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山东推进供给侧改革亮点纷呈 水泥产业完全结束立窑生产

更新日期: 2016年09月20日 来源: 大众网 【字体:
摘要: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巡视员关兆泉说,山东水泥产业完全结束了立窑生产,销售收入、利润利税位居全国首位。

    今天(9月19日)上午,“供给侧·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新闻发布会在济南举行。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住建厅、山东省金融办的有关负责人从不同方面专题发布了山东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的工作情况。山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宗国主持发布会。 
 
    山东省发改委:“黄金40条”助推山东供给侧改革稳扎稳打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巡视员关兆泉介绍,山东将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全省“十三五”发展的主线和实现转型发展的突破口,于5月初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了27项重点任务,提出了40条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目前,相关工作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关兆泉说,山东着重化解过剩产能,在抓好国家公布的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船舶五大产能过剩行业基础上自我加压,主动增加炼油、轮胎、化工、煤炭4个行业,目前9个行业产能利用率均实现提升,其中电解铝、平板玻璃、子午胎行业产能利用率达到80%以上,逐步回归合理水平,实现了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地炼行业自国家发改委有条件地放开地炼企业进口原油使用权以来,已获得使用资质的企业17家,获批总量5875万吨,淘汰落后产能3100万吨,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占全国同行业的70%;水泥产业完全结束了立窑生产,销售收入、利润利税位居全国首位。 
 
    以分类处置“僵尸企业”为突破口,山东统筹推进“五个一批”化解过剩产能,制定了全省去产能行动计划。截至目前,退出生铁产能270万吨、粗钢产能270万吨,相关设备完成拆除或封存,已完成全年计划;停产煤矿51处,关停产能1305万吨,完成全年计划的80.3%。依法依规清理整顿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建成违规项目,累计清理整顿钢铁建成违规项目37个、电解铝项目16个、船舶项目2个、水泥项目36个。 
 
    山东省财政厅:五大“降成本”措施同时发力,山东企业减负500亿元 
 
    山东省财政厅副厅长宋文旭介绍,为加快推进山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年4月,山东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财务支出成本的意见》,从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社会保障性支出、创业创新成本、融资成本和优化产能支出等5个方面同时发力,通过实施以上政策措施,可减轻全省企业负担500亿元左右,财政支持推进“降成本”取得了显著成效。 
 
    宋文旭介绍说,在降低企业税费负担方面,山东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自5月1日以来累计新纳入营改增试点企业72.87万户;全省31种资源品目中已有23种实行从价计征,企业税费负担得到总体减轻;适当降低城镇土地使用税征收标准,青岛、淄博、烟台等11个市的相关降费标准已经提出。在降低企业创业创新成本方面,山东将“创新券”政策的补助范围由小微企业扩大至中小微企业,对高新技术企业购买的产品研发责任保险、关键研发设备保险、产品质量保证保险实施补贴政策,在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的推动作用下,济南、青岛两市也双双入选了全国小微双创示范城市。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山东建立多层次风险补偿机制,仅今年上半年,省农信社等26家金融机构就新增小微企业贷款1433.38亿元。 
 
    除了降成本,山东还通过降低企业的社保、优化产能等支出帮助企业减负。通过调整养老保险缴费费率、下调建筑企业养老保障金提取比例等措施,预计今年将减轻全省企业负担约18亿元。中央、省级共拨付和筹措财政补贴资金约25亿元,统筹对化解过剩产能中的职工安置费用等进行奖励补贴。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