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天津振兴水泥:实现绿色转型 工厂像花园

更新日期: 2016年06月22日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摘要:日前,津沽环保行采访团来到了天津市振兴水泥有限公司。一进厂区,已经没有了浓烟滚滚、尘土飞扬的杂乱景象,取而代之的是整洁有序如花园一般。
 
    日前,津沽环保行采访团来到了天津市振兴水泥有限公司。一进厂区,已经没有了浓烟滚滚、尘土飞扬的杂乱景象,取而代之的是整洁有序如花园一般。记者在公司一季度的主要污染物排放统计中看到,二氧化硫、粉尘、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同比下降40%以上。在超额完成减排任务的同时,由原来的高污染行业跻身净化型企业。
 
    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公司一直实施绿色转型,从2014年6月起,承担的“水泥窑协同处置干化污泥”项目试运营,每天有百吨来自其他区县的污泥在此实现无害化处理。副总经理王大千向记者介绍说,我们回转窑内温度高达2000摄氏度,将污泥、生活垃圾等在窑内进行焚烧,焚烧后的产品可作为水泥原材料,中间过程实现无污染、全绿色,待项目正式投产后,除了污泥之外,垃圾、危废品等也可以在这里实现无害、资源化利用。
 
    水泥行业排放的污染物主要是氮氧化物和粉尘,2013年,公司建设了水泥窑脱硝系统,把氨水作为还原剂,脱硝效率超55%。记者来到设备室,看到设备将氨水输送并喷淋到回转窑中再实现氮氧化物的减排过程。“在除尘方面,实现原料、辅料、熟料全封闭运输。”王大千告诉记者,最让他们骄傲的是在循环利用上取得的成就,即利用石灰窑中余热发电供热,年发电量超5000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约燃煤2万吨。
 
    在实施绿色转型过程中,公司投入并使用一系列环保减排项目,企业投资1600多万元,对全部的收尘设备进行提升改造,同时对输送设备进行密闭改造,对水泥生产各个环节的减排设施达到全覆盖,减排效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如此巨额投入节能技术创新、推进能源精细化管理的例子在这个工厂还有很多。从2008年开始,先后投入850万元,对生产线14台套高低压电机进行变频技术改造,年可节约用电720万度,综合节电率达19.8%;2011年开始,投资1200多万元对企业用电系统安装了160台变压器系统节电器,年可节电800万度,综合节电率达6.2%;2008年至2011年,在两条生产线相继应用燃煤助燃剂技术,提高了煤粉燃烧效率,节煤率达5%,年可节约实物煤1万多吨;2009年,投入180万元改造污水处理系统,污水处理能力达到15立方米/小时,水质达到中水标准,在生产系统循环再利用,每年可节水10万吨,实现污水零排放。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