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理性看待取消复合32.5级水泥后能取得的预期效果

更新日期: 2017年02月15日 作者: 王立新 来源: 冷水江市经济科技和信息化局 【字体:
摘要:停止生产复合32.5级水泥,方向已明确,相关政策已出台,后续配套标准等也会完善,水泥行业正撸起袖子加油干,一些大型水泥企业也纷纷表态带头实施,推动这项工作。但最终对停止生产复合32.5级水泥是否能达到人们预期增加熟料消耗量的效果,一定要理性看待,不要有过高的期望值。在公平的市场经济竞争环境中,只有那些在不断满足用户的需求,为其提供安全、高性价比、实用、可靠产品的过程中能取得自身效益的企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一、问题的提出
 
    天瑞水泥认为:“据初步统计,河南省……取消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后可增加熟料消耗1200万吨以上,占河南全省熟料产能的12%左右,可以大大缓解熟料产能过剩。”
 
    祁连山水泥认为:“按GB175-2007标准……以甘肃市场为例,如果取消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增加400多万吨的熟料消耗,也就是说相当于减少了10%以上的产能。”
 
    湖南省水泥协会认为:“湖南省……如果停止生产32.5等级水泥,……熟料消耗估计增加1000万吨左右,窑运转率可以提升10个百分点左右。”
 
    上述观点主要表明了停止生产或取消32.5级复合硅酸盐水泥后能得到水泥行业的熟料消耗量都会增加的预期效果。但从这里也可以分析出:这个效果的取得有一个隐含的前提,就是使用水泥的下游行业(商混站、一般工业民用建筑等)42.5级水泥的新增使用量要等量替代取消的32.5级水泥数量,只有这个前提条件为真,前述这些观点才能成立,否则就不是这么一回事。
 
    二、42.5级水泥的新增使用量是否等量替代停止生产的32.5级水泥量的分析
 
    清华大学阎培渝教授认为:“大多数欧洲国家的预拌混凝土产品的强度等级大多在C15~C35,2013年占产量的58.8%,C35以上强度等级的预拌混凝土占比只略微超过10%。中国的预拌混凝土产品的强度等级分布大致与欧洲相似,也是以在C30~C40为主,占总产量的50%以上。”“北京的混凝土搅拌站采用P.O42.5水泥配制C30混凝土,其水泥用量低于160Kg/m3,如使用高强水泥,则水泥用量将进一步减少,但浆体量不能减少,混凝土搅拌站只能增加矿物掺合料用量。”
 
    湖南经信委丁美荣高工认为:“目前国内使用量最大的C30混凝土其胶凝材料中水泥熟料系数在0.5以下,配制普通强度等级混凝土使用 32.5或42.5 等级水泥是最佳选择。”
 
    以上观点表明,取消或停止生产32.5级水泥后,我国水泥的下游产品混凝土等级依然是以C40以下为主,而取消前复合32.5级水泥主要用于配制C40以下混凝土,现在仍没有迹象表明在建筑工程中原使用32.5级水泥配制的混凝土标号会随着复合32.5级水泥的取消而有提高的要求。
 
    假定配制混凝土,只是将42.5级水泥代替32.5级水泥,依据混凝土行业著名的保罗米公式,保持其它条件不变的前提下,混凝土28天抗压强度与水泥28天抗压强度成正比关系(尽管现代混凝土使用减水剂与掺合料后配制时不直接使用保罗米公式计算混凝土配合比,但是在同比的前提下,试配的混凝土强度随使用的水泥强度增加而增加的关系仍没有变,从而不影响推理结论)。众所周知,42.5级水泥比32.5级水泥抗压强度高出10Mpa是一般情况。混凝土标号高低是依据建筑工程的需要而预先设计确定的,若要保持相同的混凝土标号,用42.5级代替32.5级水泥后,替代后高出的10Mpa相当于减少的15~20%左右水泥量要用其它类混凝土掺合料来代替(保持混凝土工作性能等的需要)。据了解,过去商混站实际生产中也是常用15~20%的替代量(不同的混凝土标号对应不同的替代量,是经验数据因站而异),这样推算使用42.5水泥与新增掺合料代替32.5水泥后,保证同样的混凝土质量的前提下,选择哪种等级水泥时做的混凝土综合成本最低,性价比最好。
 
    从这里就能分析出:在其它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同比,42.5级代替32.5级水泥使用场合,其水泥使用量肯定无疑要下降15~20%,从而“42.5级水泥的新增使用数量等量替代停止生产的32.5级水泥数量”的隐含前提条件就不成立。 从逻辑上讲,只要前提是错的,结论就不一定为真。从而人们的预期:“如果停止生产32.5等级水泥,……熟料消耗量估计增加……”这个判断就可能不是真的。
 
    三、结语 
 
    综上所述,停止生产复合32.5级水泥,方向已明确,相关政策已出台,后续配套标准等也会完善,水泥行业正撸起袖子加油干,一些大型水泥企业也纷纷表态带头实施,推动这项工作。但最终对停止生产复合32.5级水泥是否能达到人们预期增加熟料消耗量的效果,一定要理性看待,不要有过高的期望值。在公平的市场经济竞争环境中,只有那些在不断满足用户的需求,为其提供安全、高性价比、实用、可靠产品的过程中能取得自身效益的企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