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金隅股份持股55%成冀东集团控股股东

更新日期: 2016年05月31日 来源: 中国证券网 【字体:
摘要:金隅股份2016年5月31日发布公告,当天,公司与唐山市国资委、冀东集团签署了《关于冀东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之增资扩股协议》,拟以现金人民币475,000万元认购冀东集团人民币123,975.204万元的新增注册资本。

    金隅股份2016年5月31日发布公告,当天,公司与唐山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唐山市国资委”)、冀东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冀东集团”)签署了《关于冀东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之增资扩股协议》(以下简称“《增资扩股协议》”),拟以现金人民币475,000万元认购冀东集团人民币123,975.204万元的新增注册资本;同一天,公司与中泰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关于冀东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之股权转让协议》(以下简称“《股权转让协议》”),拟以现金人民币47,500万元收购中泰信托持有的冀东集团10%的股权。上述增资扩股及股权转让完成后,金隅股份将持有冀东集团55%的股权,从而成为其控股股东。

    公告称,“基于评估结果,并经金隅股份、唐山市国资委及冀东集团协商一致,冀东集团的股东全部权益的整体作价为475,000万元。金隅股份本次认购冀东集团新增注册资本的交易价款为475,000万元,其中123,975.204万元计入冀东集团的实收资本,351,024.796万元计入冀东集团的资本公积”。

    至此,备受瞩目的金隅冀东“股权重组”终于揭开神秘面纱。

    金隅股份与冀东集团是京津冀区域内最大的两家水泥企业,并同是国家政策重点支持的全国性大型水泥企业。近年来,受宏观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水泥行业整体表现低迷。尤其是华北地区,水泥价格长期低位运行。根据中国水泥协会数据显示,冀东和金隅2015年产能分别位居我国第4位和第9位,合并后水泥熟料产能将超过1.1亿吨,排名将随之升至全国第3位。业内人士认为,本次金隅股份与冀东集团战略重组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政策背景下的一次强强联手,不仅是贯彻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力举措,也是国有大型企业集团规范市场秩序、提高盈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有益探索,并且符合京津冀协同防治大气污染、改善生态环境的民生需求。此次重组交易结构较为复杂,涉及金额较大,自4月6日金隅股份、冀东水泥、冀东装备三方集体停牌,该项事宜首次进入公众视野以来,短短50多天的时间即完成增资扩股协议以及股权转让协议的签署,效率不可谓不高,速度不可谓不快。

    另据金隅股份4月17日晚间的公告,此次战略重组包括股权重组和资产重组两个部分。在金隅股份以持股55%成为冀东集团控股股东的同时,金隅股份及/或冀东发展集团拟将水泥及混凝土等相关业务注入冀东水泥,即“资产重组”。重组完成后,冀东水泥业务将进一步得到优化,作为金隅股份旗下优质水泥资产的上市平台,其将充分发挥协同效应,降耗增效,创新升级,同时将规范区域水泥市场秩序,促进区域水泥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