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中国建材联合会召开“两个二代”攻关情况汇报会 集中力量攻克关键技术

更新日期: 2016年07月25日 作者: 敖娟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中国建材行业水泥与玻璃“两个二代”攻关情况汇报会7月13日下午在北京中国建材联合会召开。会议汇报了第二代新型干法水泥技术装备研发关键技术及重点研发项目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计划采取的措施,单项验收有关的标准和条件,示范线建设的方案和计划安排;“二代”浮法玻璃技术装备研发情况等。

    中国建材行业水泥与玻璃“两个二代”攻关情况汇报会7月13日下午在北京中国建材联合会召开。会议汇报了第二代新型干法水泥技术装备研发关键技术及重点研发项目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计划采取的措施,单项验收有关的标准和条件,示范线建设的方案和计划安排;“二代”浮法玻璃技术装备研发情况等。中国建材联合会会长乔龙德、副会长徐永模、副会长陈国庆,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孔祥忠、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佰恒、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俞为民、秦皇岛玻璃研究设计院副院长刘成雄等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建材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向远主持。 
 
    乔龙德表示,“两个二代”研发工作瞄准的是引领世界水泥工业与玻璃工业发展这个目标,要实现国际领先,我们有千钧的重担,不是说说而已。如今“两个二代”研发攻关工作已经到了关键的第四个年头,应该对一些关键技术存在的关键问题进行梳理,有的关键技术和重点研发项目已经到了需要应用的时候了,有的关键技术还没有完全攻克,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坚持标准、聚焦难点,要集中力量进行攻关,加大攻关力度;方法上,技术和生产结合,但技术是第一要素;经过验证和没有经过验证的要区别开;进度服从质量;研发标准要与时俱进;进一步拓展窑体功能,降低NOx;进一步开发新需求,玻璃还是以提高原片质量及其稳定性,生产高档汽车前风挡玻璃为重要内容。关于示范线建设还要向政府汇报,争取政策。 
 
    中国建材联合会结构调整与发展部副主任李广明在汇报中,按照“二代水泥”研发标准和验收规程,对目前还存在一定差距的技术指标进行了梳理,找出了差距和问题,提出了初步措施意见。他指出,当前还有如下指标存在差距:一是熟料烧成热耗指标还存在一定差距,目前根据计算能达到的熟料烧成热耗技术指标为665Kcal/Kg-cl,与第二代新型干法水泥确定的热耗指标小于640Kcal/Kg-cl,还存在25Kcal/Kg-cl的差距;二是不含烟气脱硝工艺,水泥窑NOx排放正常情况下≤400mg/m3还存在一定难度;三是新型低碳高标号水泥熟料还需要进一步试验研究。俞为民、孔祥忠、徐永模等就熟料烧成热耗、智能制造、低碳高标号水泥熟料下一步研发工作进行了交流。 
 
    中国建材联合会结构调整与发展部官敏在进行“二代”浮法玻璃技术装备关键技术研发进展情况汇报时认为,规模800t/d浮法玻璃生产线单位璃熔窑热耗、热效率等还有一些差距;玻璃原片质量还需要在技术及生产管理方面下功夫。 
 
    刘成雄认为,点缺陷标准是根据国外先进水平企业标准及实物质量确定的,光学变形角度很重要;张佰恒认为,质量、能耗指标应对应、国内和国外技术差距还存在,以前有的企业用了国内技术但不能稳定生产高档玻璃,进行大量改造的情况是有的。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