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动员大会在京召开

更新日期: 2016年12月10日 作者: 朱颖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12月8日下午,“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动员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会议的宗旨和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国办发[2016]34号文件关于“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重点生产42.5及以上等级产品”的精神,水泥行业和相关企业主动作为,积极化解水泥产能严重过剩,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退出市场步伐,提升水泥产品质量,调结构,增效益,推动水泥工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发展。动员水泥行业特别是大企业主动停止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生产,促进行业转型升级。

 
    数字水泥网讯,12月8日下午,“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动员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会议的宗旨和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国办发[2016]34号文件关于“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重点生产42.5及以上等级产品”的精神,水泥行业和相关企业主动作为,积极化解水泥产能严重过剩,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退出市场步伐,提升水泥产品质量,调结构,增效益,推动水泥工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发展。动员水泥行业特别是大企业主动停止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生产,促进行业转型升级。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会长兼中国水泥协会会长乔龙德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秘书长孙向远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副会长陈国庆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副会长徐永模
 
    会议由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中国水泥协会、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联合主办,北京国建联信认证中心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会长兼中国水泥协会会长乔龙德、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副巡视员吕桂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马骥、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和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和安徽海螺集团董事长高登榜、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和北京金隅集团董事长姜德义、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秘书长孙向远、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副会长陈国庆,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孔祥忠、全国水泥标准和技术委员会刘晨、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联合水泥董事长崔星太出席会议,新疆、河南、北京、甘肃、青海、重庆、天津、江苏、河北、广东、山西、山东等水泥(建材)协会的领导以及中联水泥、海螺水泥、北京金隅集团、中材水泥、南方水泥、北方水泥、西南水泥、天瑞水泥、甘肃祁连山水泥、山水集团、亚泰集团、葛洲坝水泥等企业的领导和代表,及中国工业报社、中国建材报社、《中国建材》杂志、《中国水泥》杂志和数字水泥网等媒体近300人参加本次会议。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副会长徐永模主持会议。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副巡视员吕桂新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马骥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和安徽海螺集团董事长高登榜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和北京金隅集团董事长姜德义
 
    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巡视员吕桂新表示,本次会议开得非常及时且意义重大,自从“国发[2013]41号文件要求加快制修订水泥、混凝土产品标准和相关设计规范,推广使用高标号水泥和高性能混凝土,尽快取消32.5复合水泥产品标准,逐步降低32.5复合硅酸盐水泥使用比重;以及国办发[2016]34号文件要求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重点生产42.5及以上等级产品”以来,在协会和企业的共同努力并坚决贯彻执行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目前,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的条件日趋成熟,去年新疆率先试点为我们下一步的工作奠定了基础,有利于水泥行业供给侧改革以及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明年水泥行业面临的形势将更加严峻,取消32.5R复合硅酸盐水泥正处在审批过程中。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大企业带头开展行业自律,同时,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和监督,才能真正把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的工作做好。今天的会议,将对水泥行业供给侧改革以及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起着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
 
    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发言中认为,本次会议是行业推进行业供给侧改革,加快转型升级的里程碑事件,也是行业协会在行业发展过程中的战略性思维的体现。因此,取消32.5等级硅酸盐复合水泥意义重大,已经到了非取消不可的地步。宋志平在会上表态,中国建材集团所属水泥企业坚决响应协会号召,主动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他希望水泥行业能够凝心聚力,统一思想,共同为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做好这项工作。
 
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孔祥忠
 
    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孔祥忠表示,虽然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与全部取消32.5等级强度水泥尚有较大差距,但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占低标号水泥总量的50%以上,如果能实现全面停止生产,必将使水泥产品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对加速落后产能退出和缓解市场无序低价竞争大有益处。目前,取消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已成定局,政策已经圈定,中国水泥协会将积极推进修订后标准的贯彻执行,大企业在带头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的同时,还应该多多与用户沟通,主动为用户提供好售后服务,引导水泥市场向应用高标号水泥产品方向发展。同时,我们还必须加快研制市场需要的特种水泥,扩大特种水泥的市场份额,满足特殊工程的需求。孔祥忠副会长还建议各省市自治区水泥协会要向新疆自治区协会学习,尽快组织省区内水泥企业共同制订停止生产32.5复合水泥的行动计划,让政策落到实处,让结构调整初见成效,让行业效益逐年回升。
 
新疆建材工业协会田文国处长
 
    会上,新疆建材工业协会田文国处长介绍了新疆有关取消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的工作情况。近两年来,新疆在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方面,32.5等级硅酸盐水泥工作稳步推进,新疆绝大绝大多数企业已经高度认识到取消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的重要性,思想、行动较为统一。全区县级以上城市、城镇均实现了混凝土预拌生产,为取消32.5等级水泥创造了条件;另一方面,新疆水泥行业工艺装备具备较高水平,目前,新型干法水泥比重达100%,绝大多数企业生产的32.5水泥强度指标已接近或相当于42.5水泥,因此取消32.5水泥,在生产供应能力和技术保障层面上已经不存在问题。第三,取消32.5低强度等级水泥对经济欠发达区域工程项目成本影响不大,还可以提高混凝土的强度等级,使房屋寿命延长,更加坚固,特别是对地震多发地区更加有利。
 
    根据新疆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转发新疆水泥行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实施方案的通知》(新政发[2016]159号)规定,新疆于2017年5月1日起将取消全部32.5等级硅酸盐水泥。取消全部32.5等级硅酸盐水泥必将对减少低强度水泥用量、增加水泥熟料消费、提高水泥产品质量和新疆水泥行业化解产能过剩起到积极作用。
 
河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王庆荣
 
    河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王庆荣表示,由于32.5复合水泥与42.5水泥相比较,混合材掺合比高出很多,因此同样的熟料产能,生产32.5复合水泥的量要比生产42.5水泥高出很多。该标号水泥的取消,有助于缓解我省水泥行业熟料产能过剩情况。
 
湖南省水泥协会会长吕文斌
 
    湖南省水泥协会会长吕文斌认为,如果能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含32.5R早强型复合硅酸盐水泥),转而全部生产42.5及以上等级水泥,对湖南省而言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主要体现在:1.年增熟料1000万吨左右,窑运转率可以提升10个百分点左右;2.水泥品质得到大幅提升,消除下游混凝土质量安全隐患,整体提高工程质量与使用寿命;3.挤压落后产能,打压散改包等假冒伪劣产品,有利于水泥行业竞争格局的改善。


安徽海螺水泥总经理吴斌、北京金隅集团副总经理姜长禄、中国联合水泥总经理孙建成


中材水泥总经理满高鹏、南方水泥副总裁蒋德洪、甘肃祁连山水泥副总裁罗鸿基


天瑞水泥总经理丁基峰、北方水泥副总裁于本良、亚泰水泥副总经理马维军

    安徽海螺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斌、北京金隅集团副总经理姜长禄、中国联合水泥总经理孙建成、中材水泥总经理满高鹏、南方水泥副总裁蒋德洪、甘肃祁连山水泥副总裁罗鸿基、天瑞集团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基峰、北方水泥有限公司副总裁于本良、吉林亚泰水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维军、山东山水集团副总经理陈仲圣等企业代表从整个水泥行业和区域市场的角度分析了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的意义和影响,均认为,取消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有利于行业化解产能过剩、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此外,还从建筑应用的角度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和措施,并一致表态,坚决响应协会号召,优化产品结构,积极推进“取消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的工作,为中国水泥工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山东山水集团副总经理陈仲圣
 
全国水泥标准和技术委员会刘晨
 
    全国水泥标准和技术委员会刘晨介绍了取消32.5复合硅酸盐水泥标准工作进展及提出制定专用水泥新标准思路。
 

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联合水泥董事长崔星太
 
    会上,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联合水泥董事长崔星太代表水泥企业宣读了《主动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倡议书》,向全行业发出如下倡议:1、充分认识全面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的重大意义;2、充分发挥协会的引导协调作用;3、加快推进制修订相关水泥标准;4、充分发挥大企业的引领作用;5、引导水泥用户企业做好相应准备工作。主动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是贯彻落实国办发[2016]34号文件精神的要求,是行业发展的必然,呼吁全行业要进一步转变理念,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主动作为,为促进水泥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乔龙德会长在做会议总结讲话时表示,本次会议组织得非常成功,规格也比较高,行业很多大企业集团领导给予了高度重视,并表明了取消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的态度和决心。本次会议是水泥行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有利于水泥产品质量的提高、使用寿命的延长、工艺装备的提升和节能减排的推进,更加体现了水泥行业的社会责任感和行业向高端发展的使命感,也是水泥行业历史上的重大突破和进步,意义现实而深远。乔会长强调,建材企业要主动地满足行业升级的要求,满足向高端发展的要求,并对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