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基建投资逻辑能否给水泥行业带来机会?

更新日期: 2016年10月26日 来源: 广发证券 【字体:
摘要:基建投资对行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水泥上;即便是水泥行业,我们前面对周期的分析也提到过,全行业性质、大的趋势还是跟随地产周期走,不过由于水泥价格区域属性很强、各区域消费结构也不一样。

    河南水泥价格继续大幅上涨,以郑州为例7月份到现在累计涨幅170元/吨(目前400元/吨);主要原因,受大气污染防治影响,政府发文规定,河南省所有水泥窑生产线将从2016年11月1日至2017年1月31日期间全部停产,企业基于后期供需偏紧预期,连续推动价格上调;从与企业沟通情况看,预计后期水泥和熟料价格将会继续推涨;不过这种驱动因素属于当地政策的短期行为,政策随时能做出调整,其价格行为不具备可持续性。 
 
    某证券公司连续两周分析了房地产政策进入调控周期和房地产销售进入下行周期节后,行业基本面和股价将怎样反应和应对,上期周观点提出了三种应对方法,一是非地产产业链的山东药玻、金圆股份、长海股份,二是成长确定性强的兔宝宝,三是低估值的东方雨虹。 
 
    基建投资对行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水泥上;即便是水泥行业,我们前面对周期的分析也提到过,全行业性质、大的趋势还是跟随地产周期走,不过由于水泥价格区域属性很强、各区域消费结构也不一样,历史上出现过部分区域水泥基本面跟随基建投资走的案例:首先,可以看到2008年以来,房地产往下、基建往上的阶段出现过两次,一次是2008年下半年-2010年一季度,一次是2014年初-2015年1季度。 
 
    其次,从两家水泥公司祁连山、华新水泥的经营情况来做比较,从行业经验来看,近似把祁连山所在地区当作基建需求为主,华新水泥所在地区当作房地产需求为主。 
 
    通过比较这两个公司在这两个时间段的业绩情况,可以看到,一是2008-2009年,同一个行业同一个时间段内,祁连山和华新水泥业绩差异很大;二是2014年,两家公司业绩表现没有大的差异,都是前三季度还不错,第四季度开始大幅下行。 
 
    两家公司出现差异,可能有两个因素,一是2008-2009年基建投资(向上)和房地产投资(向下)背离都很大,而2014年基建投资(横盘)和房地产投资(向下)背离相对较小;二是受供给格局影响,2008-2009年甘肃地区供给格局比2014年要好,而华新水泥2014年的供给格局好于2008-2009年。 
 
    依照经验来看目前时点,需要确认几个因素:一是政府对基建投资的意愿,二是基建往上的空间,三是基建需求受益地区的供给格局。综合来看,在假设基建投资能起来的基础上,区域需求受益于基建、区域供给格局转好。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