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新山水集团减亏20亿扭亏为盈 新班子获四方肯定

更新日期: 2016年12月15日 来源: 鲁网财经 【字体:
摘要:山水集团12月14日在济南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山水集团新一届董事会和领导班子接管企业近一年来的生产经营情况。截至到11月底,山水集团已实现扭亏为盈,同比去年减亏20亿元。

    山水集团12月14日在济南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山水集团新一届董事会和领导班子接管企业近一年来的生产经营情况。截至到11月底,山水集团已实现扭亏为盈,同比去年减亏20亿元。 
 
    山水集团副董事长宓敬田告诉记者,通过近一年的实践证明,山水集团新一届班子的经营成绩获得同行业的尊重,获得政府以及行业协会的信任和支持,更没有辜负集团2万多名干部职工的期望。” 
 
    扭亏目标提前实现 
 
    2015年12月,山水集团新董事会成立,2016年1月实现对包括集团总部在内的100多家公司的全面接管。 
 
    宓敬田介绍,接管后的山水集团可以用“一片惨淡”来形容。多数企业已陷入瘫痪状态,账面资金只有几千元,欠缴电费,拖欠工资,欠缴职工保险等问题普遍存在。而当时企业外部环境也不容乐观,全行业产能过剩严重,企业间竞相低价倾销,亏损经营。新领导班子上任伊始,恢复正常运营秩序、开展生产自救成为当务之急的头等大事。 
 
    今年2月19日,山水集团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客观正确分析和对待面临的复杂困难的形势,正视困难,勇于面对,确定集团全年经营目标和管理思路“抓两头,控中间;月度对标,严格奖惩,确保全年扭亏为盈。” 
 
    首先在管理模式上,打破张氏父子多年的集权管理模式,采用现代化大集团通用的分层管理模式,按照“管控有序,统分有度”的原则,明确集团与下属公司的职能。具体来讲就是按照贴近资源和市场的原则将现有的企业划分成六大运营区,即:鲁东运营区、鲁西运营区、鲁南运营区、东北运营区、山西运营区、新疆运营区。在经营措施上,以“抓两头,控中间;月度对标,严格奖惩”作为工作重点。 
 
    所谓“两头”,一头是原燃材料的采购,一头是产品的市场销售;“中间”是指生产过程。宓敬田介绍,多年的实践证明,对于水泥企业来说,只要抓住了两头,控制好中间,就一定能创造出好的效益。水泥是典型的原材料产品,原燃材料占水泥制造成本的70%左右,采购价格降低,全集团将产生很大的效益;水泥又是量大价低的产品,毎提高1元/吨,全集团将产生7000万元的效益;生产过程的运行指标决定了企业的竞争力,例如煤耗降低1公斤,可节约成本3000多万元。 
 
    而“月度对标,严格奖惩”则是指让指标好的公司和个人薪酬得到提高,让完不成指标的公司和个人薪酬会降低。采取的措施就是实行月度对标考核,依据考核结果严格奖惩。做到靠制度管人,靠业绩取酬。 
 
    宓敬田告诉记者,虽然山水集团当时千疮百孔,新领导班子的管理能力和对企业的控制力是强有力的,我们对山水的资产和干部职工的素质是很有信心的,目标明确后,集团上下迅速动员起来。3月份还是负现金流,4月份就实现正现金流,5月份盈利5000万,6、7月份达到1亿元。     
 
    进入8月以后,集团不失时机地提出“百日竞赛”活动,10月份盈利近2亿元,11月超过2亿元。截至到11月底,山水集团已实现扭亏为盈。 
 
    宓敬田介绍,经过近一年努力,山水集团各项生产经营指标已接近或超过历史最好水平,在行业内恢复到领先水平,1-10月,全行业水泥利润总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7%,山水集团实现减亏15亿元,目前已经实现减亏20亿元。毛利率为20%,高于全国平均毛利率5.7个百分点,山水集团毛利率增幅为73%,水泥行业平均增长幅度为13%,盈利明显提升且好于行业平均水平。“近一年的实践证明,山水集团新一届班子的工作取得同行业企业的尊重,获得政府对新领导班子的信任和支持,获得行业协会的认可,更没有辜负集团2万多名干部职工的期望。” 
 
    “协同去产能”抗行业大旗 
 
    “供给侧改革”“去产能”是国内严重过剩行业2016年的一个重要主题,水泥行业也不例外。山水集团在今年年初率先扛起协同去产能大旗,得到全国水泥行业尤其是行业排名前十的各大集团的认同,在没有国家一分钱投入的前提下,通过行业自律化解过剩产能,取得丰硕成果。      
 
    宓敬田说:“国家供给侧改革是化解产能过剩的唯一选择,也是突围之路。水泥行业在长期粗放式发展的模式下也面临着产能严重过剩的形势,产能利用率平均只有50%,经营困难和企业亏损面持续扩大。去年已经有半数企业亏损,今年年初情况更差,价格进入了20年来的最低水平,如果不果断采取措施,水泥行业今年可能面临全行业亏损。当务之急就是大企业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主动担当起历史使命,从国家,行业的高度出发,做好区域市场建设和协调工作,加强行业自律,顾全大局,不搞恶性竞争,带头稳定市场价格,维护行业健康,为彻底化解过剩产能赢得充足时间。今年水泥行业协同不仅是一个去产能的问题,更深层的是推动和维护行业健康发展的问题。从全国大环境看,钢铁、煤炭行业是既有政策支持,也有资金扶持,而水泥行业是国家只提供了政策支持,但即便如此,水泥行业却通过国家政策支持,行业协会引导,大企业主动担当,创造了一个奇迹,一到十月份全行业实现利润总额332亿元,同比增长47%”。 
 
    山水集团年初率先扛起行业协调发展的大旗。在与中联集团经过多次沟通后,3月5日共同牵头成立了山东省旋窑水泥企业联盟会,会议选举山水集团副总经理赵利平为联盟会长,明确了山东水泥市场行业协调发展的方向。 
 
    今年4月,山水集团借承办“泛渤海水泥行业峰会”之际,公开倡议在山东、山西、京津冀、内蒙和东三省泛渤海区域“协同去产能”。宓敬田在会上表示:“山水集团将发挥大企业的主导和引领作用,为行业发展担当,为企业生存担当,为加强水泥市场的建设和协调,推动行业健康发展,负起企业应当负起的责任,贡献自己全部的力量!” 
 
    今年5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简称34号文),山水集团借势而为把海螺集团、中联水泥、金隅冀东、天瑞和山水集团联合到一起,签订了环渤海战略协定,共谋发展,使去产能的协同区域扩大到江北十省市及江南地区。宓敬田介绍,从7月16日开始,“五大集团”每一个月开一次协同例会,共同商讨行业净化、协同去产能问题,消除了行业间的恶性竞争,水泥价格整体得到提升。 
 
    10月,山水集团联合中联集团在济南举办“泛华北、东北地区水泥企业错峰生产工作会议”,进一步夯实“错峰生产、化解产能过剩协同机制”。该会议促成国家工信部、环保部于10月28日联合下发《通知》,以正式文件的形式将协同去产能覆盖到所有江北地区和江南大部分地区。《通知》决定,2016—2020年期间每年11月到次年3月包括京津冀、东三省、山西、内蒙古、山东、河南等所有15个省市自治区所有水泥生产线错峰生产。 
 
    宓敬田介绍说:“以行业自律的形式化解产能过剩,国内目前只有水泥行业。而通过行业自律上升到国家层面,现在也没有其他行业能够做到。” 
 
    宓敬田告诉记者,下一步将通过组建更紧密的投资公司的形式将行业去产能这一成果固化下来。组建区域集团是供给侧改革的新举措。据介绍,成立投资公司是按各企业所占市场规模出资,比如山水集团和中联水泥占山东65%的市场份额,两家在山东投资公司的出资比例就是65%,成立投资公司的目的在于通过收取专项基金“专门用于奖补主动退出的产能”,建立行业退出机制,达到主动去产能的根本目的。 
 
    此外,投资公司的作用还包括市场统一运作、调度错峰生产、集中采购、技术共享及市场区域更进一步协同。 
 
    宓敬田介绍,目前山东、内蒙、辽宁等省、自治区政府已经下发相关文件,投资公司成立之日也将是水泥行业去产能进入一个全新阶段之时。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