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行业下游需求持续疲软 华润水泥转型环保业务

更新日期: 2016年07月05日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体:
摘要:近日,华润水泥宣布,由其投资1.2亿元建设的华润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正式竣工,该项目位于广西宾阳县,是华润水泥实施的第一个水泥窑协同处置城乡生活垃圾项目。与此同时,华润水泥控股方面推出“润丰水泥”全新统一品牌形象,将逐步整合华润水泥旗下原“润丰”、“红水河”、“海岛”等品牌。

    随着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固定资产投资尤其是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水泥下游需求持续疲软,也将倒逼落后产能及缺乏竞争力的企业逐渐关停并退出市场,水泥行业正在面临一场“生死大考”。 
 
    近日,华润水泥宣布,由其投资1.2亿元建设的华润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正式竣工,该项目位于广西宾阳县,是华润水泥实施的第一个水泥窑协同处置城乡生活垃圾项目。与此同时,华润水泥控股方面推出“润丰水泥”全新统一品牌形象,将逐步整合华润水泥旗下原“润丰”、“红水河”、“海岛”等品牌。 
 
    华润水泥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公司延长产业链、绿色环保转型的关键一步。” 
 
    多个环保项目将开工 
 
    所谓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即水泥企业将生活垃圾或城市市政淤泥等垃圾收集后,在水泥生产过程中进行处理,转变为水泥生产的替代燃料和原料配料。 
 
    资料显示,华润水泥依托旗下广西华润红水河水泥有限公司建设了日处置300吨城乡生活垃圾协同处置项目。 
 
    上述华润水泥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协同处置项目,希望能为华润水泥绿色环保转型确立方向,也是在为行业的绿色环保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探索新的发展路径。 
 
    该负责人透露,华润水泥在具有熟料生产线的7大区域,均规划有协同处置项目,在条件成熟的前提下(政府和民众支持、垃圾资源具备、运距合理),将全力推进项目落地。目前华润水泥在云南、广西等其他地方均已和当地政府签订了生活垃圾协同处置协议,即将开工建设。 
 
    此外,借新项目竣工之际,华润水泥推出“润丰水泥”全新统一品牌形象,将于今年12月31日前基本完成品牌置换。“原先多品牌方式没有形成全国市场的品牌统一性和品牌合力,进而客户忠诚度和品牌溢价能力不足。”前述华润水泥相关负责人解释称,希望借此次推出“润丰”品牌规划,在水泥行业中赢得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业内看好转向环保业务 
 
    实际上,水泥窑协同处置垃圾业务已吸引水泥行业资本集体试水。目前国内水泥企业中,在华润水泥之前,已有海螺水泥、中国建材等企业先后进行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的研发,并已开始产业化。 
 
    一位不愿具名的能源环保行业分析师表示,对比国内的垃圾填埋和垃圾焚烧技术,水泥窑协同处置在垃圾处置方面的环保系数更高,市场潜力大,投资成本也相对较低,业界普遍看好水泥企业转型环保业务的发展潜力。 
 
    据记者了解,今年一季度,23家国内水泥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为2.56亿元,同比减少87.72%。产能过剩、集中度低、同质竞争等问题依旧存在。 
 
    根据华润水泥方面的判断,未来几年水泥行业供需矛盾仍然存在,需求稳步下降,行业利润下降,区域性差异比较明显,跨区域集团企业抗风险能力更强。 
 
    记者注意到,6月华润水泥宣布与海螺水泥联手,双方拟进行项目建设及技术改造等合作,并将探讨于中国和海外开展投资及收购等方面的合作。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