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投资>资讯详情

重庆市“十三五”计划投资4000亿建西南地区交通枢纽

更新日期: 2017年01月09日 来源: 贵州民族报 【字体:
摘要:“十三五”期间,重庆市交通计划总投资约4000亿元,将着力构建高速铁路对外大通道,建成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增强江北国际机场枢纽功能,完善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道联系网络,全面完成农村公路扶贫攻坚任务,到2020年,基本建成西南地区综合交通枢纽,成为“畅通便捷、互联互通、舒适安全、经济绿色”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自古以来,“开门是山,抬头是坡,迈步是坎”便是重庆“交通难”的真实写照,并成为阻碍重庆发展的一大“瓶颈”。只有彻底打破交通“瓶颈”,才能实现重庆腾飞。 
 
    为满足重庆市五大功能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出行需要,“十三五”期间,重庆市交通计划总投资约4000亿元,将着力构建高速铁路对外大通道,建成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增强江北国际机场枢纽功能,完善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道联系网络,全面完成农村公路扶贫攻坚任务,到2020年,基本建成西南地区综合交通枢纽,成为“畅通便捷、互联互通、舒适安全、经济绿色”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铁路+公路 
 
    拓宽陆上大通道 
 
    构建高速铁路对外大通道,完善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道联系网络,是重庆“十三五”交通规划建设的重点。 
 
    “十三五”时期,重庆市将按照“构建高铁骨架、完善货运网络、强化区域互通、优化枢纽布局”的思路,续建铁路1200公里,新开工铁路里程1000公里,新建成铁路营运里程1000公里。到2020年,全市铁路运营总里程达到2600公里,大幅度提升重庆在国家铁路网中的枢纽地位。 
 
    根据规划,重庆将完成渝万高铁、铁路枢纽东环线和涪怀铁路二线建设;拟新开工成渝和达万铁路扩能改造等重点项目;力争2016年开建渝昆高铁,全面加快渝西(安)、渝怀(化)高铁前期工作,力争“十三五”初期开建;着手渝贵、兰(州)渝、渝汉(武汉)高铁前期工作,争取纳入国家规划。同时,加快推进骨干货运铁路通道建设,积极争取国家将沿江货运铁路纳入“十三五”规划并尽快实施,启动实施“县县通铁路”和“千亿级工业园区、百万吨级货运量企业通铁路”工程。 
 
    重庆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一批高铁项目的建成,重庆将形成8个方向的“米”字型高铁通道,重庆到贵阳、长沙、武汉、西安、兰州等高铁项目,将实现重庆到达周边省会城市3小时,到达北京、上海、广州6小时,进一步强化重庆市西南地区综合交通枢纽的地位。2016年将开建的渝昆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重庆到昆明只需2.5小时,将极大地缩短两地之间的时空距离。 
 
    2016年,将建成丰忠、忠万、江綦、酉沿、梁忠5个项目共261公里,新增省际出口通道2个、通道总数达15个,全市通车总里程增加到2786公里,实现“十三五”开门红。 
 
    主城+农村 
 
    通达通畅美城乡 
 
    为了让主城区交通更加通畅,重庆市计划在“十三五”时期,加快建设快速路、主干道、次干道和支路级合理配置的路网系统,使主城路网密度从“十二五”末的6.07公里/平方公里提高至“十三五”末的8公里/平方公里。 
 
    据了解,重庆主城现有“断头路”170条,总长度78.9公里,这成为主动交通拥堵的一大原因。为此,“十三五”时期,重庆市把打通“断头路”、改善区域“微循环”作为主城加强路网密度建设的重要举措,将通过打通这些“断头路”,增强城区路网的通透性。例如,将原是“断头路”的江北区红兴路向南延伸,连接建新西路四期甚至北滨路。 
 
    为缓解主城交通拥堵,重庆市还将进一步加快轨道交通建设。2016年,重庆将启动63公里轨道新线建设,力争开工轨道交通六号线支线二期(悦来至沙河坝)、九号线一期(沙坪坝高滩岩至渝北回兴)、十号线二期(南岸区兰花路到江北区建新东路)工程。“十三五”末,该市将通过加快轨道交通建设,使都市功能核心区、都市功能拓展区的城市公交分担率达到40%以上。 
 
    为了让农村居民出行更加便捷、安全,重庆市计划在“十三五”建设农村公路3.5万公里。2016年,该市将全面启动“交通脱贫攻坚行政村通畅工程”建设,新改建农村公路9000公里,其中实施行政村通畅工程5000公里,新解决592个贫困行政村、333个普通行政村不通畅问题。并将启动撤并村通畅工程,新解决1000个撤并村不通畅问题。到2020年,将全面实现“村村通沥青(水泥)路、村村通客车”。 
 
    航运+航空 
 
    水天并进奔远方 
 
    地处“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Y”字形大通道联结点的重庆市,是国家确定的长江三大航运中心之一。近年来,重庆港口货物吞吐能力达到1.7亿吨,周边地区货物中转比重达43%,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万标箱。 
 
    为加快建成长江上游地区“服务+辐射”型航运中心,助推长江经济带建设,“十三五”时期,重庆市将以长江为干线;嘉陵江、乌江为支线;果园枢纽港和江津珞璜、涪陵龙头、万州新田港为枢纽;江北寸滩等九个专业化重点港口的水运网络体系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快内河水运开发,大力完善长江航运服务体系。 
 
    根据规划,到2020年,重庆全市四级及以上航道里程将达到1500公里,港口通过能力达到2.2亿吨,集装箱通过能力达到500万标箱,船舶总运力达到700万载重吨,周边省市货物中转量达到50%以上,航运交易额达到100亿元,支撑重庆成为长江经济带西部中心枢纽和对外开放高地。 
 
    在加快建成长江上游航运中心的同时,“十三五”期,重庆还将以江北国际机场枢纽功能建设为重点,投用江北机场第三跑道,建成巫山、武隆机场,启动并完成万州、黔江机场改扩建,加快万盛、永川、城口等一批通用机场建设,形成覆盖国内所有大中城市、通达全球各大洲主要枢纽城市的“一大四小多通用”的民用机场网络格局。 
 
    作为“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两大战略的叠加区,“十三五”期,重庆将充分发挥战略连接点的枢纽作用,向西,加快建设渝新欧大通道;向东,打造长江黄金水道;向南,建设渝昆泛亚铁路大通道,大力发展多式联运。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