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崔星太:取消32.5复合水泥是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

更新日期: 2016年12月07日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崔星太强调全面取消32.5等级复合水泥,是党中央、国务院基于新常态、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的实际,经充分调研提出的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的重要举措之一,既有利于国计民生,又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中国建材集团坚决拥护。

    2013年,《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3〕41号)文件中提出:“加快制修订水泥、混凝土产品标准和相关设计规范,推广使用高标号水泥和高性能混凝土,尽快取消32.5复合水泥产品标准”。 
 
    2014年12月10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官网公布:关于批准发布GB175-2007《通用硅酸盐水泥》国家标准第2号修改单的公告,修改单主要内容是取消32.5复合硅酸盐水泥,于2015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 
 
    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34号)明确指出:“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重点生产42.5及以上等级产品”。 
 
    四年来针对一件事情连续发文,在政策频出的建材行业内部也不多见,这也让取消32.5复合水泥的呼声持续不减。 
 
    为何要取消32.5复合水泥?它究竟有哪些弊端?取消之后会带来哪些影响?如何解决其中的不利因素?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中国建材执行董事、副总裁,中国联合水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崔星太。 
 
    意义:提质增效压减过剩 
 
    对于取消32.5复合水泥,崔星太表示,中国建材对此态度非常明确:“国家政策已经出台,必须执行。现在不是讨论该不该取消的问题,而是讨论如何尽快取消和取消后的配套措施。” 
 
    关于取消32.5复合水泥的意义,崔星太指出:“‘尽快取消32.5复合水泥标准’是在国发〔2013〕41号文《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中提出的,可见它的主要目的是为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促进行业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崔星太认为:32.5复合水泥标准本身没有问题,按标准生产的32.5复合水泥质量也没问题,为什么还要取消它?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在实践中,有相当一部分中小企业特别是小粉磨站,违反标准超品种、超量掺加混合材,而现有的技术和设备难以检测、认定,导致32.5复合水泥'被利用',给产品质量和工程建设带来了巨大的隐患和风险;二是由于严重超掺,加剧了水泥产能过剩和恶性竞争,(国际上1吨熟料生产1.3吨左右的水泥,我国近几年1吨熟料平均生产1.75吨水泥,其中32.5复合水泥更是1吨熟料生产2.5吨以上);三是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逐渐适度提高部分产品的标准也是应该的。 
 
    崔星太说:“供给侧改革的核心一是去产能,二是调结构。取消32.5复合水泥对两者都有作用,同时还可以解决其生产过程中存在的质量隐患。但是取消32.5复合水泥,只是水泥行业供给侧改革的内容之一,其他的工作也要加大推进力度。” 
 
    难点:配套政策需及时补位 
 
    谈及取消32.5复合水泥所产生的影响,崔星太表示,每次标准的变革都会给社会、行业、企业带来影响,总体来说都是积极正面的,符合时代发展潮流。多年来,水泥行业的标准修订不断与国际接轨,某些标准甚至优于国际标准。1999年和2007年两次标准的修订,都着眼于提高水泥产品的实物质量,促进水泥行业更绿色、环保、节能,对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但每次标准的修订一定也会带来某些不适应。崔星太列举了取消32.5复合水泥后面临的几大问题和解题思路。 
 
    首先是对部分需求的影响。在通用水泥标准中取消了32.5复合水泥,但还有32.5等级矿渣、粉煤灰和火山灰硅酸盐水泥可以替代,同时也可以考虑按照需要,增加一些专用的水泥标准,来满足不同的需求。 
 
    其次是对消纳废弃物的影响。不可否认,过去生产32.5复合水泥确实为国家消纳废弃物做出了巨大贡献,现在也不应该因为修改标准削弱对废弃物的处理力度。面对这个问题,崔星太提出,一是适度加大42.5以上等级水泥的混合材掺加量;二是在混凝土生产等后续环节掺加混合材,总体不会影响对工业废弃物的消纳。 
 
    第三,对企业成本的影响。取消32.5复合水泥后,由于总体上增加了熟料的掺量,会导致水泥生产成本增加。“解决这个问题一是通过市场转移部分成本,二是企业要加强内部管理,来抵消部分成本上升的因素。”崔星太说。 
 
    第四,关于对企业增值税退税政策的影响。崔星太表示,希望加大42.5及以上等级水泥产品的退税力度,适度抵消对企业增值税退税政策的影响。 
 
    同时,崔星太提出,随着水泥标准的变化,相应的混凝土标准和建筑设计规范也要同步变化,提高标准,不然无论对提高建筑质量还是对水泥工业去产能,效果都会大打折扣。 
 
    执行:大企业带头全行业协同推进 
 
    崔星太告诉记者,按照国家要求,中国建材集团已于2015年12月1日停止生产32.5复合水泥。在集团目前的水泥产品结构中,32.5R复合水泥占40%,42.5及以上等级水泥产品占60%,高标号水泥比例高于全国10个百分点。 
 
    崔星太强调全面取消32.5等级复合水泥,是党中央、国务院基于新常态、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的实际,经充分调研提出的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的重要举措之一,既有利于国计民生,又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中国建材集团坚决拥护。 
 
    崔星太说:“中国建材集团是讲政治顾大局的央企,无论在全国范围还是局部省份,只要政府、行业协会或标准有要求,我们一定义无反顾带头执行,为国家的供给侧改革、行业的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