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中建材集团与中材集团重组获批 央企合并再下一城

更新日期: 2016年08月22日 来源: 国资委 【字体:
摘要: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中材集团公司实施重组。

 

 

    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中材集团公司实施重组。

  编者注:

  央企合并再下一城 水泥业去产能步伐将加快

  在供给侧改革和去产能的背景下,兼并重组被看作是推进供给侧改革和加快去产能的重要途径,中国建材集团和中国中材集团的战略重组必将加快两者旗下高度重合的水泥板块的整合,国内水泥行业的去产能步伐也将大大加快。

  从两大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的主业来看,中国建材集团旗下的中国建材和中国中材集团旗下的天山股份、宁夏建材、祁连山、中材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均为水泥。特别是中国中材集团方面,旗下的天山股份、宁夏建材、祁连山主营业务均为水泥生产,在区域覆盖上也存在一定的重合,同业竞争问题一直存在。中国中材集团曾于2010年9月7日承诺:用5年的时间彻底解决水泥业务的同业竞争。不过,承诺到期后,上述三家上市公司于2015年10月21日晚又公告称,将延期一年,在2016年9月7日前履行前述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

  水泥行业的供给侧改革一度不被市场所看好。中信证券便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去产能成为2016年结构性改革首要目标。我们认为煤炭、钢铁行业将优先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原因在于其产能过剩尤为严重,且盈利、就业和社会影响更大。水泥行业在政策倒逼方面或处于劣势,供给侧改革受益排序将靠后。若无存量供给彻底退出或强势企业大范围快速整合,则行业景气反转仍需等待。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中国建材集团和中国中材集团宣布战略重组,两者旗下的水泥板块将从跨集团的层面直接展开,水泥行业的去产能步伐也有望继煤炭和钢铁行业后大大加快。

  中材与中建材战略重组涉及旗下12家A股公司

  据悉,中材集团旗下A股公司包括中材国际、宁夏建材、中材节能、祁连山、中材科技、天山股份、国统股份;中国建材集团旗下A股公司包括北新建材、中国巨石、洛阳玻璃、瑞泰科技、方兴科技。

  简介:

  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建材集团是中国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财富》世界500强企业。10多年来以超过40%的年复合增长率快速发展。目前集团资产总额超过4300亿元,员工总数近18万名,全资、控股企业9家,控股上市公司6家,其中海外上市公司2家。

  中国中材集团公司:

  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直接管理的中央企业,是我国唯一在非金属材料业拥有系列核心技术的企业集团。中材集团为国务院首批56家大型试点企业集团之一,连续多年位居中国企业500强。截至2008年底,中材集团资产总额为507.17亿元,2008年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7.49亿元,利润总额20.01亿元。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