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环保>资讯详情

“十三五”期间将开征环保税 专家建议提高税率

更新日期: 2016年12月08日 来源: 证券日报 【字体:
摘要:近日,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提出,开征环境保护税。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逐步将资源税扩展到占用各种自然生态空间范畴。专家表示,这表明,“十三五”期间将开征环保税。专家建议,环保税税率的设置应在现行排污收费基础上适当提高,以促进重污染企业转型,倒逼企业技术改革与创新。

    专家表示,开征环保税将倒逼污染企业注意保护生态环境。
 
    近日,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提出,开征环境保护税。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逐步将资源税扩展到占用各种自然生态空间范畴。专家表示,这表明,“十三五”期间将开征环保税。
 
    目前《环境保护税法(草案)》已进行了一读。立法原则是“税负平移”,从排污费“平移”到环保税,征收对象等都与现行排污费保持一致,征收对象为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噪声。
 
    数据显示,我国从2003年开始征收排污费,截至2015年,全国累计征收排污费2000多亿元,缴纳排污费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体工商户累计500多万户。排污费制度对于防治环境污染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与税收制度相比,排污费制度存在执法刚性不足、地方政府和部门干预等问题。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谭云明表示,环保税一旦开征,一方面可以加大污染企业的经营成本,倒逼企业注意保护生态环境,另一方面可以增加政府财政收入,使政府有更多资金用于治理环境及支持、鼓励、补贴企业开发环保技术、实施环保项目。
 
    专家建议,环保税税率的设置应在现行排污收费基础上适当提高,以促进重污染企业转型,倒逼企业技术改革与创新。
 
    此外,《规划》提出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逐步将资源税扩展到占用各种自然生态空间范畴。这意味着,资源税改革将加快,其他自然资源也有望纳入征收范围。
 
    今年7月1日起,我国全面推开资源税改革,启动水资源税试点。财政部曾表示,鉴于森林、草场、滩涂等资源在各地区的市场开发利用情况不尽相同,对其全面开征资源税条件尚不成熟,此次改革不在全国范围统一规定对森林、草场、滩涂等资源征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以结合本地实际,根据森林、草场、滩涂等资源开发利用情况提出征收资源税的具体方案建议,报国务院批准后实施。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