居民中长期贷款将支撑3月新增贷款较2月出现明显反弹。预计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将达1.35万亿左右。短期内,人民币汇率仍将维持宽幅波动状态,贬值压力尚未完全消退,外汇占款下降幅度虽有所收窄,但未来货币政策不会更加偏松,M2增速会相对平稳,维持全年目标增速之上,约为13.5%。
 
    平安证券预计,3月一般性贷款投放大约在1万亿左右。较2月环比规模有所反弹,但大概率仍将低于或者持平于去年同期1.2万亿的量级。同时,3月新增信贷将进一步体现几个特点:一是大行投放进度平稳,中小银行则较2月有所回暖但分化加大,政策性银行略超预期。二是受季末首次MPA考核时点影响,前期贷款投放较快的银行与额度充裕的银行行为将明显不同。后者在有增长空间的情况下3月投放规模明显增加,而政策性银行如国开行等项目投放积极性较2月也有所放大,这两者是3月环比2月出现增长的主要原因。三是中长期贷款占据主要投放方向,票据规模较2月(负增长600亿)将有所反弹。
 
    招商证券(600999,股吧)分析人士预计,3月新增信贷为1.1万亿元,M2同比增速13.4%。此前银行在早投放早收益及抢夺优质客户的驱动下,年初贷款突击投放规模较多。2月下旬中小型银行放贷速度显著减慢,信贷投放过高的预期被修正。
 
    MPA机制引导平稳投放
 
    对于全年信贷投放,多数专家和分析人士认为“大起大落”情况应不会再现,尤其是以引导银行广义信贷合理增长为主要目标的MPA机制将引导信贷投放趋于平稳。
 
    华泰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罗毅指出,从其调研情况看,股份行3月信贷投放继续放缓,大行则相对于2月份有一定回升。主要原因是MPA首次季度考核在即,银行更倾向于平滑季度信贷投放量来满足央行的考核要求。MPA体系对于银行的信贷投放具有较强的管控力,银行全年信贷投放将趋于平稳,逐步向“三三二二”的节奏切换,而单月的急升骤降情况或可避免。以当前法定存款准备金利率为1.6%左右测算,MPA激励约束机制对于机构有高达约32BP的准备金利率差别区间。
 
    平安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金融分析师励雅敏表示,MPA考核制度对贷款额度及投放进度监管有所放松,但银行不会盲目触碰央行底线。因此,在各行全年额度已上报完毕的情况下,除非经济出现极大下行压力,否则后续信贷增长预计很难出现1月大幅超预期的情况。月度及季度间节奏安排主要取决于监管对投资及项目的审批规模及进度快慢。“一季度投放略快于往年,但维持全年新增信贷12.5-13万亿的判断。3月新增信贷按照估算的1万亿贷款投放,则今年一季度累计新增信贷规模大约为4.3万亿(同比增长17%),约占全年信贷预计的33-35%左右,略快于往年30%左右的投放节奏。
 
    从规模及增长幅度来看其实并不少,这显示央行在总量流动性维持适度宽松前提下,今年逐步引导银行自主选择贷款投放规模及节奏安排。”
 
    连平指出,结合当前央行对于货币调控的态度,预计未来信贷月增量在经历年初的放量后,全年信贷增长将出现一些季度性的结构变化。短期内,信贷余额增速应该会保持相对稳定或有小幅下降。
 
    新开工项目成投放重点
 
    一季度4.3-4.5万亿的新增信贷规模,还是有一个同比不小的增长。那么,如此规模的贷款投向了何处?对此,多数银行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坦言,重大国家战略、地方基础设施建设是银行信贷投放的重点,也将成为今年全年的重点。某国有大行江浙一家分行人士称,今年一季度其分行大部分的精力都放在了所在地区的地方基建项目信贷投放上,包括轨道交通等。
 
    根据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在大量稳增长投资项目的带动下,1-2月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13.9%,增速比去年提升9.4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41.1%,增速比去年大幅提升35.6个百分点。这预示着未来大量新开工项目将陆续出台,从而有力地推动投资增长。赤字率提高到3%,大量财政资金将投入到稳增长项目中。海绵城市、地下管廊、城市群间高速网络、新改建20万公里农村公路,都将激发投资需求。PPP项目落地加速,财政部及发改委PPP项目库总投资额超过12万亿,有助于释放稳投资能力。综合判断,各项稳增长政策释放效力,投资增长积极因素较多,今年投资增速可能高于去年。
 
    同时,各相关部门一系列的“去库存”政策也带动了各地楼市的回暖,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也逐渐受到商业银行的青睐。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反弹回升,在直接带动投资增长的同时,还将带动上游钢材、水泥等行业需求,对制造业投资和基建投资都将起到拉动作用。
 
    连平指出,目前固定资产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速已大幅反弹40%之上,未来企业中长期贷款需求将进一步增长。这部分新开工项目可能是未来稳增长目标达成的关键,也是信贷重要的投放对象。可预见未来一段时间,企业中长期贷款在新增贷款中将占据较多比重,进而推动信贷保持一定的高增速。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