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宁夏自治区经信委原材料工业处领导来中国水泥协会座谈去产能

更新日期: 2017年03月02日 作者: 田悦 来源: 《中国水泥》 【字体:
摘要:2017年3月1日上午,在宁夏水泥协会会长姚学忠陪同下,宁夏自治区经信委原材料工业处处长张建平带领宁夏固原市工信局局长席玉鑫、宁夏金昱集团董事长陈文泓一行到访中国水泥协会。

2017年3月1日上午,在宁夏水泥协会会长姚学忠陪同下,宁夏自治区经信委原材料工业处处长张建平带领宁夏固原市工信局局长席玉鑫、宁夏金昱集团董事长陈文泓一行到访中国水泥协会。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孔祥忠热情接待了来访者,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张建新,政策研究室主任范永斌,国际合作部主任陈飞一同参加了会见。双方就贯彻落实国办发【2016】34号文件精神,以及宁夏地区水泥工业结构调整、错峰生产情况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交流,双方还着重就探索宁夏自治区水泥去产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座谈。

 孔祥忠副会长向客人介绍到,2016年中国水泥协会在贯彻落实国办发34号文件 “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 精神中,把工作重点放在“增效益”上,去年7月新疆会议之后,中国水泥协会在长江以北各个区域市场中开展了以强化行业自律的市场环境整治,在地方政府行业主管部门支持下,行业协会主动作为,大企业发挥了市场主导作用,使得行业效益去年有了明显提升。最要感谢的是地方政府主管部门在贯彻落实34号文件中积极推动水泥错峰生产,行业协会倡导开展自律限产,这才有了北方地区绝大多数水泥企业减亏或扭亏为盈结果。在水泥产能严重过剩的情况下,通过产量供给来调节市场供需平衡,稳定了水泥市场价格,促进了企业效益的提升。2017年中国水泥协会还将继续推进“增效益”的工作落实,促使行业利润稳步提升,整个行业增效益是水泥供给侧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

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孔祥忠

孔会长对于宁夏自治区经信委、宁夏水泥协会在过去一年中对中国水泥协会组织错峰生产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针对宁夏水泥产能过剩较为严重的问题,孔会长分析指出,去产能有三种途径;一、通过市场竞争自然淘汰;二、政府利用环保、安全、质检、标准等法规制度淘汰;三、市场化的经济补偿引导退出。在目前水泥生产基本都是新型干法技术,企业之间的差距今是规模的大小和管理水平的高低,前两种淘汰方式很难尽快实现去产能,现在的关键是对34号文件提出的设立“产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政策进行落实,组建一个不涉及经营者集中的省区级水泥投资管理公司,利用这个公司的平台来承接34号文件提出的行业十三五发展要完成的目标任务。为此,中国水泥协会政策研究室提出了“设立一项专项资金,组建一个公司平台”的行业结构调整创新试点方案,正在寻找几个省区开展试点。这需要地方政府、协会、企业三方面的共识和努力,一个政府支持、协会配合、大企业主导的完全市场化的去产能创新模式,使得我们去探索和试点,希望宁夏自治区政府主管部门和协会组织、多数企业给予支持。

宁夏经信委原材料工业处处长张建平 

宁夏自治区经信委原材料工业处张建平处长对孔会长给予的有关水泥工业去产能的建议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宁夏自治区水泥工业概况及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汇报了上月国务院督查组在宁夏自治区对水泥玻璃进行落后产能专项督查的情况。张建平处长表示,宁夏今年将继续深入落实国办发34号文件和宁夏自治区人民政府24号文件精神和要求,加快落后产能的退出,按照国务院督查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对落后的水泥粉磨站,今年要全部拆除所有尚存的3米以下的水泥球磨机。由于2016年较好地执行了错峰生产和行业自律,宁夏水泥行业去年实现了扭亏为盈,加之今年预计的基建、高速公路等对水泥的需求量较大,这些都将对今后两年水泥行业的效益提升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宁夏的水泥产能规模较小,但年人均水泥产能指标远超全国平均水平,行业利润率也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去产能也是宁夏水泥行业的结构调整重点。希望中国水泥协会支持宁夏水泥行业的健康发展,为政府部门多提咨询和建议。就中国水泥协会提出的“设立一项专项资金,组建一个公司平台”的行业结构调整创新试点方案表示有兴趣,欢迎来宁夏开展试点工作。

宁夏水泥协会会长姚学忠 

孔祥忠会长最后特别指出,2017年针对产能严重过剩以及区域市场集中度偏低等问题,供给侧改革要做的工作主要是以探索市场化的手段去产能,在去产能的过程中不断优化市场布局,提高区域市场集中度。国家的政策到地方要变成有可操作的实施细则,政策才能落到实处,就像错峰生产政策也是工信部、环保部和地方政府出台了落实错峰生产的实施细则,才使得水泥行业的错峰生产既改善了环境,也有效地化解了产能过剩。水泥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严控新增产能、引导过剩产能退出,通过行业自律来推行错峰生产、停窑限产,改善市场经营环境,稳定供需平衡价格稳定,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最后就是要:企业有效益,政府有税收、社会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