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浙江:金华市启动十八项针对性措施治霾 对7家水泥业实施全天环境监测

更新日期: 2017年01月05日 来源: 中国环境报 【字体:
摘要:金华市开展驻厂环境监察,对全市10家火电、热电企业和7家水泥生产企业实施24小时驻厂环境监察,对企业治污设施运行、煤质煤品、厂区扬尘管控进行检查、督办;加密预警预测,跟踪分析PM2.5浓度变化情况、预测未来趋势,对出现异常、连续超标、出现重度污染天气等特殊情况,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通报、第一时间采取非常规应急措施等。
 
    雾霾天气的“元凶”是细颗粒物(PM2.5),大气中的PM2.5组成和来源是什么?针对这两个公众最关心的问题,浙江省金华市环保局组织实施了市区大气环境中PM2.5源解析的研究工作。近日,源解析结果正式出炉,下一步,金华市将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从全面综合治理向更加科学精准治霾转变。 
 
    区域传输污染占比近一半,扬尘为本地最大污染源 
 
    2014年,金华市与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工工程学院合作,开展了大气环境中PM2.5源解析的研究,经过近两年时间对不同区域的空气质量监测、不同污染源的样品采集、不同天气气候影响的观测分析,以及两年数据的相互印证和模型推演的反复论证等,最终形成了《金华市大气细颗粒物的来源解析与控制对策研究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金华市区PM2.5来源中区域传输污染占49%,本地污染排放占51%,而在本地污染来源中则是扬尘占大头,占比为20%,之后依次是燃煤、机动车尾气、工业生产(有机废气)、餐饮废气、其他民用生活面源及自然源、秸秆焚烧等生物质源等,分别占19%、17%、17%、10%、10%、7%。 
 
    同时,金华市区空气中PM2.5化学组分复杂,以二次生成为主,其中有机物、硫酸盐、硝酸盐、铵盐等为主要成分,分别占PM2.5质量浓度的30%、19%、14%、10%。 
 
    “扬尘、燃煤、工业生产和机动车之所以成为主要污染源,是因为市区及周边热电、水泥建材行业所占比重较大,工地较多,车辆行驶也相对较集中,它们既会产生燃煤烟尘、工业粉尘、工地道路扬尘等一次污染粒子,也会排放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等会转化为二次污染粒子的气态 
 
    污染物,从直接排放和二次生成两方面向空气排放PM2.5。这也是为什么二次污染粒子影响大的原因。”金华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站长周怀中说。 
 
    精准发力,确保AQI优良率达到75%以上 
 
    2016年以来,金华市扎实推进控煤减煤、降尘抑尘、治污减排、控车治堵、农村废气、大气执法、生态屏障、国际峰会管控等8大“气尘合治”专项行动43项重点工作。2016年前三季度,金华市区PM2.5浓度为45μg/m3,同比下降13.5%,较2013年同期下降23.7%。 
 
    为进一步确保完成2016年治气工作目标,金华市“气尘合治”办公室根据市区PM2.5源解析结果,制定了治气“每微必争”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在2016年第四季度全面实施18项针对性治气措施。 
 
    “我们针对市区PM2.5源解析数据中每一项污染来源都制定了切实有效的治理行动措施,全速推进治气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市区PM2.5浓度比2013年下降16微克/立方米以上、降幅达到23%以上,确保AQI优良率达到75%以上。”金华市“气尘合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市环保局局长石骁敏向记者介绍。 
 
    针对扬尘污染,金华市狠抓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严格执行建筑工地规范化管理,强化项目检查和未达标工地停工整治。针对机动车污染,金华市加强机动车尾气治理,对市区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油气回收等设施运行及油品油质情况开展定期执法检查……针对占据半壁江山的区域传输污染,金华市则通过加强区域联防联控,进一步加强地市之间、县市之间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等。 
 
    此外,金华市还将配套实施5项保障措施,确保精准治气有落实、有成效。包括加大执法力度,采取“无人机环境监察”“遥感+路面执法”等新监管手段,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时段的大气执法检查力度;开展驻厂环境监察,对全市10家火电、热电企业和7家水泥生产企业实施24小时驻厂环境监察,对企业治污设施运行、煤质煤品、厂区扬尘管控进行检查、督办;加密预警预测,跟踪分析PM2.5浓度变化情况、预测未来趋势,对出现异常、连续超标、出现重度污染天气等特殊情况,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通报、第一时间采取非常规应急措施等。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