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山水集团领导参加山东省水泥行业工作会议

更新日期: 2016年12月30日 来源: 山东山水集团 【字体:
摘要:12月27日,山东省水泥行业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此次会议由山东省建材工业协会主办,旨在总结分析一年来山东省水泥行业所取得的经验与成果,同时就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办发[2016]34号文件,推动供给侧改革,加快水泥行业转型升级,促进水泥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安排与部署。会中,与会人员围绕企业错峰生产,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水泥,2016年全省水泥企业化验室核审到期复评,GB175最新标准修订情况等事宜展开充分讨论,达成一致共识。
   
 
    12月27日,山东省水泥行业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此次会议由山东省建材工业协会主办,旨在总结分析一年来山东省水泥行业所取得的经验与成果,同时就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办发[2016]34号文件,推动供给侧改革,加快水泥行业转型升级,促进水泥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安排与部署。会中,与会人员围绕企业错峰生产,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水泥,2016年全省水泥企业化验室核审到期复评,GB175最新标准修订情况等事宜展开充分讨论,达成一致共识。
 
    会议由山东省建材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刘龙主持。来自山东省经信委、环保厅、建材协会领导及中联、山水等100余家水泥企业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特邀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孔祥忠,中国水泥标准化委员会副秘书长刘晨,山东省环保厅大气污染防治处张璐科长、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研究院工业产业一室李国芹主任、中联水泥集团淮海运营区副总裁杜纪俊出席并分别发表讲话。山水集团副董事长宓敬田、副总经理赵利平等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张璐就企业错峰生产工作发表讲话。她指出,水泥行业错峰生产对污染物减排,特别是对冬季减少污染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落实错峰生产是贯彻落实山东省大气污染环境条例的行动体现;错峰生产是应对重污染天气频发的一项有效措施。近期,省经信委和环保厅将联合开展错峰生产相关的专项检查活动,对于不落实国家和省级要求的企业将采取一定的处罚措施。希望参会企业不折不扣地落实国家环保相关要求,对水泥行业健康发展和行业转型升级和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做出贡献。    
 
    李国芹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研究院机构设置及其具体职能,充分肯定了行业协会在行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并表示将不断拓宽与企业合作领域,充分发挥好为企业服务的职能。    
 
    山东省建材工业协会会长李锋用数据详细分析了2016年山东省水泥行业运行情况,并就错峰生产开展情况进行了通报。
 
    李锋指出,山东省是水泥生产大省,十几年来,水泥的产量在全国名列前茅。根据历年山东省水泥企业利润情况,在全国比例占10%-11%之间,2016年利润应该接近或超过50亿元。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来讲,经历了2015年比较困难的时期,2016年山东水泥行业情况有所改善。这与中国水泥协会在全国范围内组织跨地区的市场协调,推动全国水泥行业的效益提升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密不可分。目前山东省水泥行业存在的一个主要问题是产能过剩和产品结构的不合理。产能严重过剩、产品结构不合理,是水泥行业目前的主要矛盾。目前全省水泥企业产能利用率在50%左右。作为水泥企业来讲,除了控制产能之外,还要在水泥产品品种上进行升级。企业要对水泥标准变化带来的一些影响及时跟进,开发新的水泥品种,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错峰生产工作方面,李锋指出,水泥企业错峰生产对改善大气质量、节能减排,化解水泥行业产能过剩矛盾和提质增效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目前,山东省水泥企业错峰生产取得了积极进展,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得到政府、社会和企业的一致好评。水泥企业错峰生产有效地缓解了水泥产能过剩带来的市场压力,大幅度削减企业熟料库存并减少流动资金的占压。山水水泥集团和中联水泥集团在错峰生产工作中起到了表率的作用,企业全部根据自律公约按期停窑,并保证了停窑的时间。 
 
    尽管如此,错峰生产还是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两部委的通知为实施错峰生产提供了政策的支持,但是在实施过程中缺乏有效的行政处罚措施;二是部分地区的政府职能部门监管力度不够,致使错峰生产难以正常开展;三是个别企业缺乏社会责任感,行业自律观念淡薄;四是非错峰生产企业向错峰生产的地区倾销熟料,造成了不公平竞争,扰乱本地区水泥市场秩序。
 
 
    孔祥忠围绕行业发展形势、错峰生产和行业自律、去产能与市场整合三个话题发表讲话。
 
    孔祥忠指出,去产能与错峰生产是整个水泥工业“十三五”期间两大最重要的问题。针对水泥建材行业创新发展、产能优化问题,政府国务院办公厅今年5月19号下发了关于建材行业去产能、增效益的指导意见,这个指导意见对水泥行业在“十三五”期间总体规划,提出了具体政策和保障措施,需要严格贯彻落实。这既是行业协会的责任,也是企业的责任。山东省是我国水泥大省,早年曾是立窑技术最强的省,也是目前产业集中度较高的省份之一,一直以来是中国水泥工业的一面旗帜。要不断发挥主导作用,通过创新发展模式、技术提升、管理改善,为中国水泥行业的发展不断做出贡献。
 
    孔祥忠指出,错峰生产不仅是冬季和特殊季节减少污染物排放的有效措施,也是有效化解产能过剩的手段之一。但错峰生产并不是纸面上的,它要靠政府政策支持和行业自律。运用行业自律并通过错峰生产来主动调整市场供需,维护行业利益,促进水泥企业健康发展。在贯彻国务院错峰生产政策上,大企业发挥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希望各水泥企业高度重视错峰生产工作,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孔祥忠进一步指出,明年整个行业要在推行错峰生产的基础上,确实开展去过剩产能的工作。在去产能工作上要不断创新,比如尝试组建省区级的水泥投资管理公司,用专项资金去引导过剩熟料产能主动退出,同时要从产品质量监管角度,引导部分质量差的水泥粉磨企业退出市场。
 
    企业发言环节,山水集团副董事长宓敬田和中联水泥集团淮海运营区副总裁杜纪俊围绕供给侧改革、企业转型升级、落实错峰生产等话题分别进行主题发言。
 
 
    宓敬田在发言中指出,通过市场协同,山东水泥行业效益逐步回升,成为全国行业协同的典范。但也应看到,随着协同的深入,自身的局限性也逐步显现。协同是化解当前产能过剩的治标之举,难从根本上解决产能过剩问题。要真正实现“去产能调结构增效益”的目标,最终途径还是要深入推进供给侧改革,加快行业转型升级。
 
    宓敬田建议,一是推动供给侧改革、水泥行业转型升级,大企业集团要勇于担当。二是推动供给侧改革、加快行业转型升级,创新举措搭建平台是关键。当前在不增加国家和社会负担的前提下,组建水泥投资管理公司,建立长效行业退出机制,是化解水泥过剩产能的最佳途径,也是实现市场统一运作、错峰统一调度、技术交流共享的有效平台。三是推动供给侧改革、加快行业转型升级,要有环保税收财政等相关配套政策作保障。
 
    宓敬田表示,水泥企业错峰生产对改善环境、节能减排,化解水泥行业产能过剩矛盾意义重大。下一步工作中会充分发挥大集团引领与担当作用,维护好行业错峰生产的成果,为水泥行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贡献力量。
        
    关于组建山东水泥投资公司的进展情况,宓敬田表示,山东水泥投资公司的组建是一个大胆的创新,目的在于通过行业自律、创新将国家供给侧改革政策落地。经过近两个月积极争取,组建工作在稳步推进。当前淄博市淄川区水泥平台已经搭建完毕,取名为淄博联合水泥管理有限公司,将择期挂牌运营,这对贯彻落实供给侧改革、水泥行业结构调整会起到推动作用。
        
    会中,中国水泥标准化委员会副秘书长刘晨介绍了水泥标准的修订工作情况,帮助与会水泥企业厘清标准内容,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